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郑丹:让美味在舌尖起舞

2016年09月13日 08:56: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郑丹(后排左一)和她的合伙人

  

  6月初,有家法式西点店在武义老城中心悄然开张。下午茶时间,在那儿点上一杯红茶盖奶,呷一口,茶的醇厚、奶的鲜香、可可的淡苦,加上沁人心脾的冰爽,美妙滋味在舌尖炸开,霎时唤醒了大热天里所有“昏昏欲睡”的味蕾。

  店的主人名叫郑丹。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饮食,口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健康。

  健康美味纯粹手工

  中秋将至,当各大商场、超市里的月饼早已“争奇斗艳”多时,郑丹家的纯手工月饼却才推出不久。“因为不添加防腐剂,月饼的保质期只有15天,加上手工赶制比较费时,购买量大的话都需要预订。”郑丹说,在月饼的设计上她们也花了很多心血。

  今年,郑丹和她的伙伴们设计了桃山皮和“家月”经典广式两个系列月饼。据了解,桃山皮起源于日本桃山,是用白芸豆沙配以蛋黄、牛奶、奶油等材料调配而成。将桃山皮工艺运用到月饼上,是对以小麦粉做月饼饼皮的传统工艺的创新,口感特别细腻;馅儿呢,有蛋黄、黑芝麻、低糖豆沙、莲蓉等,不同馅儿的月饼上都有一只可爱的“兔子”,形态各异、活灵活现。

  虽然大多数糕点、甜品,冷藏放置两三天并不会影响食用和人体健康,但在郑丹的店里,所有的西点都是当天现做,绝不过夜。“每天上午开始推出当天的西点,到晚上打烊前把没有售完的食品清点后,全部打包丢弃。”郑丹举了个例子,西点里最常见的慕斯,制作工艺比较繁琐,成型一个需要三天左右时间,但也不例外。严格的售卖规定和冷链管理,保证了甜点的品质。

  郑丹家的西点全部采用来自法国等地的近70种原料,按照法国经典蛋糕制作工艺,保证了纯正的法式西点口味。所以,郑丹对自己出品的美食向来自信,她说,“就像做菜,只要是用最新鲜、原生态的菜蔬,即使手艺一般,做出来的饭菜也肯定不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从月亮运行的轨迹中获得灵感,将娥眉、新月、上弦、满月等月相画在月饼的独立小包装盒上;用不同月相、不同颜色的饼皮和不同形态的兔子标示月饼的不同风味……正当想对她们的中秋创意点赞,赞叹她对美食的用心时,郑丹介绍,不论哪个时节来,都能吃到不同以往的西点。“每个季度、每个节日甚至每周,我们都会推出不同的美食。”

  怎样做到创意无限?郑丹娓娓而谈。“一开始做甜点,纯粹只是因为自己想吃,没想过要以此图利。”当了妈妈后,郑丹经常利用闲暇,动手做各类健康美食。每当新鲜甜品出炉,郑丹在满足自己“口腹之欲”的同时,也会请三五好友小聚共赏,手艺渐渐在朋友圈有了名气。再后来,她和三个闺蜜就有了合伙开一个法式西点店的想法,就这样,四个十几年的好朋友变成了合伙人,一起奋斗的时光也让彼此间的友谊更加深厚。

  武义的这家店,已经是她们的第三家分店了,之前两家店都开在金华市区。“我一直想把亲手打造的美食和健康的理念带回家乡,正好年初的时候看到这里招租,就过来了。”郑丹说,她始终相信,美食的存在是为了打动人心,而能打动人心的,最是细节。于是,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打理着每家店,插花、绿植都一手布置,让就餐环境充满生活情调;从甄选食材到手工制作,不过分计较投入产出比;每周召开新品推介会,不断推出别出心裁的新品……郑丹经常笑话自己不是“合格的商人”。

  从私家到连锁经营,从主营法式西点、下午茶,到为不一样的顾客提供专属派对方案,私人订制伴手礼、宴会甜品台。“创业三年,最难的莫过于坚持。”郑丹希望不论时间过去多久,都不会忘记自己做美食的初心,把健康的理念和暖暖温情融入食物中。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