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聚焦温泉小镇谋求创新发展

2016国际温泉小镇峰会在我县召开
2016年10月17日 08:49: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6国际温泉小镇峰会上,来自日本、荷兰、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和香港等地的研究机构、行业协会、温泉小镇、温泉企业和主流媒体150多位嘉宾齐聚武义,对话国际温泉小镇发展求变。以下是部分嘉宾讲话节选。

  株式会社DEN温泉设施经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须贺丰

  

  泡温泉有益于健康是周知的事实。日本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和日本人泡温泉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联。日本有许多成功的温泉小镇,他们是怎样经营和开发温泉小镇的?首先要具备的是有让客人安心的温泉运营,最基本的QSC做到位。其次是不断推新的企划,创造回头客。然后是结合美食和当地的文化,实行特色推广。中国和日本温浴存在以下差异,一是客人泡澡的方法和目的不同,二是运营方的意识不同,中国的开发商更注重把钱投入到内部装修与建筑上,而日本更注重在温泉背后看不到的地方,比如设备、人员管理服务上。要想真正经营好温泉,最重要的就是从客人角度上考虑问题,经营者要知道什么程度的温泉水是值得信赖的、可安心泡的,这样的温泉该如何维持,日常的员工教育该做些什么,该用什么样的设备才能又节能又可以恒温和保证水质。只有解决客户顾虑的问题,才能做好温泉经营。

  荷兰NITA设计集团亚洲区总裁戴军

  

  要谈温泉小镇的规划建设,应该从三方面着手:概念文化、空间布置、细节设计。以杭州梦想小镇为例,梦想小镇规划建设中,NITA提出“梦想‘O’镇,希望田野”的规划主题,融Opentown(开放小镇)、Opportunitytown(机遇小镇)、Organictown(有机小镇)为一体,通过最具场地特色的田野环连接生态公园、仓前古镇、水泥厂三大最具特点区块,并以田野环为纽带构建居住环、办公环,形成梦想田园小镇的圈层结构。温泉小镇也应在某一总体规划理念下,考虑客户需求,结合周边自然资源与地形地貌,做好平面空间、竖向空间、外部空间、内部空间的空间布置。同时从入口设计、道路设计、游线设计、泡池设计、植物设计、建筑设计、项目内容等方面,巧妙融合当地自然元素和人文元素做好细节设计,以此表达小镇主题,凸显文化特色。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栋

  

  国际温泉小镇有三大要件:第一是温泉资源,第二是镇,第三是国际化。温泉小镇在经济上需要多支柱发展。温泉资源构成对游客的第一吸引力,但不一定必然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新开发的温泉产品必须充分考虑特色和品质,才能在市场上立足;温泉资源必须转化为温泉经济,才能形成支柱产业;而支柱产业必须多元,才能避免单一温泉支柱带来的经济风险。而区别于温泉酒店、温泉度假村、温泉主题公园和温泉城地产项目,真正意义上的温泉小镇,一要有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二要有本地文化的小镇底蕴,三要有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四要有便捷完善的民生服务,五要有旅游六要素对游客的全时段吸引。国际化的温泉小镇至少应具备以下内容:能为国际游客提供语言服务,至少是英语服务;至少有一处货币兑换点;主要服务点接受国际信用卡支付;有无线网络服务;住宿设施有国际频道或英语阅读资料;有西餐等非中餐选项;居民对外来游客持欢迎态度。

  因此,一个小镇如果认为自己已经是国际温泉小镇,或者正在准备建设国际温泉小镇,建议以上述的内容来进行对照。

  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院长毛水根

  

  当今,观光旅游已经不能涵盖现代旅游极其丰富的内容了,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乡村旅游消费需求急剧增长,一个怀旧的年代已经到来,怀旧产业冲击各个领域,各地纷纷在销售往昔记忆,人们都想回归往昔的氛围,复古之风悄然兴起,穿越成为一种时尚。

  近几年来“乡愁”一词火爆于网络。在新浪、腾讯微博、手机微信平台、全国各大论坛上,有关“乡愁”的话题和讨论,火热不减。对于中国的许多农村人来说,他们离开故土去外面谋生,这种离开不是非常彻底,不像当年欧洲人移民到美洲甚至建立自己的国家。中国的离乡者与家乡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状态,他们虽说在城市生活了十几年甚至更久,实际上并不能真正融入城市,而故乡又变得疏远,他们成了两个城市和乡村的边缘人。

  当我们开始反思自己的发展理念和路径时,想到更多的是责任。而旅游这个无名英雄已经开始粉墨登场,主动挑起了建设新农村的历史责任,因为旅游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法宝”:旅游产业能充分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并能有效改善农村环境、增加农民收入。

  浙江绍兴南山房民宿品牌投资人、设计师陈光毅

  

  做一个真正能“回家”的民宿,这是我们应该努力实现的目标。这里的“回家”有四层含义。

  一是指在民宿的设计上营造出一种家的氛围,虽然民宿的环境对住客来说是相对陌生的,但它依然能让客人有住家的感觉。第二,“回家”也是民宿创始人的一种情怀,厌倦了城市的钢筋水泥,厌倦了终日忙碌奔波的生活,想要回归内心那个期待已久的安静平和的“自然之家”。第三,“回家”是对自然的敬畏和尊重,创始人通过对民宿各种创意与设计,希望把这种对自然的情感分享给每一个人。第四,“回家”更代表着一种落地精神,它散发着理性思考的光芒,带着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操作理念,最终真正把自己的情怀落到实处。

  一个好的民宿项目,不仅仅在于它的选址、设计创意和开发建造,更需要有一个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的系统性规划和体系化建设,最终既能够真正实现创始团队的情怀,又能够达成回馈自然、回馈客户、回馈投资人的三赢效果。

  杭州乡旅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羊昌海

  

  定向思考有利于资源条件下的价值最大化。定向就是聚气找魂,给项目装上翅膀,项目方通过资源描绘理想,策划师整合资源描绘蓝图。

  做一个项目首先需要明晰项目主题,定性定向而后定量。一个成功的项目,是要有魂的。魂,是项目的精气神,有魂的项目才有成功的保障。资源定性正确,才是资本;项目定向准确,才有价值;有魂的项目,才能“定量”谋划布局天下。

  开发乡村旅游,要着重做好三点:选环境、融文化、重农业。环境自不必说,文化决定着格局,需要我们深入去挖掘当地的乡风、乡情、乡居,而农业则是乡村旅游的核心。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