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汤捷衡:拿着手术刀的刑警

2015年11月12日 10:29:1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在刑警队伍里,有一特殊角色,他们用医学技术帮助破案,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这就是法医。

  法医的工作包括勘察各种凶杀命案现场,判明死亡原因、时间和性质,推断和认定致死致伤的凶器,分析犯罪手段和过程;对民事、刑事案件中涉及法律事件的活体(人身)进行损伤、劳动能力、精神状态等鉴定;对医疗纠纷案件进行鉴定等。

  汤捷衡是刑侦大队里的一名法医,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次年加入刑侦大队。成为一名正式的法医后,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勘验非正常死亡现场,损伤程度评定,物证的提取送检……到如今,共独立或参与完成各类案件勘验1300余起,法医尸体勘验1100余具,法医伤检2500余人次。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评为优秀公务员4次,优秀破案技术(能手)2次。

  参加法医工作以来,汤捷衡发扬刑警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在工作实践中不怕脏不怕累,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探索研究开展新的工作思路、解决本专业的疑难问题,为侦察破案打击犯罪提供准确可靠的科学依据。

  汤捷衡是法医专业毕业,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再加上工作多年来累积的经验,如今已经能系统掌握各类命案现场勘验的要点,系统掌握各类尸体、活体及病理检验技术。在勘察现场时,善于利用现场条件和微量痕迹物证,分析作案经过,刻画嫌疑犯特征,推断死亡时间,为侦破案件和审讯嫌疑人提供了技术上支持。

  在大量的日常凶杀命案现场勘验过程中,汤捷衡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除了解决死因等最基本的专业问题外,尽量使自己在犯罪现场重建、案犯刻画、作案时间、作案工具的推断等领域有所成就,并注意工作经验的积累。在投毒杀人、杀人抛尸、不明原因失踪及交通事故尸体的检验鉴定积累了较深的工作体会。

  2008年12月31日23时许,县公安局熟溪派出所接到大田乡宏阁村村民钟某报案称:其父钟某贵被野猪咬死在宏阁村附近创塘水库边的山上,尸体已抬至家中灵堂。

  经熟溪派出所委托,汤捷衡赶往钟某家中,对其父亲的尸体进行检验,发现尸者的头部、面部及双手有多处创口,头部的创口创角较锐,创缘平整,部分创口创底可见碎裂的颅骨,双手部分指骨离断,指骨离断面平整,上述创口形态特征符合锐器砍击所致。也就是说,钟某父亲并不是被野猪咬死的。

  刑侦大队立即启动命案机制,之后对水库边的案发地进行勘查,在案发地周围的草丛里发现了带血的柴刀,故得出结论,死者系被他人用柴刀砍击头部致死。

  刑侦大队民警通过侦查,当天下午便查明系同村村民贺某与钟某父亲发生矛盾后,用柴刀将其砍死于创塘水库边的山上。

  2010年1月25日下午,县公安局白洋派出所接到白洋街道中源路上一美容院老板金某报案,称其店内的员工周某在美容院上班走楼梯时从1楼楼梯翻滚下来后死亡。

  汤捷衡与出警民警一起赶到现场,对周某的尸体进行检验,发现其后枕部有一处直径约6cm的片状挫伤区,肘部、双手背掌指关节多处可见小片状的挫伤区,另对死者遗留在店内的随身物品进行检查,发现其包内的化妆盒盒盖碎裂打开,但是化妆盒内的白色粉末并未散落在包内。以上情况,与报案人称死者从楼梯翻滚下来受伤后死亡的情况不相符。

  于是汤捷衡与同事一起加大勘察范围,在邻近友谊小区金某所租住的房屋楼下发现了呈散开状的白色化妆粉末,并在其租住的房屋3楼窗户上发现有攀爬痕迹,还有指甲抓痕。结合以上情况,汤捷衡分析认为,周某应该是从金某租住地的三楼摔下死亡,而不是在其美容院的楼梯上摔落死亡。

  经办案部门侦查,查明系美容院老板金某限制周某的人身自由,1月25日凌晨,周某为逃跑,从金某租住的楼房三楼摔下死亡。

  对每一起对非正常死亡案(事)的现场勘察和尸体的检验,汤捷衡都用百分百的细心与耐心对待,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细节。现场勘察不仅让犯罪分子现身,也为无辜人员洗去嫌疑。

  去年,桐琴一外来女子从三楼坠楼死亡。因女子死前曾与男友发生过争吵,故家属认为是男友将女子推下楼所致。汤捷衡在勘察现场时发现,案发房间内东西摆放整齐,并无搏斗痕迹。窗台上摆放着的牙杯也没有翻倒。通过进一步的勘察,汤捷衡在窗台上发现一屁股坐印,且尸体检查结果也符合高坠死亡。通过一系列的分析,汤捷衡断定,女子确系自杀身亡,男友无杀人嫌疑。办案部门对家属进行解释工作,最终家属接受该鉴定结论。

  汤捷衡本着对法医事业的忠诚竭尽全力做好这项工作,不办人情案、关系案,没有发生过鉴定失误和差错,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对伤害案件的信访,提高人民群众对伤检工作的满意度。

  无论是狂风暴雨、酷暑严寒,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山高路远,作为一名刑事技术人员,哪里有现场,就出现在哪里。特别是有些案现场,满地血污,腐败的尸体。汤捷衡认真仔细地对一个又一个的现场进行勘验,为破获一宗又一宗案件提供了大量的现场信息和确凿证据,为实施精确打击奠定了基础。  (王国仙)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