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物
 

耕耘者是让人仰望的

耕耘者是让人仰望的
2016年04月01日 09:17:3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吴仲松初到武义时的留影摄于1949年9月

  

  让一个当年的学生为老师的文集作序,不禁令人受宠若惊,又有些诚惶诚恐。

  吴仲松老师是名满武义的教育专家,在我省教育界享有较高声誉,也是我素来敬重的老师和前辈。这本《耕耘集》是他40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也是他不倦耕耘、无私奉献的人生写照,每一篇都堪称是心血的结晶,值得细细阅读和品味。

  1949年解放前夕,年仅22岁的吴仲松满怀少年壮志,应时任武义军管委员的堂兄之邀,只身背井离乡来到武义任教,从此扎根武义,终生为武义教育默默耕耘,一晃已60余载。虽一生坎坷,然其对教育事业矢志不渝,凭精湛教艺,用自己那份爱心和责任,不仅培育了一批批年轻优秀教师和国家栋梁之材,而且在电大工作期间,凭借这一平台首创培养社会实用人才服务经济建设办学模式,担任政协领导时呕心沥血为教育奔走呼号,积极为发展教育提供政策保障,退休之后募集资金创办“联谊中学”,开我县民办学校之先河。而今已耄耋之年仍心系教育,笔耕不辍,任我县教育学会顾问。他一生为武义教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武义人民不会忘怀,感谢吴仲松老师!

  尽管年与时驰,他当年的满头青丝已变银白,但吴老师留给我们的内在形象却始终不变——睿智幽默,儒雅厚重,淡定从容。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吴老师是一位非常敬业的中学数学老师。数十年如一日,他为一批又一批同学阐释着数学世界的无穷奥秘。在许多学生的印象中,数学这门功课意味着一堆公式、定理、方程,是x、y、z之类的集合,抽象而无味。然而,吴老师却总能用他的幽默、诙谐与睿智,把这门看似乏味的课程演绎得形象生动、引人入胜,从而让学生懂得数学的美。同学们也许并不十分清楚,在他们骄人的数学成绩背后,是吴老师刻苦的钻研、精心的设计和孜孜不倦的付出。我至今印象深刻的是,吴老师用粉笔随手在黑板上画一个圆形,感觉比用圆规画的还要圆。这就是功底,这也是热爱!?

  重授业解惑,更重传道育人。课上课下,吴老师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与做事。对于那些躁动不宁或者不安分的学生,他会以极大的耐心和爱心去劝导、去感化。他在工作或生活中表现出的热情、乐观、豁达和潇洒,也时不时地浸润着同学们。就他自己而言,即便当年长子遭遇不幸、本人又从县城被下放到偏僻的竹客初中当老师之时,也能用坦然去面对生活的苦痛,用微笑去化解人生的困厄,紧执教鞭,不辱教职。在竹客这样穷山恶水的环境里,他依然忍辱负重,带领一群山娃自制测量工具,绘制竹客电站图纸,并建成电站,让山区百姓受益至今。

  无论是在县城还是在乡下,吴老师以他的崇高师德和精湛教艺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尊敬,以他的苦心孤诣换回了桃李满天的芬芳。清华大学张辉副院长、原金华市政协李成昌主席均为他的学子。不仅如此,吴老师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尊敬,曾任省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副主席。

  古语云:仁者寿。吴老师年近九旬,依然精神矍铄、耳聪目明,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他的晚年生活既快乐又充实,十分令人高兴。在他的文集出版之际,让我们衷心祝愿他健康长寿、幸福永驻!

  耕耘者是让人仰望的。借此机会,也希望全县广大教师在读到这部沉甸甸的文集时,记住吴老师那默默耕耘、坚毅前行的身影,并以此激励我们自己——以行立教,以德立身,在三尺讲台谱写平凡而瑰丽的人生。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