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宣莲碑

2015年07月10日 08:41:1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沈子悊

  昔,神农氏尝曰:“吾屈之境,众多百罹,生灵涂炭,心系悲悯。初以艾治,或采桑英。人之若疾,霍霍而愈。然,人之初患得一草治,人之复病囊百草灵”。于是乎,埋照浚谷,潜盘穷山,尝百草日中七十二毒,识千奇而知草之良莠。顿悟人性与本草通。故大医教化:“人性乃人之患源也,唯百草之性善疗。”《山海经》续编:神农于泽国述《百草经》,偶获异草一株,叶如墨伞,茎空出刺,花艳粉红,大若巴斗,花萼结蓬,房有居子,子藏苦心,根似儿臂,亭亭玉立淤泥,色色清香怡人。神农不知何物?取名菡萏,复蕊取子八粒,分投于泽国之湘湖、洞庭、鄱阳、闽江,四地四水,一水二粒。尔后,神农老矣,任其生生灭灭。

  莲,古称荷,又名芙蓉,菡萏。春秋《尔雅·释草》:“荷,芙蕖……其华菡萏,其实莲,其根藕。”《疏》“芙蕖其总名也,别名芙蓉,江东呼荷;菡萏,莲花也。”又“荷,其实莲。”《水经注》“莲谓房也,又称蓬。”李时珍解:“蔤乃嫩蒻,如竹之行鞭者。节生二茎,一为叶,一为花,尽处乃生藕。为花、叶、根实之本。显仁藏用,功成不居,可谓退藏于密也,故谓之蔤。花叶常偶生,故根曰藕。或云藕善耕泥,故字从耦,耦者耕也。菡萏,函合未发之意。芙蓉,敷布容艳之意。莲者连也,花实相连而出也。菂者的也。子在房中点点如的也。薏犹意也,含苦在内也。”古诗:”食子心无弃,苦心生意存。生意,生机欣欣也。

  莲,韵于文,发于化。集古之诗赋《诗经》有: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在荷花面前孔子全然痴狂了)。《离骚》有: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洛神赋》有:灼若芙蕖出绿波(在诗词歌赋中使用芙蕖者,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南朝(陈)江总赋》:千叶芙蓉讵相似。《长恨歌》:太液芙蓉未央柳。《分类东坡诗》:只有芙蓉独自芳;《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数千年绕梁之音不泯,开中华莲文化之风。

  李唐天下时,有何仙姑游泽国,仙姑本江东人氏,即苏州、扬州、无锡一带,江东即长江以东,原吴国领地。获神农所留异种,精心培育成莲,也将子实常服,八十龄红颜未改,知子实之功,视同宝贝。故江东人借何仙姑之姓,呼莲为荷,荷莲一名始出。十年一度神仙会后,八仙仰慕叶真人,结伴赴宣阳观,拜会叶法善,切磋论道,探究医术,闲来出游,遍踏当地大八景、中八景、小八景,八仙眼底“景到绝佳看风水”,果然是:远黛近青色色绿,高天低云水水白,水天一色,风清水秀。八仙神逸,赞曰:蓬莱、方丈、瀛洲不过尔尔。临别依依,真人以鬼谷子十八支传神金针相授,八仙无以为报,何仙姑送一色莲子答谢。嘱:此方圆六十里,地脉连五源,泥土生五色,种莲必宜,真人试种如何?法善拜授,仙姑亲授播植之法,并曰:栽培荷莲,让乡人食之得寿。

  有张道统文章和冲真观正殿墙百八幅壁画资证,八画如是:老子出关、庄子梦蝶、彭祖养寿、麻姑献桃、八仙拜会、叶真人论道、何仙姑赠莲、唐明皇游月宫。

  张道统者,南宋道家,冲真观观主,善书画文章,著有《唐叶真人传》,收入明版《正统道藏》内。北宋宣和二年(公元1120)庚子六月二十五日,宋徽宗封叶法善为“致虚见素真人”,易宣阳观为冲真观。其书溯曰:桃花水发,真人携莲,入田山(三)岁,少有收成,而无良策。忽一日,忆仙姑指点,遂于大源、壶源、祝源(现祝村)、坦源(现坦洪)、俞源共五源之地,连作扩种,终得莲之神韵,又将收获莲子悉数分赠乡亲,并嘱栽植、膳食、养生、保全各法。至此,真人离开故土,云游四方而去。

