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暖男”朱明梁传递正能量

用行动诠释“孝当先”
2015年05月27日 08:45:1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平常人生 摄

  口记者 李滢洛 见习记者 吴婧文

  “太感人了,在桐琴镇石上青村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餐厅里,82岁的老奶奶周岳花双目失明偏瘫行动不便,孙子朱明梁细心地喂奶奶吃饭。真是孝孙,值得大家学习”。网友平常人生在武川论坛上发表了这一帖子后,网友们纷纷为他点赞,一时间引起广泛关注。

  22岁,对一个青年人来说可谓是一段最美好的时光,一些人会在这时恣意绽放青春光芒。但在桐琴镇石上青村,却有这么一个大男孩,他放弃了可以在外玩乐的机会,而是坚持在家为生病的奶奶喂饭,三餐不误,已坚持了两年多时间。

  据了解,朱明梁的爷爷朱德寿已有86岁高龄,奶奶周岳花也有82岁,两年前不小心摔了一跤,右手断了两根骨头,之后又被诊断为青光眼,彻底失明,生活无法自理。周岳花因为手不能动,眼睛又看不见,吃饭便成了问题。儿子朱天同只好一口一口喂给她吃。孙子朱明梁那时候读职高在外实习,他每次回家看到爸爸朱天同既要外出干活,还要照顾行动不便的爷爷、奶奶很辛苦,于是主动挑起了照看起了爷爷、奶奶的担子。后来,尽管奶奶的手好了,但因为喂习惯了,朱明梁父子没想过让她自己摸索着吃饭,而奶奶也习惯了有人喂饭。为了方便照顾奶奶,原先在衢州工作的朱明梁回到了武义工作。

  “明梁他从小都是奶奶照顾长大,跟奶奶的感情特别好。”刚刚干完农活回来的父亲朱天同告诉记者,奶奶生病那年,朱明梁辞了在县城里的工作专门回来照顾。朱明梁认为两个老人家年纪大了,父亲平常务农也特别辛苦,自己总得承担起一些责任来。右手不便的奶奶无法自己吃饭,朱明梁和父亲两人就轮流到村里的养老服务中心打饭回来,再用汤勺一口一口喂给她吃。周岳花年纪大了不能吃硬的食物,吃饭比较慢,朱明梁一般让她喝稀饭,或把饭用汤泡软再喂。每次喂饭朱明梁都尽量做到等奶奶完全将饭菜咽下去了,再喂一勺,“周奶奶吃饭需要半个多小时,饭后她孙子还会细心地给奶奶擦嘴。每次,父子俩都是喂完奶奶后自己才吃。”石上青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炊事员徐德好告诉记者,除了喂饭,朱明梁父子俩会轮流洗奶奶的衣服,隔几天还要倒尿盆,同村的姑姑则会来帮奶奶擦身体。

  现在的朱明梁每月工资2000多块钱,其中有一半会花在老人身上,给他们买补品、水果、饼干等等。平时,他空了就陪奶奶聊天,逗奶奶开心。“奶奶经常说到明梁小时候的事情,每次一说都笑地特别欢。”朱天同欣慰的告诉记者。“朱家二老有福气啊,儿子、孙子都很好,特别是孙子,这么孝顺,用行动诠释了‘孝当先’的传统美德。”村主任周文祥说起朱明梁赞不绝口。

  面对大家的夸奖,朱明梁总是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其实没有什么,我觉得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他说,不管多忙,他一定会一直喂下去。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