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月饼大战”百家争雄 商家如何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2016年09月20日 08:23:3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过完中秋节,一年一度的“月饼大战”也落下了帷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各大商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拿出杀手锏,想要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毫无疑问,谁能挑动大众的味蕾,谁能瞄准大众的消费心理,谁就是赢家。

  养生月饼成为新宠

  “我们今年推出的是低糖黑枸杞月饼,馅儿是莲蓉加瓜子仁、核桃仁等多种坚果,特别添加了青海野生黑枸杞。为了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一个礼盒内含有广式和苏式两种口味的月饼。”浙江万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美艳介绍。

  从8月中旬到中秋节当天,该公司限量制作的前三批低糖黑枸杞月饼礼盒早就售罄,第四批也只剩下30盒不到,总销量达2000余份。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而月饼是中秋节的必备食品。现如今市面上的月饼普遍比较甜腻,高糖、高热量、高油脂,极易造成人们健康负担。金美艳从中受到启发,如果能让人们在享受佳节和美食的同时身体无负担,这样的月饼肯定受欢迎。所以继去年推出低糖铁皮石斛养生月饼后,今年万寿康又别出心裁推出了低糖黑枸杞月饼。

  “药食同源”、食疗重于药疗一直是万寿康坚持的理念,立足养生产业优势推出养生月饼就是将这一理念融入日常饮食的创新之举。金美艳坦言,虽然万寿康去年推出的低糖铁皮石斛养生月饼赢得广泛好评,但市面上添加石斛花等中药材,具有保健功效的月饼越来越多,想立足于市场,就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依靠地道的食材和匠心独具的月饼配方。

  “这款月饼里的枸杞是青海野生黑枸杞,8月中旬头茬长出来的时候采摘,再快递过来。头茬黑枸杞果实最大,青花素含量最高。”金美艳说,为让月饼的口感达到最佳、性价比最高,他们做了多次试验,比如用黑枸杞制作饼干、进行黑枸杞去梗试验,选定黑枸杞作为食材后,再逐次调整月饼中的黑枸杞含量以至达到理想状态。这款月饼一推出就一炮走红。

  养生月饼渐成新宠。今年中秋,浙江济世德泽药业有限公司也面向中低端市场,首次推出了铁皮石斛花月饼,月饼包装朴素,十分接地气。“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做月饼,想不到顾客非常认可。”济世德泽工作人员曹兴告诉记者,中秋期间,到公司基地参观、采摘或是光顾实体店的顾客都收到了他们自产的石斛花月饼。

  创意月饼异军突起

  新月、上弦、凸月、下弦、满月……这些月相成了“那家+”法式西点店的月饼创意——用黄丝带系着的乳白色礼盒里面,装着八个黑色的独立小纸盒,每个纸盒上都有一个立体视觉效果的“月相”,不同的“月相”下面是不同颜色的月饼,每个月饼上还印有形态各异的“兔子”。

  这样的创意着实令人眼前一亮。店的主人郑丹介绍,这款月饼取名为“又见那家+满月”,月饼饼皮采用日本桃山皮制作工艺,以白芸豆沙为主料,辅以蛋黄、牛奶等,吃起来口感特别细腻。除了桃山皮系列月饼,今年中秋她们还推出了“家月”广月系列月饼,在选材上以木糖醇代替传统月饼制作工艺中的糖料,更加健康,加上简单大气的纯色包装,特别适合送长辈。

  创意和健康,是郑丹做美食所坚持的理念。她认为,食物的口感固然重要,但如果不利于健康也是万万不行的。所以,她做的月饼保质期只有15天,因为完全没有添加保鲜剂;店里的西点,售价再贵,当日没有卖出也必须下架。她还坚信,生活不能没有小情趣,要让创意为我们制造生活情趣,并以此次推出的桃山皮系列月饼为例告诉记者,印“兔子”的每一只模子都是由她们自己制作而成。

  “每个时节你都能看到我们的创意,宴会甜品台的‘私人定制’、母亲节的感恩蛋糕、情人节萌萌的糖霜饼干……”郑丹说,创意需要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对食物的准确拿捏,并融入文化视觉效果设计,为此她和三个“闺蜜合伙人”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定期推介新品。“美食的存在,就是为了打动人心”,执著于此的郑丹,总是选最好的食材,用最细的手工,制作出最能代表她初心的美食。

  “传统”月饼与时俱进

  浙江喜来临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我县食品企业的代表,在今年的中秋节亦针对市场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了价格、口味双亲民的月饼。

  作为“老企业”,喜来临在八十多年的发展中,一直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以管理求效益,以服务求市场”的宗旨,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最新最好的健康食品,目前已在金华、永康、武义等地有21家直营店。

  在月饼生产上,喜来临并不拘泥于传统的生产加工方式,正如公司总经理林中所说“随着时代的发展,月饼也需要与时俱进”。他解释到,目前浙江市场上流行的月饼基本为苏式月饼和广式月饼,其中广式月饼重油、偏甜、易腻,而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的生活理念,重油重糖的月饼已经明显不适应市场需求了。由此,喜来临在月饼的原料选择和加工工艺方面都进行了改良。

  食品原料上,由原来的重油重糖改为低油低糖,甚至是无蔗糖;在原料的采购上也更加讲究,比如传统的苏式麻沙月饼,是采用最好的面粉和油麻制作,并加入少量的核桃仁、果仁等使口感更加丰富。在今年中秋月饼的销售中,喜来临的这种传统苏式麻沙月饼最受欢迎,销量最好。虽然月饼口味层出不穷,但老味道却仍让人无法忘怀。

  加工工艺方面,也由传统的手工制作转为自动化生产,更能保证食品安全,减少生产过程中不必要的污染,提高月饼的口感和品质。目前该公司共配备了3条生产线,中秋节前还对冷却、加工、包装车间进行了十万级无菌净化升级改造,用制药的卫生标准制作月饼,严格保证月饼质量。

  随着时下私家烘焙作坊的兴起,竞争日益激烈,喜来临作为老牌企业,在食品安全和质量上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优势。除此之外,它又在产品开发与销售上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力求在市场上站住脚跟。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