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打造国家级出口食品接触容器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7年01月17日 08:28: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汇报会召开

  考核组走访浙江嘉益日用品有限公司

  考核组走访浙江尚厨炊具有限公司

  考核组走访县科技城

 

  近日,我县国家级出口食品接触容器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通过现场考核验收。食品接触容器行业是我县的主导产业之一,全县共有食品接触容器及配套生产企业300余家,经过多年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以尚厨(永达)、嘉益、保康、诺维雅为代表的全国知名龙头企业。

  我县的出口食品接触容器质量安全示范区始建于2014年,2015年通过省级出口食品接触容器质量安全示范区考核验收。一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示范区创建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帮扶政策,成效显著。目前,“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为第一责任主体”的食品接触容器行业质量安全责任体系日趋健全,“政府监管、市场调节、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得到充分体现,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都有了很大提升。

  质量安全体系

  逐步健全

  建立示范区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制定完善入区企业标准和动态管理办法,严格落实企业产品质量第一主体责任,要求示范区内企业建立完善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确保出口产品符合输入国法规标准要求;强化关键原辅材料、零部件管理和一致性核查,确保源头质量安全;建立健全出口产品质量档案,提升追溯能力。同时,建立示范区联合检查制度,按制度对企业开展检查,督促、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工作,实现行业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双提升。

  建立示范区风险管理体系。建立风险管理制度,完善出口产品风险预警和处置体系。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培训等渠道,及时发布出口风险信息和最新技术性贸易措施,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应对、降低出口质量安全风险。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制修订工作,通过国际技术法规标准培训、质量提升等活动帮助企业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能力。联合开展示范区出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抽查和执法稽查活动,设立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点,坚决打击假冒伪劣行为,防范出现区域性质量安全风险。

  建立示范区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示范区建设动态、政策法规、标准信息、风险预警等信息。利用平台宣传优秀企业,展示优异产品,设立在线咨询及时解答企业问题。建立出口食品接触容器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以金华检验检疫局技术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相关资源,为企业提供就近、便捷和优惠的检测服务。同时,加强科技服务和培训服务。

  行业发展蓬勃向前

  产业集聚效应显现。近年来,我县在成功创建不锈钢制品出口基地的基础上,积极延伸食品接触容器产业链,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基本形成了原材料供应、产品设计、零件加工/外协、定牌加工、包装、销售及物流等配套协作体系,分工进一步细密,上下游产业、配套产业进一步完善。2015年,食品接触容器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1.9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26.25%。

  出口贸易平稳发展。我县的食品接触容器产业以外向型为主导,90%以上企业提供出口,传统出口市场主要为欧洲、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地区。近年来,示范区内企业积极开拓俄罗斯、中东、南美洲、东南亚等多个新兴市场,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并与“膳魔师”、“虎牌”、“双立人”等世界著名品牌商建立了长期业务关系。2015年,区内企业出口总额占全县的20.15%,进入全省同类行业前三位,2016年1-11月,区内50家企业实现出口总额24.37亿元,同比增长16.29%。尚厨(永达)、嘉益、保康和诺维雅这4家龙头企业的出口规模占示范区总量的20%以上,其中,浙江尚厨炊具有限公司出口的不锈钢压力锅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达30%以上。

  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档次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以品牌、科技、质量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目前,区内共有省级名牌产品的企业3家,省级出口名牌3家,省级著名商标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科技型企业4家,省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1家,获海关高级认证企业1家,中国质量诚信企业7家,中国出口质量示范企业(原中国免验企业)2家;自主品牌数量、自主研发产品数量和出口比例也不断增加。

  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提升

  据县食品容器协会会长董跃锋介绍,为了提高武义食品容器质量,推进“质量强县”建设, 2015年7月,武义县食品容器协会正式成立,共有会员单位50家。“通过制定并监督执行行规、行约,规范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和交易行为,防止垄断和不公平竞争,协调产品价格争议,指导企业按照标准、技术规范和管理程序组织生产经营。”

  保康集团有限公司专业设计生产和销售不锈钢真空保温杯,可年产1200万只保温杯。公司于2011年9月通过了ISO9001:2008、ISO24001:2004、OHSAS28001:2008管理体系认证,同时也是GB/T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目前正在参与起草《不锈钢真空气压壶》和《不锈钢真空保温容器》国家标准。公司拥有国家专利100多项。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只有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才可拥有永不枯竭的发展动力。”保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告诉记者,“保康集团时刻把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在武义国家级出口食品接触容器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着力提高企业诚信度、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勇于拓展国内外市场,促进企业、行业可持续发展。”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