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获评“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

充分尊重和把握自然规律实现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双赢
2016年04月29日 08:47:1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在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荣誉室内,笔者看见了一块份量颇重的“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牌匾,授牌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据了解,我国为了推动有机产业进一步规模化发展,原国家环保总局(现环境保护部)于2003年启动了“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考核工作,以期通过政府的鼓励和推动,让有机农业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2015年2月,国家环保部发布公告,确定通过第5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考核,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国药基地榜上有名,实现了武义县中药材基地入选国家级有机食品基地“零的突破”。

  寿仙谷药业董事长李明焱研究员表示,“考核的通过,是对我们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建设多年来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的一种肯定,一种鼓舞,也是对我们积极传承和发展中华中医药文化事业,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的肯定和促进”。

  李明焱是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十杰、国家科技创新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风云浙商。1990年,由于在香菇野外代料栽培技术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李明焱作为“全国星火带头人”被国家科委选送到日本交流学习。在日本,他第一次见识到了什么是高科技现代有机农业。回国后,李明焱决定将中药和有机农业相结合,发展中国有机国药事业。

  1996年,李明焱将研究重点从食药用菌栽培领域转向灵芝、铁皮石斛等珍稀中药材仿野生有机栽培基地的建设和规模化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突破。李明焱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有机国药,清补养生”的理念,并确立了“打造中国有机国药第一品牌”的目标。

  为确保产品质量和药材的道地性,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李明焱选择在远离污染、风景秀丽的源口、刘秀垄等地建立了铁皮石斛、原木灵芝、西红花等名贵中药材及食药用菌标准化栽培基地。为了确保产品质量,避免当时普遍采用“公司+农户”方式中少数农民由于利益驱动变相使用化肥、农药带来的产品污染问题,李明焱从一开始就直接采用“公司统一租地、直接种植管理”的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中医中药基础科学研究→优良品种选育→仿野生有机栽培→传统养生秘方研究与开发→现代中药与有效成分提取工艺研究→中药临床应用等一整套完善的中药产业链,实施产品身份证可追溯制度,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并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GAP认证、HACCP认证、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确保了基地生产的中药材和食品天然有机,安全无污染。

  2004年12月,寿仙谷国药基地首次通过万泰公司有机产品认证,其后每年通过复认证。2008年12月,基地通过《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2012年3月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材GAP基地认证。2011-2015年,基地铁皮石斛、灵芝、西红花等珍稀植物药种植生产、加工,先后通过国内有机产品认证和欧盟有机产品认证。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因此也成为了国内第一个同时通过欧盟有机认证、国家有机认证和GMP认证的有机国药栽培基地。

  2013年,基地被浙江省旅游局、省农业厅、卫生厅认定为首家“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2014年被中国科协、中华中医药学会认定为“药学科普示范中药基地”, 2015年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寿仙谷灵芝获评“中国灵芝十大品牌”、铁皮石斛获评“中国好石斛”。十几年来,寿仙谷牌系列有机国药产品得到了包括全国十几家百年国医药馆和各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宋国斌)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相关文章
·全面实施营改增利国利民
·猪价仍将维持强势 菜价有望显著回落
·度假区抓“两乱”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
·武义旅游进杭城福利送到家门口
·我县逐村整治违法建筑
·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金丝村启动拆违攻坚行动
·【图】找寻走失老人
·“百日控大”重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台
·王宅派出所开展“读书·励警”活动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