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徐峥:让奇思妙想在指尖流淌

2016年08月09日 09:37:2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徐峥部分手工作品

 
  用萤石打磨的小饰品,以孔雀翎为缀的耳环,与永生花紧紧贴合的手机壳……在这间小小的手工作坊里,桌上、墙上,手工制品琳琅满目;种种新奇的创意,每每让人在短暂的思忖后不禁拍手叫绝。哪怕只是从一个线头、一幅刺绣半成品里,人们都能看到其中饱含着的无尽的奇思妙想。

  武义姑娘徐峥便是这儿的主人。她执过教鞭,办过培训班,也做过活动策划人,样样干得出色,但最令她满足的还是开起这样一间“百变”手作坊。

  养活自己没问题,问题是怎个活法

  美术教育专业出身的徐峥,2010年毕业后原想当老师,可惜编制考试落榜,她只好暂时去学校当一名代课老师。由于工作太拼,她的嗓子出现了严重问题,没办法大声说话。思虑良久,最终放弃了相对稳定的教师职业。

  离开学校后,她开办了一家少儿美术培训中心。短短一年时间,培训中心便经营得有声有色。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又新招了多名教师,前景可谓一片大好。然而这个不安分的姑娘并没有就此满足。她开玩笑说,那段时间的自己就像块不知满足的海绵,试图饮尽整个大海。

  2012年,她只身来到杭州,进入一家大型传媒公司担任策划。在杭州的生活忙碌又充实。对自身严格要求的她,工作中无论大小事都想要做到尽善尽美。有次为策划好某商场的开业活动,她带上洗漱用品,在办公室里和同事们整整奋斗了五天四夜。十几万的年收入也足以让她生活得很小资,可以随心买几件喜爱的衣服,也有能力在高档餐厅里消费。

  但这种快节奏的生活终究让她陷入了迷茫,“心里总感觉缺失了什么。我虽是个活泼随性的人,却喜安静。经常加班的工作让我身心疲惫,我开始反思这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她有了辞职的想法。父母没有干涉她的选择,因为他们相信她无论做什么都能够养活自己。实际上对她来说,养活自己从来不成问题,关键是怎样一个活法。

  没有过多犹豫,徐峥再次收拾行囊回到了家乡武义。回来以后,她一边重操旧业在画室上课,一边琢磨着还能干点什么。也就是在那段时期,她萌生了办手作坊的想法。“从小我就特别擅长手作,五六岁就会做针线活儿了。之前忙于生计,无暇理会这些。现在有时间了,我觉得应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也算圆了小时候的梦。”

  没有太多讲究,家里腾出了一个小房间,买了很多学习用书和材料,徐峥便一头扎进手作的世界中。

  天马行空是创意,创意也能赚到钱

  当初开起手作坊只是兴趣使然,徐峥并没有指望靠此赚钱,因此除了在微信上发几张图片外,并没有进行过多宣传。自从有了这个工作室,她便开始不知疲倦地制作各种好玩的手工艺品,往往一坐就是一天。朋友们都在笑话她胡闹,她却不以为然,乐在其中。

  有回她从别人那里得到一些美丽的孔雀羽毛,随手制作成一对耳环,拍照发到朋友圈,结果受到了朋友们纷纷点赞。受鼓励的徐峥一发不可收,开始尝试用各种各样的材料制作手工。她爱花,便收集了许多漂亮的花朵花瓣,压干、染色,做成永生花,粘在透明手机壳上,顿时使手机壳增色不少。永生花手机壳一经推出便好评如潮,订单一个月下来轻松过千。

  徐峥又发现,武义虽然是萤石之乡,有不少萤石工艺品,但普遍都是大件的摆饰受众面较窄。那么,如果把这些晶莹而性灵的石头制作成戒指、耳钉一类的首饰,接受萤石的人会不会更多?说干就干,她利用空闲时间踏遍了大小矿山,精挑细选搜集了几十斤不同矿种不同纯度的萤石,打磨制作成的首饰受到了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广泛认同与青睐。

  一次机缘巧合,徐峥得知新疆伊犁有片花田待承包。她当即做了一个让周围人都觉得诧异的决定,那就是和一位本地姑娘一起将花田承包下来,种植薰衣草。“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一边种植薰衣草一边等待爱情,这是我一直憧憬的。我没有去考虑市场收益之类的问题,纯粹是出于自己的愿望,希望拥有这样一块花田。”今年7月,薰衣草已经成熟收获,用这些薰衣草做成的永生花手机壳精美无比。谈起这件事情,徐峥便喜不自胜。

  无论是孔雀羽毛、永生花还是萤石首饰,徐峥的手作于简单之中透着不拘一格。她的创意来源于自身的热情和对生活的点滴观照,因此总能在一瞬间打动人心。更妙的是,徐峥的这些想法看似天马行空、不着边际,到最后却都能赚钱。

  徐峥说,眼下她主要还是通过线上渠道出售自己的手作。为方便顾客挑选,下一步她打算再开一家手制品店,专卖自己亲手制作的物件。(李增炜)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