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徐君琳与家乡的凉茶壶

2016年08月30日 09:04:3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不知道终日奔波于快节奏生活的现代人是否还有时间静下心望望家乡的风景,品品家乡的茶,看看家乡的凉茶壶。那一把饱含岁月沧桑的凉茶壶,壶色黑中泛白,壶体饱满圆润,壶嘴中汩汩淌出的清水,恍惚间仿佛能带人回到多年前某一个宁静的夏日午后,亲人在旁,风扇吱吱作响,虫鸣声若有似无,那颗又大又圆的西瓜还躺在井水里。这样的茶壶,叫人如何不爱它?

 

  待到秋高八九月 柴窑敲火试新壶

  因为家庭原因,徐君琳自小与陶瓷有一定接触,埋下日后相知的“情根”。2004年,徐君琳18岁,只身前往杭州闯荡,从事广告相关工作,兜兜转转八年,于2011年归乡。刚开始,他帮着叔父销售陶器,那时他偶尔会做些小陶器作为送给朋友的礼物,不多,零星几个,逐渐积累了手感与经验。

  后来,家乡的凉茶壶进入徐君琳的视野。这种壶,用本地陶土烧制而成,制作工艺更加原始,有着绝妙的透气性,徐君琳将其称之为“会呼吸的茶壶”。它或许不如其他陶瓷美观,却经久不衰,备受老百姓欢迎,祖祖辈辈世世代代传承了很多年。徐君琳专门建了一个柴窑用于烧制这种家乡的凉茶壶,用柴窑烧制出来的凉茶壶浑身散发着历史的厚重感,如城角那颗巨大的老樟树,以长者之姿,指点着匠人回归到最朴素的状态。

  多年来,徐君琳一直在不断地突破和创新,以紫砂壶大师顾景舟为偶像,用心传承家乡凉茶壶的制作工艺,并以更好的工艺将其精致化,实现从大茶壶到小茶壶,从民用品到艺术品,从模仿到独创的转化。他从凉茶壶的精细度、美观度、光泽度等方面入手,在不改变其本质的前提下,不断精进,以求做出能够被高端市场、专业人士认可的优秀作品。为有更深入的了解,徐君琳曾前往陶瓷研究所学习,愈加深入了解后,他明白凉茶壶不仅仅是作为盛水的器皿,更在于它作为一个载体,承载着人们对家乡的深切情义与童年时代的点点滴滴。

  小门小店自弹琴 初火新烟共制陶

  徐君琳清楚地知道,如果不去认真传承与保护,老祖宗的手艺极可能有失传的风险。所以他认为必须尽己所能,将老祖宗的手艺保留下来。他时常会去宜兴、景德镇等地考察学习,并将许多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融入自己的制作过程中。或许是因为家乡的凉茶壶身上散发着原始的迷人味道,才让人如此渴望留住它的原貌。

  徐君琳有一个小店,是他的小天地,是他与许许多多陶器爱好者的小据点。他的店里,有音乐、茶叶、油画、文学与陶器,弥漫一派宜人之色。他到现在依然觉得,他对陶瓷的阐释,还差一点,需要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填补。好在他愈沉浸其中,愈对个中乐趣食髓知味,愈知晓这个选择必须坚持到底。关于未来的发展,他想将手中的凉茶壶做成一个品牌,在不久的将来能完成一次惊艳的亮相;想增加与外地同行的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想保留凉茶壶的本质,用其特有的淳朴之美,征服挑剔的顾客。为了推广他的作品,他还会与一些景区合作,参加相关展览,不断拓展凉茶壶的知名度和大众接受度。

  徐君琳身上有一种“沉浸”的特质,在充满各种诱惑的现代生活中,还能静下心来好好地研究老祖宗的手艺。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