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微商”风暴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2014年12月10日 08:57:1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朱超逸 通讯员 吴雨澈

  近几年,伴随着微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朋友圈”。而这个火热的交际圈子却慢慢演变成“生意圈”。点开微信,打开朋友圈,扑面而来的是满屏的商品信息。

  投入小、门槛低、传播范围广、足不出户便可推广与销售……很多人都有做点生意的想法,但却因不敢轻易尝试实体性创业,亦没有太多资本投入,而被挡在了门外。“微商”的兴起,以快速、低成本铺开销售渠道的特性吸引了很多人加入。

  私家烘焙风靡

  “千层蛋糕”、 “戚风蛋糕”、 “芒果班戟”……想必对于喜爱甜品的朋友来说这些字眼一定不会陌生。通过网络来接单和销售,虽然没有醒目的门店,但凭借着原料好、无添加剂,满足市场的个性定制需求,私家定制蛋糕就这样火了起来。

  笔者走访嘟嘟熊私家蛋糕时,正巧他们准备开始配送,记者就跟随他们一起送货。这个下午他们要送的有十多个地方,还有一些是买家自提的。嘟嘟熊私家蛋糕的老板是一对年轻的夫妇,今年3月份开始做私家蛋糕,虽然起步较晚,但由于他家蛋糕品种多、口感好,收获了不少“铁杆粉”。

  “刚起步的时候蛋糕的订购量每天只有一两个,到现在每天都能接10来个单子。原先我的微信好友就50来个,现在已经有近2000人了呢。”老板俞晓钟说:“私家就是做品质和服务,我们的奶油都是进口的,水果也是新鲜购买的,当天制作当天送货上门。”

  本地特产走俏

  “邹味味”是由3个80后小伙组成的互联网品牌,他们推出的以“乡愁、妈妈的味道”的梅干菜炒肉风靡微信朋友圈。记者在包装现场看见,销售团队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装盒、打包、填写快递单子,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的梅干菜堆满了大半个屋子。当天,“梅老板”通过微信、淘宝等网络平台销售出3400份袋装梅干菜,同时创下了梅干菜新包装上市一周销量即突破20000份的火爆业绩。

  “现在消费者非常注重食品安全。”记者了解到,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量,该产品的QS食品安全认证和条形码将在本月20日之前落实到位。“这样大家就能更加放心购买了。”

  和梅干菜炒肉一样,壶源宣莲、柳城切糖、茶坑土蜂蜜等原先藏在深闺里的“武义土货”纷纷搭上时髦的“网络快车”,通过便捷的快递物流销往全国各地。

  海外代购火爆

  韩国面膜、法国包包、澳洲奶粉……打着各类旗号的海外代购分分秒秒都在刷屏。

  “起初接触代购,是因为帮国内同学带UGG。澳洲的UGG质量都很好,和国内专柜相比,价格便宜许多。后来,带的人越来越多,于是我就想到了我也可以做代购生意。”留学生周同学说,“海外代购确实存在真假不一的情况,价格低的离谱的肯定是假货。我是在原价基础上加收10%的代购费,这样就可能比国外专柜原价要高,但是比国内价格要低,所以还是有不少购买人群。”

  一位做韩妆代购的momoco卖家同样告诉笔者,“现在做代购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有很多都不是真正的海外代购,国内的假货寄到国外,再寄回来就成了韩国直邮。”

  “朋友圈”商品你是否会放心购买呢?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对于朋友圈生意,市民们表达了不同看法。市民方女士说,自从几个微信好友变身“微商”,自己的朋友圈就变成了广告圈,每天一打开全是卖东西,“本来朋友圈是与朋友分享的,现在每天要浪费流量,刷一些自己不需要的商品信息,简直是‘视觉绑架’,更别说有购买欲望了。”

  在跟随嘟嘟熊私家蛋糕派送中,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位买家,杜女士告诉记者,“挺喜欢私家蛋糕的,相比门店的蛋糕,私家蛋糕更新鲜,而且提供派送服务,方便快捷。”问及是否有购买顾虑时,杜女士说“食品好坏自己能够吃出来的,好就会再买,不好就不买。”

  相比私家食品,代购商品让人难辨真伪,一位刘女士告诉笔者,自己的一个朋友做起了面膜代购,让刘女士捧个场支持下,出于多年的情谊,不好意思回绝,于是就购买了一盒。收到面膜后,包装正规,还附带小票,刘女士当晚就敷上了,“一敷上去就觉得脸扎扎的,第二天脸上就起了几个痘痘。都是朋友,又不好意思让她赔偿。要是淘宝还能给个差评解解气呢,再也不敢买了。”

  “微商”鱼龙混杂买家要有眼力

  微信食品营销属性界定尚不清晰,处于法律与税收的“双空白”地带,在执法上存在一定难度。微平台销售食品和淘宝网购模式有很大不同,微信开店只需注册一个微信号,没有明确的准入制度,没有固定的交易场所,没有相关票据证明,无需实名登记,没有第三方交易平台,缺少淘宝网购模式的安全、信用监管机制。

  与传统的违法行为相比,许多在微信上做外卖点餐交易的经营户仅在朋友圈内部转发,从公众平台上很难进行搜索,而具体的销售地址则是通过私信告知消费者,形式较为隐蔽。由于没有实体店铺、商家地址不明。销售环节一般由店主亲自送货上门或者采取寄卖的方式,交易过程中多数购买者都不会索要发票,一旦发生质量问题,会给消费维权增加难度。

  很多私家定制美食的价格远高于市场上批量生产的产品,消费者对私家定制的热衷很大程度上源于漂亮的外形、独特的口味。但微信(微博)食品生产过程基本就在自家完成,没有严格区分生产、生活区间。很少有经营户主动要求办理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等相关证件,其原材料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烹制时的卫生条件是否达标、食品保鲜是否完善等都无从知晓。同时,微信食品营销与淘宝等成熟的电商平台存在本质差别,受软件自身功能限制,非好友关系消费者无法看到其他消费者对于商品的评价,无法获知食品的可信度和好评度,缺少了一条公众监督的途径。

  笔者提醒,“微商”鱼龙混杂,买家要有眼力。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