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新世纪:从造纸行业到搪瓷行业的成功转型

2016年12月13日 08:44:0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质检员正在检验产品

  工人正在精心粘花

  图为工人正在流水线上作业

  

  浙江武义新世纪纸业有限公司,位于武义“母亲河”熟溪上游的王宅村,是当时武义仅有的两家造纸企业之一。2013年,因不符合造纸行业产能要求等原因,新世纪被列入我县“碧水蓝天”行动的整顿关停之列。眼看十三年的努力与积累就要付之东流,90多名员工面临失业,而自己很可能落得倾家荡产,董事长陈沛群何去何从?几经挣扎,他咬紧牙关忍住泪水,最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跨行转型进行二次创业。

  关停企业:十三年努力与积累付之东流

  陈沛群是义乌人,1999年来到武义,2000年成立了浙江武义新世纪纸业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武义“母亲河”熟溪上游的王宅村。历经十来年的摸爬滚打,陈沛群与员工们一同见证了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值高的时候能够达到三千多万元。2013年,正当陈沛群满怀雄心壮志准备开拓新蓝海之时,却被告知:因不符合造纸行业产能要求等原因,新世纪被列入武义县“碧水蓝天”行动的整顿关停之列,这对他可谓是当头棒喝。

  当时新世纪的固定资产(机器设备)投资为2700多万元,而政府予以补偿190万元,这意味着关停企业将对陈沛群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眼看十三年的努力与积累就要付之东流,陈沛群一时转不过弯来,心理压力极大。“虽然心有不甘,但考虑自己是武义县政协委员,又是光荣军属,政府节能减排我们要支持,尽自己的一份力。”几经挣扎,他接受了这一事实,同时还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进行二次创业。

  陈沛群做事雷厉风行,有了这一想法后,便立即开始着手物色进军的行业和生产产品。他首先从造纸行业进行物色,因为最熟悉的就是造纸行业,考虑与现有的原料或者设备相匹配的产品。为此,陈沛群跑了很多地方,可最终还是放弃了,他担心“企业会面临第二次关停”,反复考虑,最后选定了搪瓷厨具行业再创业。

  二次创业:

  从造纸行业转型到搪瓷行业

  对陈沛群来说,跨行转型进行二次创业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他凭借多年的办厂经验,良好的信誉和人际关系,赢得亲戚朋友的大力支持,仅用6个月的准备时间,就撬开了挡在二次创业面前的大石头。政府各部门也在他筹建新公司过程中给予了很大帮助。2014年10月,浙江武义新佳利工贸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主要搪瓷厨具产品正式上市。

  搪瓷是将无机玻璃材料经过上千度烧熔凝固在金属上的一种复合材料。在金属表面进行瓷釉涂搪可以防止生锈,使金属在受热时不至于在表面形成氧化层并且能抵抗各种液体的侵蚀。搪瓷厨具安全无毒,除了不能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外,煤炉、电磁炉、煤气灶上都能使用,而且易于洗涤洁净,越来越广泛地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搪瓷行业符合节能环保要求,几乎没有污染。原来造纸企业每天生产需要用1000多吨水,如今只要1吨多点水就足够了,公司引进了污水处理设施,这些水回收后还能用于拖地、绿化。”陈沛群说既然做了就要做到位,在环保上栽过一次跟头的他,不会让自己在环保上栽第二次。试生产了一段时间,陈沛群觉得相关配套设施不行,又把所有存在严重污染的烧煤锅炉都换成了电锅炉和生物质锅炉。

  破茧成蝶:

  计划三年将企业做强做大

  一开始,陈沛群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要用三年时间在一个全陌生的行业将企业做强做大。陈沛群坚信没有不好的市场,只有不好的产品,在从上海引进搪瓷行业人才的同时,他从设备、技术、管理和质量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两年下来,公司产能与配套基本匹配,市场也逐渐打开。浙江卫视还曾专门对它的成功转型进行了报道。

  新佳利特别注重产品质量,采用优质原材料,把好各道质量关,搪瓷厨具产品上市后,在很短时间内就得到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当前产品已经出口中东、欧美等市场。据陈沛群透露,明年他的公司要在同行业中争取上规模企业。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