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大山深处的“石蛙爸爸”

2015年12月01日 08:39:2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陈欣露 通讯员 陈杨子

  在新宅镇大山深处的黄呈坑村,有一个面积5亩左右,搭有10多个养殖棚的石蛙养殖场。走进养殖场,记者见到了负责人汤卓锋,他正在查看石蛙的生长状况。一翻开石板,不少小蛙争先恐后地跳进水里,“这些是今年年前刚产的小蛙,都很健康。”汤卓锋指着石蛙笑着说。

养殖水质是关键

  石蛙养殖并不容易。石蛙是两栖动物,既能在水中游,又能在陆地上跳跃活动;其幼体蝌蚪像鱼类一样用腮呼吸,离开水就不能生活。因此,水是石蛙养殖的首要条件,养殖场附近一定要有充足、优质、无污染的水源。

  汤卓锋介绍,他养石蛙养了5年,头两年是在古竹园养,但是由于那里的水质没能达到预期效果,水流量不够加之场地也不大,后来他选择搬到黄呈坑村。“养石蛙,水质很重要。这个地方我6年前就来考察过,这里的水质就是我想要的。没有过多的农田,现在我养殖用的水是直接从山上引下来的山泉水,干净、无污染,小蛙们很喜欢。”汤卓锋说。

  此外,露天养殖石蛙,还需要防鸟、鼠等天敌。在养殖棚周围,汤卓锋都放置了捕鼠夹等工具,“今年冬天我还打算重新建设养殖棚,防止鸟类进入。”

慢慢摸索终成功

  重新选址之后,汤卓锋继续着他的“养蛙记”。解决了水质问题,接下来就是技术。汤卓锋坦言,自己养殖石蛙并没有学习过专业技术,“在养石蛙之前,我养鱼、养鸭养了10年,都是水里游的生物,我想着养殖方式应该差不多。”但真正实践起来他才明白并不容易,技术没过关,小蝌蚪就易得病,像吃得太饱或是吃了不干净的水它们容易得肠胃炎、烂鳃病。

  “蝌蚪变成小石蛙需要经历关键的‘变态关’,在头两年养殖中,蝌蚪在这个长腿的时候成活率很低,我损失也挺大的。”汤卓锋一边自己摸索,一边询问专业人员,慢慢找到了养蛙的技巧,“现在蝌蚪变小蛙,成活率提高了许多。”汤卓锋说,只要选择好环境,掌握好技术,石蛙养殖还是能成功的。虽然之前损失了不少,但靠着慢慢累积的经验,近几年小蛙的成活量已有几万只,蝌蚪也有五六万。

三年才能见成效

  “养石蛙不像养猪,六七个月就能进市场,得慢慢来,从蝌蚪到成蛙的整个过程需要3年。石蛙养殖要想成功,关键靠坚持。”汤卓锋分析,不少养石蛙的人之所以失败,关键是没有坚持下去。有的人眼光短浅,只看到眼前利益,想投入的第二年就有回报;有的一遇到蝌蚪大批量死亡就放弃了,结果是亏了本钱,也失去商机。“养石蛙其实就像养孩子,急不得,我就把这些石蛙都当成是自己的孩子。只要经过这‘3年之痒’,它的经济效益还是挺好的。”汤卓锋笑着说,他现在销售每斤石蛙的价格是100元左右,到了春节期间还能再贵一点。

  汤卓锋的每个石蛙养殖棚里都是不同年龄段的石蛙,小的才几个月大,大一点的养了一两年。“这些石蛙基本上只吃我养的黄粉虫,它们对食物的要求很高,只要黄粉虫的生命迹象弱一点,它们就拒绝食用了。”谈及石蛙养殖的未来规划,汤卓锋表示,既然已经开始了,就不会轻易放弃,接下来还将继续寻找优质的养殖地,扩大养殖规模。

 

初审:张莹   编辑: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