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消防
 

我县加强“三合一”场所整治筑牢安全防火墙

正视火灾隐患坚决依法取缔
2017年03月23日 09:24: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本报讯 3月15日,县消防大队来到熟溪街道“三合一”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车间内大量的原材料、半成品随处堆放,电源线路私拉乱接等问题的企业,县消防大队当场对企业业主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立即落实整改措施。“一些场所和企业,特别是一些家庭小作坊小商铺,一层生产、经营,二层及以上住人,逃生通道拥堵、缺少必备的消防设施设备,万一发生火灾后果极其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县消防大队参谋说,这些不正规的场所没有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必要的应急设施,发生火灾后,后果更加不堪设想。今年以来,我县消防部门联合各乡镇(街道)、派出所剑指旅游休闲用品、塑料制品等重点行业中的“三合一”企业,针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及时督促相关负责人限期落实整改,并对无法整改的企业实行停产停业。

  铁腕执法坚决取缔“三合一”场所

  近日,县消防大队将存在“三合一”火灾隐患行为的桐琴镇朱某服装厂现场进行了强制查封。

  据了解,该服装厂位于桐琴镇万润名城西区36号,2月7日,县消防大队监督干部联合县政府检查组深入辖区单位开展检查。在检查中发现该单位二层有3个房间5人居住,二层大厅内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生火做饭,与一楼的生产车间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厂区一二两层的楼梯由木质楼梯连接且不符合防火要求;一层加工车间电线接搭凌乱,电线铺设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以上问题均为“三合一”场所普遍存在的典型问题。对此,消防大队对该单位的有关情况依法做了进一步调查,并于2月16日对工厂作出责令其停产停业并处罚款5000元的决定,待整改完毕后方可恢复生产。3日后,消防大队对该单位进行复查时发现该单位已停止生产。3月10日,县消防大队再次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其中一个车间铁制楼梯已安装完毕,电气线路也已套管,但是木质楼梯并未拆除,二楼且仍然有人居住。后从经营处了解,称由于销售商货物催得紧,工厂老板朱某于3月初恢复生产,心存侥幸,想着边生产边整改。对于此违法行为,县消防大队于当日对该工厂进行了强制查封。

  查封朱某服装厂是我县开展“三合一”消防安全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我县有较多小作坊式企业,其中不乏“三合一”性质的场所,主要分布在白洋、泉溪、壶山、熟溪、桐琴、履坦等乡镇街道的工业园区内。2016年,我县在部署开展冬春火灾行动中,就特别提出要严厉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同时,针对这类场所的相关检查也一直不曾间断。2016年,全县共排查出“三合一”场所31家,整改隐患120处,31家“三合一”场所全部被查封关停。

  问题突出企业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近年来,我县虽尚未发生因‘三合一’而酿成的重特大火灾,但一直不同程度存在‘三合一’场所隐患。很多企业存在把易燃、助燃物的物品集中堆放的问题,一些企业甚至为了保证货物安全,还安装了铁栅栏等防盗装置,造成逃生困难。”消防大队参谋表示。

  目前我县的“三合一”隐患主要存在于一些小型企业。在实际检查过程中,消防大队发现“三合一”场所消防问题集中表现在几个方面:安全疏散问题突出,绝大多数“三合一”场所只有一个安全出口或在出口处安装卷帘门、防盗铁栅栏现象较普遍。一旦住宿外部分发生火灾,人员逃生极为困难;经营、储存与住宿场所未防火分隔,建筑及装修材料耐火等级低;居住人员复杂,“三合一”场所主要是以家庭住宿和以外来人员为主的员工集体宿舍,人员之间的矛盾冲突时有发生,纵火案件发生的概率相对较大;业主、住宿和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且场所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足,住宿人员往往缺乏正确的逃生知识,发生火灾后往往采用错误的逃生方法,直接导致火灾伤亡严重;消防安全疏散管理不善,在安全疏散通道内堆放易燃可燃物品,安全出口上锁或封堵等情况比较普遍,也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我县还存在很多“三合一”建筑未经建设规划部门统一规划、消防部门防火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导致产权不明,责任不清的问题。这些“三合一”建筑的业主大都管理水平较低,一味注重生产经营效益,忽视消防安全管理,埋下了安全隐患。

  防微杜渐多措并举遏制“三合一”发展

  “三合一”场所安全整治刻不容缓。近年来,县消防大队实施拉网式滚动排查,积极查找和发现隐患。对于有“三合一”现象的企业,县消防部门一律要求必须另外设置室外疏散楼梯,且每层均应设置通向室外疏散梯的安全出口。当住宿人数不超过5人且建筑层数不超过四层的场所,可采取设置逃生窗,配置逃生梯、逃生缓降器或架设通往相邻建筑物的逃生通道等方式,作为第二逃生出口。同时,进一步加大“三合一”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引导和督促沿街商铺和三合一场所以本单位的火灾危险性、防火灭火措施、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人员疏散逃生知识等为重点,对员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使员工知晓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火灾的预防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县消防部门还把落实整治措施和加强日常监管相结合,注重整治实效。对于检查不合格的“三合一”场所,采取立即整改、限期整改等因事制宜的整改形式,按照相关规定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全部采取停产停电措施,直到整改合格才允许其恢复生产,确保净化我县消防安全环境,全面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