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金华“锁王”蓝晓军是“救急先锋”

2016年05月20日 09:34: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5月15日上午8点多钟,笔者在武义湖畔公园边上的街道,看到5月11日“8890首届金华锁王争霸赛”上取得第一名好成绩的蓝晓军正在给一辆小汽车开锁,二三分钟后车锁顺利打开。一旁的一男一女对蓝晓军连说:“谢谢!”。这位姓王的女士说,她们是安徽的,应武义战友的邀请来武义县一边参加战友会一边旅游,没想到车子反锁在里面了,情急之中就打了“114”,这位开锁师傅几分钟时间就赶到了,并且很快就打开了车门,使她们的武义之旅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蓝晓军是王宅镇王宅村马地头自然村人,在5月11日的“8890首届金华锁王争霸赛”上,只用了3秒钟的时间就打开了一把锁,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金华“锁王”,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锁王”争霸赛,也是第一次拿到专业奖牌。 5月18日,他还将与其他两名金华的选手代表浙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华锁王争霸赛”。

  蓝晓军与妻子在星光菜场边的一条小巷子里开着一个开锁、配钥匙的小店铺,顺带修理背包纽扣、拉链,缝补裤脚线的小生意。夫妇俩干这一行业已经有20多年了,蓝晓军还是金华市销具修理协会的副会长。

  熟悉蓝晓军的人都说他是“救急先锋”。第一次救急还是在他当学徒才一年多的时候。有一次,村里一户人家把钥匙落在了屋内,灶台上还烧着水,这家人火急火燎找他开锁。“第一次给别人开锁,有一种赶鸭子上架的感觉,看着村民急切的眼光,只好硬着头皮上,还好不到半分钟锁开了。”蓝晓军现在说起来心里还是充满了第一次成功的喜悦。此后村里有人家里门锁了进不了家或坏了就找他去开,去修理,名气便大了起来。慢慢地十里八村的人也都会找上门来,当然也有不成功的,蓝晓军便会找来同样的锁在家里琢磨,直到能顺利地打开锁为止。随着时代的发展,蓝晓军还学会了开摩托车、汽车的锁。特别是近几年,汽车越来越多,找蓝晓军开锁的人也随之增多,并且都是特急。随着开锁名气的增大,蓝晓军在武义民间也有了“救急先锋”的称号,其名字在有关部门也“挂了号”,不是防着他,而是便于联系他,帮百姓解决难题。

  去年的一天,一位义乌人到武义履坦做客,才三四岁的孩子在车里睡着了,结果下车后没把孩子抱下车就走了。一个多小时后才想起来,这位义乌人赶紧回来开车门,结果车门被孩子反锁了就是打不开,急得打“114”询问开锁的电话号码。蓝晓军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履坦仅用几分钟时间就打开了车门,也还好当时天气不热孩子身体无忧。也是在去年的11月14日中午,蓝晓军接到熟溪街道金村村民徐某焦急的求助电话,说孩子被反锁在家里了。蓝晓军放下手中的饭碗就往金村赶,及时将门开了出来,家长紧紧地抱着孩子热泪盈眶。原来当天,徐某就站在屋外一会儿,没想到转眼间,3岁的女儿就把门反锁了,而窗户都是安装了防盗窗,情急之下想起有个朋友曾告诉过她蓝晓军的手机号,没想到真的派上了大用场。

  今年的4月29日,邮电新村小区有一个60多岁的老人带小孙女买菜回家,防盗门有钥匙却总是打不开。蓝晓军接到电话赶到后,一看可能是锁后面的保险掉下来了,锁开起来有点麻烦,用了一个多小时才把锁打开。那位老人说:谢谢了、太谢谢你了,如果不是你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在6楼这么高,还等着做午饭。说完问蓝晓军多少钱,蓝晓军说,100好了,她说不够的,硬是要给蓝晓军200元,说蓝晓军他们开锁不容易。

  蓝晓军说,开锁是个细活,最长的时间用了2个多小时。那是在某集团公司的宿舍,上班时间到了,两名员工在宿舍里就是打不开门。蓝晓军赶到后发觉是“锁舌”错位了,他用了很多办法,结果2个多小时才打开锁。他说,以前开锁最容易的是“孔明锁”,用一根筷子就能打开锁,现在这种锁基本是嫁女儿的时候用以装饰,一般情况下已经很能看到了。弹子锁,则用一条小铁丝就能打开。现在的锁已从机械锁,慢慢地被指纹锁所替代,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所以他也在不断学习、琢磨,从实践中提高开锁技术。

  蓝晓军说,这几年,他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开锁的救急电话,也养成了电瓶车不上锁的习惯,确保在武义县城,接到电话后的5分钟之内赶到事发现场。不仅如此,他还多次配合警方进行各种抓捕行动,为武义的治安做出了贡献。

  在采访中,蓝晓军对笔者讲了几项防盗知识:一是如果人不在家一定要用钥匙转两圈,门铃电池拿掉,以免小偷用按门铃来确定家里是否有人。二是有人在家就把锁的保险转一下,这样就是有钥匙也开不进来。三是还用普通A级锁芯的要用超B级和C级锁芯,以提高防盗性能,记性不太好的还可以装指纹密码锁。(王东方)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