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散文
 

把诗的种子埋进教育的土壤里

2017年03月24日 08:51: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诗的国度,曾经出现了浩如烟海的优秀诗词和灿若星辰的伟大诗人。孔子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他老人家还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所以他明确提出:教材去诗词就是去“中国化”。

  我对于诗的喜爱源于读初一时,寒假在集市上买了一本《古代奇闻趣事》的杂志,看了苏轼与佛印有关诗的一个故事,故事大概是这样的:

  苏东坡在黄州当官时,有一天,诗兴来了,做了一首赞佛的诗: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这是一首意境很高的诗,不是对佛法有相当的造诣,绝对写不出这样的好诗。苏东坡写好了这首诗,自己反复吟哦,觉得非常满意!诗中在赞佛的同时又暗含着作者自己有“八风吹不动”的超然境界。

  他便把诗用信封封好,叫人送去对岸给佛印禅师看。他自以为佛印一定会大大的赞赏一番。然而,佛印禅师读到苏东坡的诗时,并不如苏东坡所预料的那样,而是在那首诗的下端,批上“放屁”两个大字,交给来人带回黄州。

  苏东坡在看到“放屁”两个大字时,第一反应就是火冒三丈,连喊:“岂有此理?”气呼呼地要找佛印禅师算帐,那知禅师早已吩咐下来:“今天不见客。”苏东坡听了,更加火大,不管三七二十一,直奔佛印处,正要推门进去时,忽然发现门扉上贴着一张字条,端正地写着: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

  聪明的苏东坡看到这两句,幡然醒悟,心里暗道:“我错了!竟为了那区区‘放屁’两个字而大动肝火,更何来‘八风吹不动’?”这就是佛印禅师给他的启示,让他不得不自叹修行不如佛印高!

  之后我又看了很多苏东坡、佛印、苏小妹之间的故事,至此我就热爱上了诗词。

  2006年的夏天我调进王宅镇中心小学工作,到现在整好走过了十个年头。这十年中我们打造了“耕读校园”这一办学品牌,但一直伴随我成长的就是诗词,可以这么说,回首过去的十年我一直在认真做个人诗教工作,在倡导周边同伴进行诗教工作,在推动学校整体诗教工作。从个人到集体,我坚持做诗教工作十年,似乎真切感受到国学集大成者王国维先生所说的人生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第一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第二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第三境。

  作为语文老师为什么要开展诗教教学工作?2002年分配工作,初涉教坛的我是别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别人怎么教我就怎么教。但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小学语文教学的牛鼻子究竟是什么?有了几年的教龄后,我心中的答案越来越清晰了,是国学,是古诗词,而并非是写的天花乱醉的长篇现代文,于是就在每一届学生中开展读诗、拼诗、背诗、悟诗、写诗活动。前不久2006届的一个云南籍学生和我网上聊天说:雷老师,我马上就大学毕业走入社会工作了,回顾我的读书时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学时候你带我们背古诗,到现在那些诗还印在我的脑海里,影响着我的学习和生活,遇到很多事情就会莫名想起你曾经教给我的诗句。我终于明白当时别的班都不用背诗,而你却说:“如果老师布置背诵的语文课文你逐字逐句背不出来没关系,但布置的古诗必须一字不差的背下来。”所以我认定了小学抓诗教语文成绩不会太差,而且会在孩子身上烙下中国文化的基因。

  教育部长陈宝生同志在近期的讲话中指出:“教育不做超越阶段的事,不做违背规律的事,不做政绩冲动的事,不求急功近利,不求轰动效应,不求表面之功。”我个人认为做诗教工作就是非常符合陈部长的讲话精神。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