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散文
 

你一直在

2016年05月20日 09:34: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那年春天刚来的时候,母亲走了。母亲走后,时光匆匆不觉已四年。母亲走后的大半年,我一直情绪低落心绪难平,想起母亲就泪湿衣襟,姐姐和弟弟时常会梦见母亲,告诉我梦里和母亲相见的情景,但母亲却从未入我梦来。

  10年前那个阴云笼罩的夏日午后,我从金华拿了化验单到母亲工作的厂里去,母亲还在堆成山的布料面前忙个不停。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病,一辈子劳作的母亲会一直忙碌下去,一天都不会歇。母亲是家中长女,下面弟妹四个,想来也没有得到外公外婆过多宠爱吧。爱情像是一阵风,遇到父亲,母亲便如一朵蒲公英随风飞进大山里,在那片陌生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生儿育女。母亲自小生长在城郊,突然嫁到深山里,出门便是陡峭的山岭,该是很难适应吧。尤其父亲不在家的那些年,母亲一人撑起家里家外所有事务。弟弟还不会走路,母亲下地干活,用一条长长的布带子把弟弟绑在背上,一边干活一边逗哄着背上的孩子。就是这样难的情况,母亲还要样样活儿干得比别家好。我参加工作后带了母亲和弟弟在身边,离开大山和田地的母亲换过很多活计,她聪明又要强,为了把日子过好些,母亲拼尽了自己。

  或许人生就是一场苦难,哪里会有随心所欲的生活,你以为避开了这个陷阱,又落入了生活的另一个圈套。出乎我的意料,得知病情后的母亲显得很平静,仿佛只是得了个小感冒。她乐观开朗,非常坚定地相信自己会好起来。陪着母亲在杭州半山治病的日子,生活的内容突然被抽空,没有了忙碌的母亲有些手足无措。我们在医院附近村子里租了房间,买菜做饭,那阵子电视正播放韩剧《浪漫满屋》,母亲经常笑出泪花来。爱情是女人一生的梦想,即使白发苍苍,少女心依然不会走远。我专捡杂志里的笑话段子读给母亲听,我们一起捧腹大笑,日子变得好单纯。母亲隔天去做一次放疗,吃了早饭我们慢悠悠晃过医院去,路上遇到认识不久的病友就唠会儿磕,聊天的时候大家都把癌症表述成炎症,似乎这样会让人觉得好接受些,母亲却并不在意。我们在治疗室外排队等待,一等就是半天。轮到母亲了,母亲进了放疗室,我守在外边,十几分钟母亲就出来了。放疗的位置在耳朵下面和脖子部位,有紫色的印记,母亲用领子遮着别人看不出来。晚饭后我们就去散步,挽了母亲的手过了公园过了高高的石拱桥,绕过河的对岸去,有时候我们会走得老远老远。

  六年之间,病情几次反复,母亲的信心一点点耗尽。无望之中能带给人力量的唯有信仰,母亲开始念佛,也喜欢念叨往事,想起一些未了的心愿。在母亲的要求下,我们全家去了方岩,年轻时母亲曾去求子,如今儿子长大了,她老了。治疗产生很多后遗症,无法分泌唾液,不留一颗好牙,母亲苦不堪言。随着身体功能的丧失,母亲的世界不断缩小。开始还出门走走,后来就只能卧床了。漫长的煎熬让母亲几次下了决心想尽早离开这个世界,终究未成。医院的病房里,看着手腕缠着纱布的母亲沉默不语,我心里头灌了铅,说不出一句安慰的话。人生不过四件事:生、老、病、死,那些年轻美丽的光景都是轻飘飘的过眼云烟,当你老了,病了,日子才露出沉重的面目。

  母亲爱干净,在老家的时候,早上起来必先里外打扫一番,桌子灶台擦拭一遍。贫瘠的物质生活中,母亲总把我们拾掇得清清爽爽,让我们从小享有精神上的体面和富有。即使是在病中,但凡有一点点力气,母亲总是把家里擦的干干净净。我从金华抓回的中草药,母亲竭尽全力喝下。临走前一天晚上,她和父亲说起要去药店买癞蛤蟆的皮贴在额头上。但凡有一线希望,母亲也是要试一试的。我知道,母亲深深地爱着这个世界,深深地爱着我们。但母亲没有等到她的希望,那个春日的周末,一个阴冷的雨天,母亲一口水噎住就再没有缓过来。听着姐姐哭天抢地的悲声,我心里异常平静:母亲终于受够了人间的苦,可以解脱了。

  病痛的折磨带走了母亲,但没能把母亲击垮。最冷的冬日里,母亲在病床上写下一页纸,满满的,写的是对生活的感恩对家人的爱。母亲就是这样一个要强的女子,再痛再苦,生活的磨难也奈何不了她。

  思念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母亲在里头,我在外头。如今,母亲的坟上缠绕着层叠的月季枝蔓,想象它开花的时候该有多么热烈而芬芳。墓前的照片上,大眼睛、麻花辫,笑盈盈的,是母亲年轻的模样。母亲在,我是那个最幸福的小孩,母亲于我,是生命的屏障。那些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母亲,四年多,我知道你只是换了种方式陪伴,你一直都在,从未离开。

  很久以前,群山环抱的老家,暮色中炊烟四起,母亲在厨房烧饭做菜,忙碌的身影轻快敏捷。她用有限的食材做出这世间独有的美味,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值得期待。母亲拎着猪食穿过后天井去喂猪,整座房子都是那么快乐温馨。夏天的晚上我和母亲走老远老远的山路去看田水,天上的星星明亮地眨眼睛。母亲捧着饭碗坐在家门口的枣树下,看我和伙伴们在晒谷场上捉迷藏,一边和左邻右舍拉着家常。当父亲拖着幼小的我们去地里插番薯藤、除草、收土豆的时候,母亲总是轻轻嗔怪,然后任由我在田边采野花、吃零食。农闲时节,母亲坐在堂屋一边织毛衣一边唱歌,屋前盛开着成片成片的红廖花……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