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开发区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7年04月25日 08:42: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开发区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圣雪公司平车车间工人正在赶制订单嘉益公司车间流水线正在有序生产开发区负责人走访调研相关工作开发区召开经济工作专题学习会议开发区规上企业分行业产值比重一览表

  记者吴婧文钟余丹见习记者俞鸽通讯员朱永根金武威

  编者按:自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开发区上下深入贯彻市、县工业发展大会精神,积极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两链”风险等不利因素影响,着力提高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为全年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防风险工作奠定了较好基础。

  为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提高开发区建设发展水平,更好地发挥开发区的经济龙头作用,今年,我县将开发区和相关工业功能区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将开发区(白洋街道)、壶山街道、熟溪街道、履坦镇、桐琴镇、泉溪镇、王宅镇、茭道镇范围内的工业功能区,以及武义科技城整合到开发区;桐琴镇、泉溪镇工业功能区实行托管。具体整合提升方案为:将壶山、履坦、王宅工业功能区的建成区,白洋、熟溪、茭道工业功能区的规划区以及武义科技城整合到开发区,由开发区统一规划建设管理;桐琴、泉溪的工业功能区实行托管,总体形成“一城一镇四园”的发展格局。开发区和相关工业功能区管理体制改革后,将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对外招商、统一产业布局,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据悉,整合后开发区有1800多家工业企业。

  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工业生产开局稳中向好。一季度,开发区3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67.95亿元,同比增长8.0%,比上月增长2.48个百分点,为完成全年5%的增长目标打下了良好开局。完成规上工业销售产值63.17亿元,同比增长11.7%,产销率达93%;出口交货值24.89亿元,同比增长14.38%。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来看,较去年同期均有较明显回升,一季度规上工业用电量增长7.3%,也验证了开发区工业生产处于上升通道。

  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运行稳健。一季度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26家企业,完成产值26.88亿元(约占总产值的39.56%),同比增长13.37%。从行业来看,对开发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拉动作用大的行业主要是文教用品、金属压延、日用厨具、旅游休闲,同比分别增长25.7%、19.0%、18.6%、8.1%。同时,新入规上企业增势较好。一季度,51家新入规企业实现产值8.54亿元,拉动全区规上总产值增长12.6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呈回暖迹象。一季度完成工业投资5.1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技改投资4.2亿,增幅达到13.4%,占比达82.4%。投资增速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重新回到两位数增长。在去年只有11个结转项目的不利条件下,一季度新增41个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7.2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有计划总投资达1.89亿的武义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办公楼建设项目和计划总投资9500万元的浙江杭盛门业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今年以来,企业拿地意愿明显增强,一季度开发区出让三宗工业用地,全部成交。

  下步工作主要措施

  加强工业经济工作,稳定基本面。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努力提升工业经济总量和质量。一是继续执行班子成员帮扶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支持和服务骨干企业,帮助企业增强信心,渡过难关。二是继续加强企业小升规工作,增强工业发展后劲。选定的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中,属于新建投产的企业,及时帮扶企业尽早投产,稳产,达到标准后争取月度入规;属于成长型的老企业,梳理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利用政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争取年底达标入规。三是继续做好运行监测分析,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加强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情况,特别是重点工业企业、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情况预测预警,及时收集、反馈、协调处理运行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抓住各种有利条件加强工业新增长点分析和调度,确保工业经济的平衡增长。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实现二季度任务过半,下半年再增长,确保实现全年目标。

  加快项目推进,扩大有效投资。一方面加快已供土地的开工建设。近期拟开工的汤村圣特斯林、自然美、奇云茶叶等三宗用地共计4.5万平方,开发区确定了项目审批全程代理员,帮助项目业主尽快完成各项审批工作,督促企业尽早开工。另外开发区仍有近31万余平方米已供未开工用地(按投资2500万元/万平方米计算,可新增投资额7.75亿元),重点为沪江、张氏等两个项目用地已闲置多年,还需上下合力,推动两个项目的开工。另一方面要抓好今年可供出让土地的招商工作。招商工作是开发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开发区已谈妥了部分招商对象,但土地未达到净地要求,项目无法落地,开发区将与乡镇街道一起,增强担当意识,加快已转未供用地的政策处理。同时,开发区将通过协议收回或参与司法拍卖等通道积极盘活一批闲置低效用地。

  完善企业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开发区切实把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作为服务企业的中心,不断完善服务企业机制,建立全程代理服务制度。为此,开发区新建了企业办事窗口,实施全程代理服务,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当前,针对司法拍卖成交的工业用地,遇上较多的过户问题以及原承租户未搬迁腾空等问题,开发区及时会同相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同时也建议上级部门在工业用地过户上多给予政策支持,在企业腾空问题上采取更严厉的法律手段,让新项目能尽早落地,最大权限的维护土地受让者的合法权益,更好的营造开发区招商引资环境。另外,开发区还将积极开展调研,制定开发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及招商引资政策,努力营造政策洼地和服务洼地。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