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拓宽职业培训思路 促进全民就业创业

2016年12月06日 08:28:1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母婴护理培训

  茶艺师培训

  婺州窑烧制培训

  

  近年来,我县通过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3年行动,组织实施技能人才培训十项工程,对城乡劳动者实施全员化培训,把本县籍年满16周岁以上至法定退休年龄内的农村劳动力、失业农民、城镇企业职工、失业人员以及与本地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一年以上的外县户籍务工人员,均列入免费参加职业培训的范围。推行校企合作、师徒带教、职业培训包等教学培训新模式,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岗位提升和创业创新培训,促进全民就业创业。

  截至目前,我县组织各类职业培训12.3万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7.4万人次,农村实用人才培训2.6万人次,共计兑付培训补贴5800多万元。全县有4.9万人经过培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高级技师252人,技师829人,高级工5598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人,浙江省首席技师1人,金华市首席技师4人。

  立足地方经济服务特色产业

  我县职业培训工作立足地方经济,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培育了大批掌握专业技能的人才。

  为适应迅猛发展的温泉旅游业,我县积极实施“314”旅游人才工程,通过与浙江旅游学院等4所院校合作,每年培养引进旅游人才1000人,今年与省劳动保障干校联合举办首期“武义县特色小镇旅游人才”培训班,积极为温泉小镇建设服务。

  我县开展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让一大批农民当上了老板,发家致富。根据农村技能应用需求,开设了蜜梨、茭白、蚕桑等种养技术及绿化养护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科目,建立了食用菌等6个实用技能培训基地,现已培训两万多人,并选送了120多名农业专业技能人才赴省农科院、浙江农业大学进行技能提升培训。

  “参加技能培训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李恩武和朱秀丽是泉溪镇茆角村有名的一对“夫妻搭档”,夫妻俩提起培训格外有兴致。“我们一起参加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听得如痴如醉,一堂课都没舍得落下。我们不仅学到了技术,攻克了行业里公认的泥鳅繁殖难题,也开阔了视野,下一步我们打算做浙江省最大的泥鳅繁殖基地,并带动本村的村民一起致富。”

  作为中国有机茶之乡,组织1.2万名茶农通过参加茶叶良种栽培、有机茶园管理、茶叶精致加工等“茶产业”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全县有机茶园达12.34万亩,居全国首位,茶产业年产值近8亿元。

  2016年,县人力社保局组织农村电商培训人数1200人,扶持电商创业人数161人,扶持电商创业带动就业人数1139人,为我县培养了一大批电商人才,带动我县宣平莲子等本土农产品纷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培育工匠精神推动技术传承

  为加快全县制造业发展,以县职校为主基地,开设数控车工等30多个专业,采取校企结合、师徒带教等模式,培养制造业技能人才7万多名;同时,选送优秀技工参加高职院校的提升培训,参加省“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国外培训,培养出浙江省首席技师徐军法等一批高技能人才。县财政每年安排职业培训专项资金480万元,对在企业一线紧缺专业岗位工作的技师、高级技师分别给予一次性2000元、5000元的奖励。2016年,浙江双峰锅炉制造有限公司郑国平等25名企业技术工人享受到政府技师(高级技师)津贴。“好政策不断激励我们学好专业技能,精益求精,努力成为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受奖励的高技能人才纷纷表示。

  浙江汉力士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胡忠信1996年开始从事操作、制图、编程等工作,20年来潜心思考,不断钻研技术,从一名普通操作工成长为技能大师,2016年被选派参加省“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国外培训。“培养一批具有高素质、技术强的优秀员工是我在工作中的一贯思路,也是我带领团队的一种工作方式。”胡忠信说。正因他强烈的信念,他的“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参与了公司HY012等数十个大小项目研发,解决项目生产中的各项难点,并带徒出师多人。

  2016年,县人力社保局把校企结合培养县域经济紧缺人才列入局八大重点工作之一,确定唐风温泉等5家企业和南昌科技大学等2所高校为对口实施单位。

  “开展校企合作能使对口高校依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推进学生的需求培养,而企业作为实习基地,使学生毕业前就能通过实习初步了解和掌握生产流程和工艺,对技能传承有很大帮助。”我县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时广介绍说。目前,实施校企合作项目的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已通过该模式引入企业急需的机械设计、餐饮管理、财务等专业的“准员工”100余名。

