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史海钩沉
 

巩丰,武义南宋代表诗人

2017年06月02日 09:33: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金柱山原水帘亭前的悬瀑

巩丰墓在熟溪街道周宅村福圣寺后,祖父巩庭芝墓之侧。
  武义人写诗,以现在的县域来说,唐代叶法善的三首《留诗》,或算是最早的作品。到南宋,终于由明招讲学催生了武义文学,尤其是诗词。巩丰成为武义第一代诗人,其引朱熹、吕祖谦、陈亮和作《江南序·游水帘亭》《归途咏》,开武义风景诗的先河。

  从学吕祖谦、朱熹

  巩丰(1148~1217),字仲至,号栗斋,明招讲学开创人巩庭芝的孙子。父亲巩法是乡贡进士,绍兴二十年(1150)赴京会试时病逝,这一年巩丰才3岁,弟巩嵘尚在母腹。巩丰聪明好学,敏而早成,青年时就有远大抱负,显示出“中天悬明月,争欲伸手拿”的豪气(叶适《哀巩仲至》)。

  乾道四年(1168),母亲杨氏让巩丰、巩嵘到明招山,拜吕祖谦为师。巩丰与吕祖谦建立了亦师亦父的关系。明招山守墓讲学结束后,巩丰又随吕祖谦到金华、严州,跟踪学习10多年。吕祖谦患病时,仍谆谆教诲随侍在侧的巩丰。当巩丰初次科举失利时,吕特地写信对他说:“秋闱垂翅,乃所以进德修业,如吾友之文,用于课试盖无余憾矣,不必更费心神。惟留意实学,持之以厚,而守之以默,则所愿望。”可见两人感情至深。

  淳熙八年(1181)秋,巩丰登进士。是年七月,吕祖谦疾卒于婺城。巩丰写了《祭东莱先生文》,后来觉得未尽缱绻之情,又仿唐代张籍祭韩愈之义,撰五言古风《哭东莱先生》,长达164句,倾诉心中的悲哀。

  巩丰也是朱熹的亲密门生。庆元四年(1198)冬,在闽任职的巩丰,到建阳首访朱熹,此后俩人往复不断。至庆元六年三月朱熹过世,巩丰去信17封,朱熹答书20封,主要是谈论诗词,可见两人情谊深厚。

  筑水帘亭,名儒酬唱

  巩丰曾历任汉阳军学教授、江南东路提点刑狱司和福州帅司的干办公事、临安知县。陆游赏识其才华,以“如或不如所举,甘坐责罚”的承诺,上呈《荐举人材状》,称巩丰“材识超卓,文辞宏赡,可备文字之职”。然而,直到开禧二年(1206)春,年逾花甲的巩丰才被提任为提辖左藏库,掌管国家储藏金银钱币。次年罢职,自此结束仕宦生涯。

  巩丰晚年常独步田野,勤问农事。县南十里的金柱山龙门峡,有悬瀑状如珠帘,下有金柱潭。巩丰在瀑布前筑一石亭,题名“水帘亭”,常邀师友观瀑谈文。淳熙二年(1175)七月,吕祖谦觉得此处林幽泉美,住了下来,捧读《通鉴》“兀坐不复出户”,致信潘叔度说:“某度更须在金柱山一二旬,盖耳清目净,林泉幽邃,士人亦少。”

  不久,巩丰又引来巨儒朱熹、状元陈亮,一同游赏美景后,和韵作词,成就名篇:

