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科学催乳让宝宝吃上“放心奶”

2017年03月29日 08:29: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奶水分泌不足,让有志于母乳喂养的妈妈很头痛。于是,有的人拼命喝猪蹄汤、鲫鱼汤,有的人求助于各种催乳保健品,还有的人四处寻觅民间的下奶偏方。近日,市民谭女士通过微信网络请来一位上门服务的“催乳师”,不料乳腺管被揉断,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

  针对这个问题,笔者特意去咨询了孕之韵母婴护理中心的催乳师徐医师,作为有着多年母婴护理经验的她向笔者讲述了众多宝妈关心的问题,以解宝妈的很多疑问。

  一、要让宝宝多吸吮乳头

  产后一周是母乳喂养最佳的磨合期,妈妈应该让宝宝积极吸吮刺激乳房,除了极个别乳腺发育不良者或患有某些医学上认为不能哺乳的疾病者外,只要让宝宝勤吸吮,大多数妈妈的奶量都可以随着宝宝的需求上涨。“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代乳品,不要让宝宝吸吮人工乳头,也不要使用奶瓶。”

  “一般产后会在一定时间内开奶,同时一定要保证营养和休息。这就像宝宝生来就会吸吮乳头一样,都是自然本能,所以,准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不过,也有特殊情况,乳头平坦及凹陷的准妈妈可能会出现没有奶水的情况。徐医师说,“这就需要在准妈妈阶段进行乳头伸展练习,每天2次重复这样的练习,每次15分钟。”

  二、饮食方面不要过于滋腻

  “多喝催奶的汤类,比如鲫鱼汤、猪蹄汤等,少喝大麦茶、少吃桂圆等。”徐医师说,“除了受疾病因素影响外,大多数的妈妈可以分泌出正常乳汁,足够宝宝成长所需。”不过,徐医师提醒,哺乳期间不可偏食,并且要避免分娩后马上进食猪蹄汤、鲫鱼汤等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这类食物会使初乳过分浓稠,引起排乳不畅。

  部分中药材亦具有通乳之功,如穿山甲、王不留行等。但是,有些中药成分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影响其生长发育,因此使用中药材前先咨询中医,并经辨证施治后方可使用。

  三、吸空乳房利于催乳

  “每次哺乳要让宝宝充分吸空乳房,这有利于乳汁的再产生。”徐医师说,因为排空乳房能使乳腺导管始终保持通畅,乳汁的分泌排出就不会受阻。另外,排空乳房的动作类似于婴儿的吸吮刺激,可促使乳汁的分泌。排奶前,新妈妈可喝点热饮,然后把后背露出来,让人帮忙,用大拇指沿着脊柱从上到下画半圆直至腰骶部,如此反复几次后更有利于乳房排空。

  徐医师提醒,每次喂奶两边的乳房最好都要让宝宝吮吸到。此外,前奶比后奶含的蛋白质要多,营养更丰富。

  四、勿盲目相信按摩催乳

  “乳房按摩的作用多为排空乳汁。”徐医师说,一方面,乳管内乳汁量少可通过负反馈作用促进脑垂体泌乳素的分泌,进而促进乳汁分泌;另一方面,乳房按摩有助于乳汁排出通畅,可减少产后乳腺炎发生的可能。

  不过,徐医师提醒,催乳并不是人们想像中按摩几下就可以的,目前社会上催乳行业鱼龙混杂,如果操作人员手法不正确,不但不能达到催乳的效果,反而会加重积乳的程度,甚至催发乳腺炎的出现。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