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互联网+梅花鹿:打造养生产业新业态

2016年12月13日 08:48:1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陈祝飞与他的梅花鹿

  梅花鹿正在“晒太阳”

  小鹿出生了

  

  鹿舍中,一头公鹿好奇地从喂食槽探出头,张望着过道中来往的人,负责人陈祝飞见状蹲了下来,怜惜地抚摸着鹿的鼻子和下巴。

  在这近20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里,有80多头梅花鹿,每天受着护理人员的悉心照顾。基地旁边有山林和水库,环境十分清幽。陈祝飞兴奋地说,待产业成熟以后,将在这里打造大型鹿主题公园。

  一手建立梅花鹿养殖基地

  44岁的陈祝飞是柳城畲族镇华塘村人,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种过地,当过水泥匠,跑过运输,性格坚韧,踏实肯干。2013年,陈祝飞受遂昌的一个朋友启发,决定养殖梅花鹿。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养生将越来越重视,养殖梅花鹿属于养生产业,目前做的人又少,前景必然光明。”为此,他专程跑到东北吉林的梅花鹿养殖场里工作,一干就是两年,边干边学,从最开始的对鹿一无所知,到如今一眼便能看出鹿的情绪。

  2015年,他回到武义,花费半年时间,成立了武义花鹿鹿业有限公司,在家乡华塘村选好养殖地点,动工修建鹿舍。12月,他从金华买来了一批梅花鹿。前前后后加起来共投入280多万元,花光了自己的积蓄。

  养殖梅花鹿是很辛苦的事情,虽然鹿舍里雇了帮手,但许多工作还是需要陈祝飞自己完成。“每天早上五点起来喂食,雷打不动,因为鹿的一日三餐时间很固定,晚一会儿喂就不吃。要定期给场地消毒和清洁,不然鹿容易生病。一旦生病,持续三四天不见好转,就不得不杀掉。”除此之外,还得防止鹿打架。梅花鹿的性格其实相当好斗,陈祝飞说,有一次一头公鹿被撞断了肋骨,造成的损失超过了两万元。

  尽管如此,养鹿的艰辛不曾让他有过半句怨言,他真正在意的,还是效益问题。

  借力互联网打响品牌知名度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譬如鹿茸,与人参、貂皮并称为“东北三宝”。然而几个月经营下来,前来买鹿产品的人却不多,这让原本信心满满的陈祝飞非常困扰。论养鹿他在行,论宣传他可就有心无力了。

  得知养殖基地经营的难处后,还在杭州念大学的儿子陈思翰决心为家里出一份力。他利用自己开网店积累的经验与人脉,将梅花鹿的相关信息放到了微信朋友圈、淘宝等平台上,在传统的经销商分销、体验店模式基础上,又建立了以公众号为平台的销售模式。“今年11月,他代表公司参加县里‘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了农商组一等奖。”提到儿子的优秀表现,陈祝飞咧嘴笑起来。

  随着名气的提升,陆续开始有人来基地里了解情况。陈祝飞父子俩以此为契机,又在公众号上推出线上认养的模式:一头梅花鹿出生后,客户可以出资买下,今后梅花鹿产生的全部收益归认养人所有。“鹿的寿命有二十年,一般养到第二年开始产生效益,正常算四年内就可以回本。认养人能得到实际利益,而基地也可以减轻初期养鹿的负担,是一种双赢的选择。”另一方面,由于梅花鹿体态矫健优美,有相当一部分人出于喜爱,会认养过来作为宠物,认养以后可以随时来基地了解鹿的健康状况。陈祝飞也会通过网络直播鹿的饲养与日常生活。该模式推出后,反响极为热烈。

  发展旅游业助推产业融合

  现在,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就会有许多人前往陈祝飞的基地购买鹿产品,观赏梅花鹿。他的梅花鹿养殖已成为我县养生产业中的一大特色。

  随着养殖基地经营日渐成熟,陈祝飞开始着手对鹿产品进行深加工,比如将鹿茸用于制酒、干货等,让它创造更大的价值。他将这些新产品发布到公众号上,不到一个月就有上百人打电话来询问。

  与此同时,他还计划打造大型鹿主题公园,将梅花鹿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为此他承包下了周边的山林水库,供游客采摘水果和钓鱼,住宿等相关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未来,他的基地将不仅卖鹿产品,人们还能欣赏到美丽的梅花鹿和乡村景色。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