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创客“她时代”巾帼展风采

2017年03月07日 08:29:3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女创客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她们有的办企业创出了一片天地,有的做电商事业风生水起,还有的开花店、开甜品店,在一方小空间里完成了逐梦之旅。这支女性创业生力军中,一些人已是七八十岁高龄,当然其中也不乏90后。她们有激情、有梦想、有担当,敢拼、敢闯、敢搏,在创新创业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人物名片:应儿  阿波罗“掌门人”

  近日,市政府对2016年全市信息经济工作先进企业(个人)进行通报表彰,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荣获“金华市十大跨境电商企业”荣誉称号,是我县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去年,阿波罗仅在意大利一个市场的销售额就同比增长超200%。

  阿波罗“掌门人”正是70后女性,应儿。

  2003年,应儿创办了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创业初期,应儿跟大多数创业者一样,遭遇了资金、厂房等困难和问题,但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被自己亲手培养的团队所背弃。当年,在公司开发出一个新产品后,应儿的团队中技术、开发、生产、采购等方面核心人员相继请辞,居然背着她合伙做与公司研发出来的一模一样的产品,美其名曰“继续深造或自己创业”。这件事对应儿打击特别大,也让她明白了自己在管理上的欠缺和未来应该努力的方向。

  后来,为了发展公司外贸,应儿还专门到浙江大学进修英语。从学校回到公司后,应儿开始试着接单,她清楚地记得自己接待第一位外国客人时的情景:因为英文发音不够标准,客人基本上听不懂她在讲什么。然而到现在,应儿与外国客户的沟通交流已经非常顺畅。

  阿波罗公司不算特别大,但其产品在国际上知名度很高,业内都知道阿波罗的品牌。应儿总结,“谨慎”和“聚焦”,是阿波罗致胜的法宝。谨慎,公司多年来一直非常注重风险管控;聚焦,在创新上多下功、下苦功。2015年,阿波罗获得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金奖,2016年又获CF奖铜奖,能够连续两年获奖的企业少之又少。

  这几年人力成本上涨,材料成本增加,如何与国际上的企业竞争?应儿认为只有靠品牌、靠创新、靠团队。这也是她致力打造的阿波罗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人物名片:吕虹霏  柘坑村“辣妹子”

  90后姑娘吕虹霏大学毕业后,回到柘坑村,立志让辣椒村重拾往日辉煌,现在已经是小有名气的“辣妹子”。2015年7月,吕虹霏创建了自己的品牌“虹禾谷”,坚持用传统方法制作辣椒酱——手工剁椒,土姜土蒜和盐调味,不加任何防腐剂。一方面,她以比市场价更高的价格收购村民们的辣椒,鼓励村民们增加辣椒种植面积;另一方面创新包装,并通过微信、淘宝等线上渠道进行销售,把家乡的绿色美味重新带到大家面前。

  去年9月,吕虹霏在柘坑村的辣椒酱生产厂房正式投产,辣椒就地取材,并雇用本地村民制作辣椒酱,通过规范化、规模化的生产模式,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至今为止,“虹禾谷”售出了4万多瓶辣椒酱,全村辣椒种植面积也已恢复到100多亩。现在的柘坑村,家家户户门口又挂上了一串串红辣椒,村民眼里是满满的幸福和希望。

  现在吕虹霏正忙着策划和实施宣传方案。“前些天刚带着专业人员来村里拍照,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柘坑的辣椒历史和文化,看到我们辣椒的品质,将柘坑的辣椒酱打造成一个响亮的品牌。”吕虹霏告诉记者,她和村里正在商量,等到今年辣椒收获的季节,在村里的角角落落都种上各种各样的辣椒,让辣椒文化氛围更加浓厚,让来村里的人一进村就眼前一亮,想到辣椒就想到柘坑村。

  今年她还计划在村里流转一二百亩地,请村民再多种些辣椒。“前段时间拜访了金华市农科院,看了上百个辣椒品种,今年将引进一些新的辣椒品种,到时我们产品的种类也会更加丰富。”吕虹霏说。

  人物名片:朱淑贞  “雅溪居”女主人

  在西联乡牛头山脚下的大溪口村有一家民宿叫“雅溪居”,天井、一排三间的屋子结构依稀有着传统老房的痕迹,而柱子表面新亮的油漆、桌上摆放的绿植以及屋顶的陶瓷琉璃瓦,无不显示着这所老房已经在改造过后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朱淑贞是这家民宿的女主人。之前与丈夫在上海经商多年,厌倦了快节奏的大都市生活后,怀着对家乡青山绿水的眷恋,她于2015年底回到老家。“回到武义以后,我们发现武义不仅生态环境优良适宜居住,生态旅游亦是发展迅速,回乡投资创业未必不是一个好机会。”朱淑贞和丈夫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开民宿。“我的娘家大溪口村是前往牛头山景区的必经之地,也是距离景区最近的村庄,村庄环境好、地段佳,非常适合开民宿。村里还有许多闲置的老房子,我和丈夫都是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很喜欢这种格局的建筑。”

  下定决心后,朱淑贞和丈夫就开始对老房子进行改造。设计、装修,夫妻俩亲历亲为。大堂的地面采用水磨处理方式,磨出来的纹理简单朴实;门和抽屉的把手用捡来的枯木制成,枯木经过河水的冲刷无需打磨就已很光滑,木头纹理清晰可见;洗手池的出水口引入山泉,滴滴答答,每次洗手都如同享受儿时雨天玩屋檐水的乐趣……每一处细节的设计可谓独具匠心。房子改造完成后,过往的村民前来参观时无一不惊叹,在他们眼里一直被嫌弃的土房原来也可以变得如此亮丽,纷纷前往讨教经验。

  2016年8月,雅溪居开门迎客,每逢周末、节假日都是一房难求。“我们这一带来的大多是江浙沪游客,他们非常喜欢这种老建筑风格和山清水秀的环境,尤其是老年人。”朱淑贞的民宿还在持续建设中,这几幢老房改造只是一个开端,接下来她还将改造村里更多的闲置老房,让村子变得更加鲜活。她说,这是我爱自己家乡最好的表达。

  人物名片:王玉  烘焙坊“花姑娘”

  在武义人的微信朋友圈中,王玉的微信昵称“停林小筑”被人熟知。许多人了解它、爱上它,大多是因为那些美丽的鲜花和富有艺术感的蛋糕。

  王玉的私家蛋糕在武义很有名。在她的微信里,经常能看见样式新颖的蛋糕晒图。“我有美术功底,就在蛋糕上加上了手绘的元素。前段时间看见水墨画很美,就想着能不能将水墨画的感觉运用到蛋糕中去。”正是因为这样,王玉做的蛋糕特别有艺术气息。

  “回归自然的绿色,像是一道绵远不绝的光将你带入我的生命里,在冬季快结束的时候,让我们一起迎接爱的春天……”如此艺术气息浓郁的蛋糕,再配上温暖又美好的文字,她的手艺与才情得到了许多顾客朋友的认可,曾经有顾客评价“王玉的蛋糕充满了情怀”。她会根据客人的不同喜好、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专属蛋糕,譬如,她给孩子们做的生日蛋糕,充满了童趣又创意十足,深受孩子们喜爱。

  除了经营花店、做烘焙,王玉还是插画师和古筝老师,也曾开过民宿。她说:“现在的生活正是我理想中的状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做让别人感到甜蜜与开心的事。”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人羡慕王玉,能够一直追求自己热爱的东西。“虽然大多数人羡慕,却苦于无法做出这样的选择。倒不如换个角度,打破桎梏,专心致志地追求自己喜爱的事业。”王玉说。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