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跨越时间与地域打出中国蛋糕品牌

——武义女孩在安哥拉的奋斗史
2016年04月05日 08:53: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与驻安哥拉大使崔爱民合影

  录制电视节目

  总店

  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塔拉多纳小区,有一家名叫“Kiss Mark”的蛋糕甜品店,简约明快的欧美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店里三三两两的客人品着咖啡吃着甜点聊着天,怡然自得。一个扎着马尾的中国女孩穿梭在店中,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她就是店主李晓瑜。

  李晓瑜是武义人,在朋友圈里被称为“蛋糕妹”,也被不少懂英文的安哥拉人称为“Cake girl”,现在在罗安达已经颇有名气。安哥拉是葡萄牙语国家。李晓瑜在大学主修商务英语,辅修的第二外语是葡萄牙语,毕业后她所在的公司要到安哥拉考察市场、拓展业务,会讲葡萄牙语的李晓瑜成为了考察团的一员。考察期间,她经常深入当地市场,与当地人面对面交流沟通,与他们结下深厚的友谊,这为她以后的创业积累了不少人脉。

  李晓瑜还谈到,她上高中时金华十校联合举办了一个全市辩论赛,那时的她既不优秀也不突出,但是班主任俞老师和王海滨老师特别看好她,从选拔到后来的培训一直鼓励她支持她,“辩论赛后我忽然发现世界原来那么大,知识不是死的,思考问题可以多角度。”那次辩论赛改变了她的人生观,影响了她之后的发展历程。

  要说创业,还得从2011年的中秋节说起。那是李晓瑜在安哥拉度过的第二个中秋节,望着圆月,却没有亲人朋友在身边,她第一次感觉到了孤独和无助,“一块月饼也没有,特别委屈。”也就是那时候,开家蛋糕店的念头,像颗种子一样悄悄萌发。后来李晓瑜还在安哥拉做过翻译,但太拘束、不自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逐渐让她感到厌倦,开蛋糕店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2012年底,李晓瑜经过深思熟虑,毅然辞去待遇优厚的工作,一个人独自前往韩国和欧洲国家学习蛋糕、甜点的制作技艺,开始为梦想做准备。“其实,安哥拉的甜品店有很多,但是每家店卖的产品都大同小异,要想打开市场、做出名堂,就要走一条和他们不一样的路。所以我决定开一家有中国特色的高端的蛋糕店,让安哥拉人和在安外国人品尝到真正的中式蛋糕和甜点,打出中国蛋糕品牌。”李晓瑜说。

  学成归来,李晓瑜在罗安达租下一个店面,小店位于罗安达著名的社区——塔拉多纳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Kero超市的第一层,Kero超市是安哥拉的连锁超市,是“有钱人的购物天堂”。好的地段伴随着高昂的租金,但这并没让李晓瑜望而却步,“既然已经锁定高端市场,店面位置、装修风格就一定要好。”爱拼敢闯的的她决定赌一把。

  身处异国他乡,所有的事都要亲力亲为,李晓瑜回忆创业之初遇到了不少困难。刚开业时,她想看看中国饮料在安哥拉是否会有市场,就在店里放了好多中国饮料,结果有一天一个警察来店里吃早餐,买了一瓶,看来看去找不到饮料的保质期。后来他把瓶盖上印着的生产日期误认为是保质期,硬说饮料已经过期了,没有付钱不说,第二天就穿着制服过来开罚单,好说歹说才同意给李晓瑜三天时间撤柜或者贴上葡语标志。

  “安哥拉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国家,你有多大的心付出多少努力,这个舞台就会给你多大的空间。”凭借自己在安哥拉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人脉,李晓瑜慢慢打开了局面,生意越来越好。

  由于蛋糕制作精良、口感一流,李晓瑜的蛋糕店在当地名流圈打出了知名度,歌手、演员、议员纷纷前去订购蛋糕。

  2015年8月,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华人世界》栏目接连报道了李晓瑜的蛋糕店,一时间李晓瑜成为安哥拉华人圈中的热门人物,而去Kiss Mark买蛋糕吃甜品似乎也成了一个新鲜的休闲娱乐活动。

  “一年来我们承办了许多大型宴会的甜品台,比如去年驻安哥拉大使馆举办的国庆66周年招待会。安哥拉的一档电视节目《Senhora da SEXTA》还邀请我们在每周五早上10点教大家制作甜点。”今年元宵,李晓瑜又开了一家分店,这已经是她开的第2家分店了。她说还想把店开回中国,因为对家乡的那种情怀是走到哪里都浓得化不开的。

  7个小时的时差,一万多公里的距离,这个武义女孩跨越时间与地域,在安哥拉用青春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让人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气。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