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温泉小镇全力做好“泉”篇章

温泉小镇全力做好“泉”篇章
2017年01月06日 08:25:5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温泉的发现起于一场地质灾难,它从发现之初的“祸水”,到开发旅游的“福泉”,再到今天创建的温泉小镇,武义正在谱写一场遇见“泉”是幸福的发展篇章。

  发现:一次因祸得福的相遇

  公元1971年的一天,武义东风萤石公司的工人骆有法与工友在溪里萤石矿井地下273米出的横巷钻采萤石矿。突然,钻头捅进一个窟窿,一股热水猛然喷涌而出。于是,武义温泉被发现。

  目前武义已发现的温泉点有13处之多,近8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均有分布。武义温泉量大质优,堪称“浙江第一,华东一流”。经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储量备案登记,武义北部温泉资源可开采总量每天约为24150立方米。仅溪里温泉单井涌水总量就达到了每天4960立方米。温度42—44℃,PH值在6.8—7.6之间,非常适合人体。

  发展:一汪泉奔腾一座城

  在长三角,提起“温泉旅游”,最有名的,莫过武义。这个位于浙江中部的生态县,是浙江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由国土资源部命名的“中国温泉之城”。先后荣获了美丽中国·生态旅游(十佳)示范县,中国温泉养生生态产业示范区,长三角100个最佳旅游休闲城市,浙江省最佳休闲旅游胜地等荣誉。

  于2015年成功成为创建名单的“武义温泉小镇”,它建设规划范围面积为5.91平方公里,总投资38亿元。总体定位为以生态为基底,温泉为龙头,养生为核心,产业为主导,文化为灵魂,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建设集温泉养生、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生态人居等功能为一体的华东一流、全国知名的温泉度假养生产业集聚区和温泉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按照“一轴六组团”的总体布局,即:“一轴”为温泉风情长廊,是整个度假区的一条景观轴线,全长约8.2公里。“六组团”分别为入口门户印象组团、溪里湾温泉度假组团、溪里村休闲旅游组团、黄塘畈山地康体组团、鱼形湾温泉养生组团、大公山时尚运动组团。

  武义温泉小镇,不止有温泉

  武义温泉小镇依托区内的温泉、生态、文化优势,围绕武义县委县政府建设产业上“特而强”、形态上“小而美”,体制上“新而活”的总目标,采用“十加一”项目创建模式,即清水湾沁温泉度假山庄和续建、新建“十大”重大旅游产业项目,分别是陌上花开溪里湾、飞神谷慢城、璟园古民居、温泉萤石文化博物馆、百泉谷温泉养生馆、武川温泉养生馆、国际汽车文化体验园、国药养生园、婺窑博物馆、溪里旅游休闲特色村。

  2016年1月,璟园古民居博物馆、萤石博物馆相继对外营业。7月16日,在本届温泉节养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举办了7大项目的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工的包括陌上花开溪里湾、飞神谷国际慢城、矿山遗址公园在内的共7个项目,总投资额为26.66亿元,年内计划投资额7.16亿元,其中特色产业项目5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2个。

  可以说,在温泉的带动下,武义已从“中国温泉之城”出发,走出了“温泉+旅游”、“温泉+养生”、“温泉+古村落”等都多条“温泉+”的发展之路,逐步构建北部温泉度假,中部丹霞探古,南部生态风情三大养生旅游组团。“温泉”这张特色名片已为小城吸引了大批游客。2015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5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4.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24%和53.19%。2016年10月,旅游接待总人数首次突破4万大关,提前2个月完成年初制定工作目标;2016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约1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10亿元。

  成效:一场遇见幸福的泉梦

  温泉是大自然赋予武义最宝贵的财富。目前,武义有四个温泉体验点,年游客接待量达100万人次以上。以温泉为龙头的旅游产业已成为武义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沸点。

  温泉节已成为一个节庆品牌

  围绕“相约温泉名城,畅游养生福地”的主题,每年的10月,“中国武义温泉节”如约而至,四方嘉宾和游客云集武义,共享大自然的恩赐。自1995年举办首届温泉节至今,武义温泉节暨养博会通过节会搭台,向世界展示武义悠久的历史文化、浓郁的人文风情、丰富的旅游产品和独特的养生资源,推动旅游等养生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武义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现已逐步打造成享誉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节庆品牌。如今,温泉节已成为武义群众积极响应、热衷参与的传统节庆活动,养生博览会已成为国内外养生企业推广养生产品、弘扬养生文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筑巢引得凤凰来

  全力做好服务性政府角色,通过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夯实温泉小镇发展平台,创新体制机制,简政放权,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竿子到底”的服务模式,对小镇建设项目实行“一对一”精细服务。继浙江骏达联酒店有限公司、武义宏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尚格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武义飞神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武义温泉莹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相继入驻温泉小镇内,美国通用旗下亚洲汇发实业公司也看中了武义温泉小镇的发展前景,决定在这里投资兴业。并于2016年6月8日在宁波完成了签约仪式。

  大温泉旅游之梦

  以温泉为龙头,形成“大温泉旅游”,推进旅游业与体育赛事、绿色工业、生态农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农业观光园、美丽乡村、民居民宿、农家乐等现代旅游业,通过举办全国汽车拉力赛、绿道骑行、漂流等活动,丰富旅游产业,逐步形成北部温泉度假、中部丹霞探古、南部生态风情三大养生旅游组团,带动武义“三园四镇”建设。以‘温泉+’的理念,与多产业对接,全方位发展,使武义温泉无淡季。“大温泉旅游”的未来,将武义打造成为“信息智造高地,健康休闲宝地,文化时尚名地,生态宜居福地”和浙中后花园。

  展望:“温泉+”,

  武义全域旅游再出发

  展望未来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到2020年,实现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旅游收入72亿元、税收5.8亿元。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逐步建成产业特色明显、功能配套完善、公共服务齐全、旅游氛围浓厚、人居环境优美的产业小镇、旅游小镇和文化小镇。

  随着“景城一体、景村一体,宜居宜游的县域大景区”的形成,武义的全域旅游轮廓初显。2015年,旅游业在武义的GDP占比中已高达10%以上,温泉成为武义“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财富之泉,幸福之泉。

 

  作者: 通讯员 郑云巧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相关文章
·党报:中国完善外汇监管并非“惜汇如金”
·人口学者谈过半家庭不愿生二孩:生育率不像水龙头想开就开
·光荣与梦想:武棉(沪江)建厂50周年庆典回眸
·“百老汇系列”餐饮一片红火
·客运西站雄姿初现
·元旦假期施工忙
·市人大来武调研市人大治水《决定》贯彻执行情况
·33年从警之路留下了他坚实的脚步
·共叙桑梓之情 共商发展之策
·共叙桑梓之情 共商发展之策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