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写给天堂里的父亲

2017年05月17日 08:48: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我的亲爱的父亲于7天前的凌晨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89岁。

  父亲是一个农民的儿子,1929年出生在西联大溪口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1951年5月起就参加了革命工作,任宣平县人武部武装干事。1955年3月由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授予父亲少尉军衔,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少尉排长。这是父亲一生都引以为自豪和骄傲的事情。在此后的一生中父亲曾经无数次的跟我们讲述这一段光荣的历史,我们也一直以此而骄傲并且津津乐道。

  父亲那张一身戎装的英俊潇洒的照片,没有人看了不感叹唏嘘。谁都不会想到,如此英俊潇洒的帅哥,竟然也有垂垂衰老的暮年。尤其是我们,怎么样也无法接受这样的残酷现实。

  1958年,父亲转业到长兴长广煤矿担任行政干部,1965年调至长兴县耐火器材厂工作。由于思念家乡和亲人的缘故,父亲于1976年主动要求并调回武义麻阳水电厂,负责工会工作。当然其中还有另外的一个原因,那就是我当时面临着下乡的选择。

  父亲说长兴的乡下我们没有任何亲戚,而家乡的农村怎么说也还有亲戚可以投奔。于是,父亲早早就准备调回老家。那一年,我刚刚好高中毕业,我恋恋不舍地,但是又万般无奈地告别了我所有的同学,跟着父亲举家迁徙到了老家武义。

  我的父亲是一位非常平凡的父亲。和所有的父亲一样,为了孩子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为了帮助我们减轻家庭和孩子的负担,为了照顾我们和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父亲于1987年9月提前退休。

  父亲是一位非常敬业的父亲。为党工作,数十年如一日,廉洁奉公、忠于职守。记得长兴耐火材料厂的仓库被父亲打理得整洁干净,井井有条,据说父亲调走以后,他们增加了人员,但是根本没有父亲一个人的时候那么有条不紊。

  在麻阳水电厂工作期间也是一样,工作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因为父亲老实本分,与人为善,但是又不会拍马溜须,也不善结交朋友,容易坚持原则而得罪人。有人暗中举报父亲有贪污嫌疑,局里非常重视,派来专人监督审查,经过查账审核结果自然是清清白白。

  父亲的一生,是勤勤恳恳的一生,是兢兢业业的一生,是为革命努力工作的一生。但是,父亲病重期间,以及父亲走了以后,没有工作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任何领导前来看望。麻阳水电厂虽然改制了,但是我记得县水务局好像还曾经召集他们开会和活动过。父亲病重期间,我也曾经问过水务局的相关人员,得到的答复是不归他们管。父亲的退休证是县水务局发的,不归他们管,那归谁管呢?好在是父亲生前从来不愿意打扰任何人,我们也就以此作为宽慰吧。

  退休以后,父亲协助母亲为我们兄妹三人的家庭琐事操劳不息,奔走劳累,而且从无怨言。

  我们清楚记得,父亲为我们的孩子接送方便,特意添置了一辆三轮自行车。父亲就这样来去奔波,风雨无阻。可以说,我们兄妹三人的孩子都是在父亲的小三轮车上长大的。

  父亲不仅仅是一个非常称职的父亲,同样是一个非常称职的爷爷和外公。

  父亲把全部的爱和心血都用在了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的身上,而父亲自己却非常节俭和朴素,从来不会随意的多花一分钱。

  添置衣服也总是挑最便宜的买。前几天我陪母亲整理父亲的遗物时,母亲说爸爸一生节约,从来不肯多舔衣服,许多衣物都是我们曾经穿过的,这几年年纪大了就更加节约了,除了买几盆兰花,几乎不会花钱。

  父亲阿亲爱的父亲,您的一生就是这样艰苦朴素的一生,就是这样为了家庭后代辛勤操劳的一生。

  就是在父亲中风以后,就是在父亲行动已经不方便以后,父亲还是非常努力的帮助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庭琐事。

  正如妻子在回忆文章里写的那样:天凉了,公公婆婆会把我家电扇全部拆洗后仔细包装。来年夏天,候鸟一样的公公婆婆又把电扇一一安装、摆放好。

  煤气罐空了、油盐酱醋接不上了、花花草草招虫了、狗粮断了……公公婆婆就是我们家的田螺仙子!我们象长不大的孩子,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老人家日复一日的付出……

  亲爱的父亲,等到轮到我们来照顾您的时候,您却这样匆匆忙忙的离开了我们。

  父亲一生慈祥善良,总是不愿意麻烦和打扰任何人。追悼仪式原本我们除了几位至亲以外没有通知其他亲戚朋友,但是那一天所有的亲戚和一部分知情的朋友还是冒雨为我父亲送行。让我们非常地感动和惭愧。

  我说过还要带父亲去吃他喜欢吃的履坦猪蹄,弟弟伟兴说还要和父亲一起喝他喜欢喝的老酒,妹夫任凯说还要带他去花木市场买他喜欢的兰花,妹妹亚平则有更大的理想,她还想着如何才能够把父亲的身体调养好。

  但是现在,一切的一切都成为了泡影,一切的一切都输给了岁月,一切的一切都已经无法实现了。

  父亲,天底下最最平凡的父亲!

  父亲,天底下最最伟大的父亲!

  如果有来生,我们还要以您为父亲,您是我们永远的和蔼的,慈祥的父亲。

  父亲,你放心的去吧!

  我们一定会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我们一定会团结和睦,互敬互爱的!

  父亲,您放心的去吧,我们也一定会好好孝顺、好好照顾我们的母亲的。

  敬爱的,慈祥的父亲,您安息吧!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