  推进创业培训激励人才成长

  我县十分重视创业培训促就业工作,今年4月大学生创业园一期正式开园,园区组建创业导师团,设立创业服务站,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训、综合服务为一体,现已成功入驻创业企业33家,创客68名。创业园二期也已开始建设、招商。

  为给城乡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我县大力开展超市创业培训,先后组织3194人参加培训。目前,我县有328个村的村民外出开办超市7000多家,从业人员达两万余人。为缓解网络经济对实体超市经济的影响,促进超市业主创业创新,做大做强“中国超市之乡”品牌,2016年,县人力社保局在常州、昆山等地举办武义超市经营管理员、超市店主经济转型创业培训班6期,培训人数398人。

  自2015年实施“乡村红领新青年”工程以来,我县计划至2016年底完成1000名红领新青年的培训,目前已完成培训7期,培训学员700多人,已确定的首批12个优质创业项目,均获得了项目优先申报,政策优惠等扶持。开展农村青年SIYB创业创新培训,并建立师徒接队制度。经过培训的640多名学员,40%以上有自己的创业项目。

  “经过培训,我相信农村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柳城畲族镇“根爷土蜂蜜”创办者郑伟根深有感触。土蜂蜜养殖是他家传手艺,品质优口感好,但之前仅局限于熟人购买,郑伟根参加创业培训,认真聆听了创业导师创业历程和成功经验分享后,他开始转变自己的发展思路:要用互联网思维来扩大生产规模。

  着力特色培训打造品牌效应

  县人力社保局开拓创新,注重培训品牌建设。自2015年开始,每年各举办一期婺州窑烧制技艺初、高级培训班,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首届浙江省工艺美术优秀人才邵文礼等进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加强婺州窑非遗保护传承和培养非遗技能人才,已有200多人参加培训并顺利结业。

  我县打造的“武义茶艺师”培训品牌,深入挖掘“武阳春雨”的内涵,量身定制培育茶艺师。县财政累计投入700多万元专项基金,组织开展“武阳春雨”茶艺表演技能培训,累计参培人员3108人。在“武阳春雨杯”第二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大赛中,我县茶艺代表队获得茶艺个人赛、团体赛、茶席设计赛金奖。通过举办茶艺师精品班、茶艺师技能大比武,武义茶艺师知名度越来越响,让一大批农民工凭借茶艺走出大山,走向全国。

  “武义萤雕”逐渐成为浙江继青田石雕、东阳木雕之后的“第三雕”。县人力社保局联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干部学校举办萤石雕刻培训,为“武义萤雕”品牌建设培养了一批青年专业雕刻人才,浙江省玉石雕刻大师汤崇贵正以师徒带教的方式指导学员学习萤雕技能,汤崇贵技能大师工作室于今年10月被选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武义是萤石之乡,萤石硬度高很脆,打磨不易,但特别美,我们有责任把萤石雕刻技能传承下去。”汤崇贵满怀信心地说。

  除婺州窑、萤石雕刻、茶艺师等特色培训品牌之外,近年来,我县结合社会对月嫂的需求,先后举办20期母婴护理培训班,目前累计有700多名学员走上护理岗位。武义月嫂逐渐成了浙中地区一张金名片。县人力社保局还举办畲歌畲语培训班和畲乡风情旅游服务技能培训班,共392人参加培训,并在省人力社保厅指导下开发了《畲族风情旅游服务专项能力考核规范》,在全省推广。这也成了我县职业技能培训一特色品牌。

  县人力社保局局长卢吕德介绍,2017年我县还打算新增黑茶制作工艺、宣莲种植技术等与县域经济发展相关联的特色培训项目,新增保安培训、汽车美容装潢工专项能力开发培训等社会需求强烈的培训项目,满足劳动者提升职业能力的差异化需求,切实增强广大劳动者就业能力、工作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切实为我县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