  《江南序·游水帘亭》

  山径崎岖路,危巢步可攀。风飒飒,水潺潺,流泉穿石水回环。鸟栖岩下树,龙卧石中潭。我来不觉精神爽,深入帘栊四月寒。——朱熹

  岩前清漱玉,银线挂珠帘。山隐隐,水涟涟,石峡浮云带断烟。登临旋鸟道,身向白云边。重来曲水三杯酒,坐卧苔矶一醉眠。——吕祖谦

  有液垂银溅,珠帘不用钩。山寂寂,水悠悠,石室生寒五月秋。微行苔印履,流水不浮舟。林外夕阳归路急,未知何日再重游。——陈亮

  石耸泉飞急,渊深流自长。声滴滴,影苍苍,一泓清影泻沧浪。涧草侵人碧,山花绕路香。水帘佳景皆诗句,酒兴无如逸兴狂。——巩丰

  《归途咏》

  樵子村,近黄昏。回首帘亭杳,又见疏松漏月痕,深沉!——朱熹

  白云收,水共流。飞帘犹未卷,回首万山相对愁,何尤!——吕祖谦

  日暮天,树宿烟。岩前敲石鼓,潜龙犹自井中眠,多年!——陈亮

  人影稀,咏而归。夕阳帘色白,接天远岫系残晖,几希!——巩丰

  诗作得高评

  巩丰一生诗作多达三千余首,著有《东平集》27卷、《后耳目志》若干卷,可惜只有少部分诗文得以留传。所存诗作,叙事、写景、咏物皆有,可大体领略其诗品风采。

  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对巩丰赞赏备至,在《夜读巩仲至闽中诗》中说:“诗思寻常有,偏于客路新。能追无尽景,始见不凡人。细读公奇作,都忘我病身。兰亭尽名士,逸少独清真。”赞赏巩丰“不凡”,诗语“清真”,写出了“客路”的新意,读诗竟使他忘却了身病。

  南宋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叶适,与巩丰有莫逆之交,得知巩丰逝世时捶胸蹬足,立即为之撰写挽诗和墓志铭。称巩丰的诗文“既富且工”,在挽诗《哀巩仲至》中说:“君文早贵重,蜀锦载明车。离离三千首,雅正排淫哇。石碑富规制,玉策垂芬葩。简牍尤美妙,一字不可加。”在《巩仲至墓志铭》中也说: “其文无险怪华巧,而以理屈人,片词半牍皆清朗,得言外趣,尤工为诗。”

  南宋诗坛领军人物之一杨万里,在评述宋诗时,将巩丰列在姜夔之前。南宋文学家姜夔,对诗词、散文、书法、音乐均甚精善,被认为是继苏轼之后又一难得的艺术全才。可见在当时诗坛,巩丰有相当高的声望与地位。

  诗歌鉴赏

  巩丰的长篇叙事诗,充分展现了他的五言古风功力。如《哭吕东莱》五言诗,洋洋洒洒164句,“颂师德开阖纵横,感师恩倾诉心曲,寄哀思情真意切”,诗语流畅自然,充分表达出对恩师的真情实感,属《东莱集》附收哀诗中的佳作。五古诗《咏玩珠亭》,长52句并有序,描述了明招山的形势、渊源与典故,当年吕祖谦设堂讲学时“同门至千百”的盛况,以及明招薪火的延传等,是富有史料价值的长篇叙事佳作。

  巩丰的写景诗能进入同自然景物沟通心灵的境界,而咏物诗则可抵达物我交融的意域,如《海棠》写道:“衔子来东海,仙巢有凤雏。华开新棣萼,莟结小茱萸。富贵天专与,娇柔韵不粗。轻盈飞燕赵,韶丽彩鸾吴。入谱虽千品,倾城但一株。雾藏云体魄,霜染雪肌肤。……尤物空凡马,芳春过白驹。尚凭花藻鉴,摘句已成图。”用极大的热情赞美海棠的富贵娇美与丽质神韵,以海棠的花开花落感叹短暂人生的不同际遇,达到心灵与自然景物的融合。

  巩丰一生游离于入世与出世之间,诗歌创作的内容“有意于平淡”。主要体现在:题材选择绕避民族矛盾、社会矛盾,无意于那种命云侣月、壮怀激烈的抒发,而以淡泊的心情写眼前景与身边事,在功名利禄之外寻找人生的乐趣,以求获得心灵的超脱;语言和风格上,避免刻意雕琢,致力于天然雕饰,显得平淡自然,清新舒朗;表现手法则是细致入微,构思新颖,立意悠远,充满生活的理趣,让读者对普通小景浮想联翩(注:诗作评赏参叶一苇、沈志权、邱鸣皋相关文章)。

  巍巍金柱山,宛如一座绿色的金字塔。武义宋代诗人巩丰,离开我们八百年了,其精神生命以诗的形式,与金柱山耸然共存。(朱连法)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