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学习借鉴桐庐经验 加快工业转型发展

2014年09月15日 08:51: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这次随县党政代表团到桐庐、淳安学习考察,感受颇深。近年来,桐庐县提出了建设“中国最美县城”的宏伟目标,将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超越传统工业的发展路径,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桐庐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桐庐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追赶的标杆,很多工业经济方面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我县与桐庐县工业发展差距

  桐庐县情与我县大致相当,地域也呈八山半水分半田的格局。从2013年各项主要工业经济指标的对比分析,桐庐县经济总量高于我县,发展质量也优于我县。

  我县除了规上工业产值总量、工业现代化技改投入、外贸出口额高于桐庐县外,其它指标均低于桐庐县。我县与桐庐县工业发展差距主要在于:一是全部工业总产值远低于桐庐县,差距在于规下企业产值,我县规下企业数量比桐庐少1476家。二是规上企业规模偏小,重点企业差距尤为明显。三是工业效益偏差,桐庐县的规上工业增加值高于我县3.52亿元,去年增加值率我县为18.05%,桐庐县为19.13%。四是产业结构桐庐要优于我县,制笔、建材、轻纺为桐庐县的传统产业,但近年来该县新兴产业发展较好,水电装备、医疗器械、磁性材料等新兴产业工业总量占比逐年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势头远高于我县。五是我县外贸依存度相对过高,工业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较大,相对于国内较为平稳的市场环境,桐庐工业经济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桐庐县工业发展的启示

  我县工业经济经历了“十一五”期间年均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高速增长,如今已到了爬坡越坎的关键时期,各种要素制约明显增多,宏观经济环境日益趋紧。因此,要学习借鉴桐庐先进发展模式,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加快推进我县工业现代化步伐。

  一是要牢固树立“绿色、低碳” 的发展理念。桐庐县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个宁可、五个桐庐” 建设和“工业强县、低碳桐庐、两化融合”发展战略,一切的发展都以“绿色、低碳、生态”为基础。以工业淘汰落后产能为例,不管是在政策扶持上还是在整治力度上都要明显大于我县。

  二是要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工业园区的建设必须改变过去单一的经济目标,要创造一种新的科学的生态理念,将生产与环保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生态工业园。桐庐城市规划建设经验也可引用于我县工业园区建设,要根据未来工业发展的要求,以前瞻性思维和眼光,高起点规划工业园区供水、供电、道路、排污等基础设施,尊重产业布局现状,积极推动产业集聚,提高园区集约化利用水平。

  三是要加快网络经济发展。桐庐县利用“快递之乡”的优势,加速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了3.8万平方米电子商务产业园,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发展电子商务,成立了多个电商公共平台,并与阿里巴巴合作成立了阿里巴巴桐庐产业带。电子商务是企业最具潜力的销售拓展渠道,我县众多工业产品适合网络销售,也有很多企业已经从事电子商务,但是企业还是单打独斗,未形成合力。必须整合我县工业产品资源,建立武义工业产品网上产业带,在网络上打响“武义制造”的名片。

  四是要加快培育行业龙头企业。企业少、块头小,缺少“巨人”型企业,是我县与桐庐工业最大的差距,在“大、好、高”项目引进上我县也存在短板,仅今年上半年,桐庐县就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英飞特电子、30亿元的海康威两个大项目,而今年我县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廖廖无几。为此,我县应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重引进或培育一批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重点龙头项目。其次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得到均衡发展。

  五是要进一步提高企业服务水平。在优化企业服务上,桐庐也有值得我县学习的地方。桐庐建立了县管以上领导干部与企业“一对一”服务长效机制,561名县管以上领导干部与600余家企业开展结对服务。特别是县领导在走访企业中发现的难题,由联系县领导亲自召集有关单位协调,并形成会议纪要,充分体现了对工业的重视。

  作者: 县经济商务局局长 何英权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