  时在,唐高宗永徽元年(公元650),鲍村五源之地,首次出产荷莲。

  《读史方舆纪要》卷十四:“丽水县宣慈乡,明初置鲍林巡司于此。正统十二年(公元1447),乡人叶宗留等作乱。景泰三年(公元1452)事平。因析置县,改巡司为县治,县无城,今编户六十里。”鲍村正式析为宣平县治,新政伊始,经济务实,人文教化,商贾百工,事事待兴。一时间,绅民通力,开辟盘山古道,拓宽午申二溪,将宣邑囤积之山货:皮麻、棕丝、桐油、茶叶、靛青、茶油、松香、箬叶、香料、白炭源源不断运往处州、婺州;换回食盐、布匹、丝绸、饰品、文具、书籍、海鲜、铜铁器具、糖类。宣邑客商因恪守信义而闻达二州,与当地商贾更有广泛交往,不时送些莲子给予品尝,皆大欢喜。殊料,处州首富韩大潮与婺州巨贾祝裕伦争抢垄断莲子,竟出至每斤莲子五两白银收购。当时五两白银可换稻谷五百斤,一斤稻谷市值制银十枚,亩产四百余斤;莲子亩产不过五、六十斤。一时间,莲子大缺,供不应求,宣平莲子,日益彰显。宣邑六十里弹丸之地,却莲子飘香名动南北各方。本地为怀念叶法善而恭称之“并蒂叶莲”,被冠上宣平莲子,“宣莲”美名,遐迩其绍。

  神州莲子,实至名归者,一曰宣莲;一曰建莲;一曰湘莲。自唐以降,三大名莲,皆宫廷御品。至清代嘉庆六年(公元1802),清廷在三大名莲中,层层把关,反复甄别、谨慎挑选,最后一锤定音,选中宣莲为宫廷唯一贡品。此后,宣莲美誉度及其身价都在节节攀升。

  故民谚有:天赐宣平黄金土,地育宫廷白玉莲。

  溯源而论,宣莲实是神农氏首次发现,首次投种之菡萏也,可称之为神农神品之遗存。后人记《神农本草经》总其为“本经”上品,又称水芝,即水中灵芝。《古今注》指称“泽芝”,泽,水色光润也。古医析其气味:甘、平、涩、无毒。本经主治: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病,久服轻身耐老,不饥延年。

  李时珍《析莲》:莲产于淤泥,而不为泥染;居于水中,而不为水没,根茎花头,凡品难同;清净济用,群美兼得。自蔤蒻而节节生茎、生叶、生花、生藕;由菡萏而生蕊、生莲、生菂、生薏。其莲菂则始尔黄,黄而青,青而绿,绿而黑,中含白肉,内隐青心,坚刚而历永久。薏藏生意,藕伏萌芽,展转生生,造化不息。故释氏(佛家)用为引譬,妙理具存;医家取为服食,百病可却。盖莲之味甘气温性啬,禀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脾者黄宫,所以交媾水、火,会合木、金者也。土为元气之母,母气既和,津液相成,神乃自生,久视耐老,此其权舆也。昔人治心肾不交,劳伤白浊,有清心莲子饮;补心肾,益精血,有瑞莲丸,皆得心理。

  极品宣莲为伏莲,即三伏精华内所采之莲。其籽粒(菂)粉泽色纯,圆润饱满,清香四溢,发音铿锵。可炖焖烧煮,粒粒酥而不烂,若辅之茯苓、山药、白术、枸杞、银耳,诚然寿食也。荷莲全身是宝,莲子养肠胃,调脾经;莲花滋颜容,润身子;莲叶散六风,祛邪气;莲藕清肺气,化痰咳;莲须散痈,清瘀肿;莲心解火毒,退燥热。是古人认识莲子的养生取向及功用。

  现代营养学提示:莲子富含二阶酶,进入人体后善溶一切食物中之蛋白质,并转化成优质蛋白,是人类生命三大元素之一。人的生物基因、特殊化基因、生理基因皆由优质蛋白构成。按《人体生命元素图解》,优质蛋白占比:大脑47%、五脏35%,骨骼、经脉、皮肤、毛发、血管18%。是宣莲的真正价值之所在。

  如何吃宣莲?大医张仲景说:食莲日有九粒足矣。即宣莲九粒,枸杞三钱、银耳三钱、冰糖或青盐三钱,合九钱,以应九九之数。不剔除莲心。莲味甘,属少阳,心味苦,属少阴,阴阳互配,滋阴养阳。用莲之九粒,应人之九窍,天之九候,地之九野,气之九如,于是脾胃经络通和,五脏六腑滋润。

  常言:逾俞源而无地道宣莲。俞源以南纵横六十里,东经119.5度,北纬28—29度,这个特定的自然生态环境,正是原宣平辖区,位在括苍、仙霞山脉尾段之夹缝带上,为不等边小盆地,是地壳变动期遗留下来原生态古地貌,又有别于古老的地质结构;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地形、气候、植被、土质得天独厚,是构成宣莲卓越品质必备条件。生物界在造成一个特殊优异品种时,特定的自然环境所产生的生长条件是决定因素。

  莲,居正泽,气正戾,滹正沱,心正患,块正垒,无正为,天正地。如老子赞:居善地,心善地,心善渊,天善予,言善信,正善事,事善能,动善时。

  宣莲,激浊扬清,是以撰文并抒碑传。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