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技术创新激活企业“第一生产力”

2016年04月05日 08:53: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星煜工贸:科技创新激活发展动力

  近日,记者来到浙江星煜工贸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每天都要发好几个专柜出去,公司生产的台便携式变频发电机主要发往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荷兰等国家。”星煜工贸总经理冯政杰说。

  浙江星煜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制造、经营、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数码变频发电机组、汽车电喷系统、通用汽油机点火系统、柴油机高压共轨及缸内直喷等,80%以上产品出口外销,其中数码变频发电机的出口量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一个企业要拥有自己研发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有一定的话语权。”冯政杰深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企业,是那些掌握市场话语权或定价权的企业。争夺市场话语权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以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保证为基础,并通过规模化的生产和营销手段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也就是说,想要掌握市场话语权,必须先掌握核心技术,提高竞争力。

  冯政杰介绍,星煜工贸现有职工270多人,直接参与研发人员有28人。2015年4月,公司被认定为“浙江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月被认定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强化科技投入,据了解历年来该公司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都会用于科技创新,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公司产品凭借高科技含量抢占欧美的高端市场”。近年来,通过技术创新和专利申请,星煜工贸生产的产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企业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主要载体,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是源头创新的主力军,产学研合作是科技创新供给与需求的最好对接。星煜工贸注重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帮助企业解决研发、人才等问题。它与上海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合作,依托高校的科技信息资源、先进仪器设备条件以及强大的科研团队,在国内首创汽车电控喷油漆产品;与上海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合作研发的“10kw超大功率便携式数码变频发电机”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目前,该项目相关成果已成功转化到公司的高新技术产品中去,不仅提高了产品的性能,而且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正是由于不断的科技创新,星煜工贸从一家生产普通发电机的企业,逐步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数码变频发电机OEM生产商之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冯政杰说,创星煜国际品牌、兴中国民族工业是公司的发展战略,他将带领星煜工贸继续锐意创新,为社会经济发展为我县经济腾飞贡献应有的一份力量。

  阿波罗: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外观时尚精巧,给你舒适便捷的骑行体验,到达目的地后,只需几秒时间就可以轻松完成折叠,像行李箱一样轻松拖动。没错,这正是一款电动滑板车。

  在去年的秋季广交会上,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智能电动滑板车,一举斩获2015年度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金奖。这样一款智能电动滑板车,汇集了多项新型实用与外观专利。谈到获奖产品,阿波罗技术中心总工程师王强说,归根结底还是各项创新技术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

  阿波罗技术研发团队打造的这样一款产品,恰恰解决了不少人出行时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当人们驾驶汽车来到停车场,如何快速从停车点到达目的地?此时,电动滑板车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骑到目的地后,用户可以在三秒钟内将它折叠,而其前轮上方的把手为用户拖动折叠后的滑板车提供了很大便利,就像是推拉行李箱。加之绿色健康、安全环保的设计理念,目前,该款智能电动滑板车正在国外市场上热销。

  研发团队对出行“最后一公里”这段短距离的关注与思考,不仅为公司摘得CF奖金奖,也实现了后续产品开发的大跨越。如今,阿波罗开始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节能环保、便捷舒适的休闲用车是否可以推广到国内城市?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智能电动车会更多的进入我们的视野。

  成立于2006年,从生产制造摩托车起步发展至今,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已将产品范围扩大至包括电动自行车、滑板车在内的运动休闲车系列。当前,“创新”一词不断出现在大众视线之中,也成为企业不可忽视的发展战略之一。为更好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组建了一支技术研发团队,以董事长徐凯为带头人,整个团队重点负责产品开发及测试工作。董事长办公室与研发团队办公室紧紧相邻,每当徐凯有什么新想法,便可以迅速组织开展团队讨论,激发更多的创意。徐凯说,团队里的每位成员都十分关注国内外产品设计的新方向,每次参加完国内外展会或与客商交流洽淡后,销售人员和技术团队会仔细分析用户需求,思考产品研发的流行趋势。

  想法转变为现实靠的是实践,一旦确定了新产品开发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团队中的设计科就会进行开发项目的实施,再由工艺科、标准科、试制科完成样品的生产与测试。新产品必须通过检测中心对其各项性能指标的检测后,才能进行批量生产。与此同时,公司鼓励工人们积极思考,对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如果建议被采纳工人将获得一定金额的奖励。

  从技术研发团队到车间员工,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每一位成员对技术进步、研发创新都有着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到目前为止,该公司拥有实用型专利与外观设计专利总计近40项,2015年,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今年2月,公司还选送产品参加国际知名的德国红点奖评选。在技术创新的浪潮中,阿波罗团队风帆劲满破浪前行。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