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散文
 

读小波的“猪”

2017年03月24日 08:51: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准备用文字赌命的人要说一句同行的好其实不容易,就为了霸占我开头引用的两行诗,娘舅宋之问残酷杀死了自己的亲外甥刘希夷(见《全唐诗》记载)。但对1997年病逝的王小波,我的推崇和疼痛一点不比文界写了很多文章也编了不少书的那拨“王小波门下走狗们”逊色,我爱王小波甚至不比李银河轻(尽管我不是有同性恋倾向的男人)。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我一读百读,因为今年是猪年,又是王小波病逝10周年,我又找读。多好的文字啊,笔下的“猪”性情毕露,握笔的作者也性情毕露,在人文美学意义上,有多少人活得过这头“猪”啊!《再读王小波》是我2000年写的文字,曾在各地报刊支零破碎地刊载过,在纪念王小波病逝10周年的日子,我写不出更新的文字,就以“全尸”面貌再刊发一次。王小波以小说知名,但他更多真实的思想和生活是写在他的杂文随笔里。记得2000年前后吧,有次我坐公交车到柳城采访,在车上1个多小时我就翻看他的随笔《沉默的大多数》,读着读着情不自禁泪湿满脸进而失声恸哭,那是至情至性的交流,流的是我情感浓度极高的真金白银的泪水。

  当代文坛,王小波和海子是两个死后追认的最大案例。海子在青春期极端自杀,人和诗都在读者的想像认同中演绎成不朽的神话。而46虚岁病逝的王小波,人和文字都非常锋利真实,让认同者感知他是一座丰碑又亲如兄弟。在整个当代文学(化)圈,真正称得上话语英雄的只有北岛、前王朔、崔健、海子、王小波等数人,现在剩下全是后王朔们热衷的娱乐英雄和媒体秀星。在文学审美的经典意义上,王小波是个完美的人。在生产队年代,我属猪的母亲也为集体猪场养了多年的猪,可惜所养没有一只像王小波笔下那样的特立独行,所幸和所悲的是她在自己家中已养了个很崇敬王小波笔下“猪兄”却属兔的儿子。(2007年4月)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