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青年
 

组织广大志愿者为武义“绿色转型、美丽富民”贡献力量

规范化管理 项目化运作 社会化参与
2017年08月03日 09:25:1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志愿者为半程马拉松大赛准备参赛包
志愿者滨江广场学雷锋义诊
志愿者打捞水体垃圾助力剿灭劣V类水
志愿者开展“小鱼治水”活动
志愿者送微心愿上门
  我县志愿者工作回顾和总结

  第三次志愿者代表大会以来,全县形成了以文明劝导、平安巡逻、敬老助残、生态环保、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结对帮扶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努力夯实志愿服务工作基础。截至2017年7月,全县共有注册志愿者3.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队(站)176个,志愿服务时间130万多小时,累计服务群众45.2万人次,创造了大量的社会经济价值。

  四年来,我们不断加强组织与制度建设,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了以敬老、交通疏导、衣物捐赠、应急救援等内容为主打的8支社会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并形成了党员志愿者、平安志愿者、旅游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助残志愿者、法律援助志愿者等一大批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志愿浙江”网站、“志愿汇”APP,建立了面向社会、渠道畅通的志愿者工作信息平台,实现志愿者网上注册、志愿队伍网上管理、活动网上发布、积分兑换礼品等数据应用和管理。

  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社会需求,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彰显。围绕平安武义创建,开展“护航G20”志愿行动、“三禁三自”、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应急救援等平安志愿行动,平安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4万余名,“上下一体、专群结合、各扬所长、无缝对接”的平安志愿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围绕美丽武义建设,以“青春治水”志愿服务行动为统揽,组建“河小二”突击队、垃圾分类志愿宣讲团、美丽乡村特别行动队等专业队伍,开展“小鱼治水”、植绿护绿、剿劣督查、“垃圾分类”宣传、精品村(线)创建指导、“两乱”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社会服务民生,开展“圆梦大学”、“我为青苗儿童营养加餐”、七夕义卖、结对帮扶、“七彩书屋”、“暖冬行动”等活动,创新打造“微心愿O2O平台”,三年来共征集“微心愿”1691个,2093名党团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认领,认领金额185915元。围绕节会赛事,48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温泉节、养博会、汽车拉力锦标赛、马拉松、皮划艇巡回赛等大型赛会,26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斗牛节、桑葚节、豆腐节、纳凉文化节、百花会等节会,打响“青春志愿”品牌。

  四年来,我们夯实志愿服务阵地,整合资源争取多方支持,大力开展宣传表彰,志愿服务氛围进一步浓厚。在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武义火车北站、汽车站、景区、社区等公共服务场所建立“志愿驿站”20个。全县3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个人和项目受到国家级、省级、市级的表彰嘉奖,拍摄《青春正步走》公益纪录篇,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志愿者工作,县政府修订了《武义县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和个人》表彰办法,县委组织部、县文明办、县财政局、县民政局、12345政务中心等有关部门也对各项志愿活动予以经费保障、人员配备、志愿培训、政策倾斜等支持。

  今后三年志愿者工作

  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

  严格按照《武义县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强化注册志愿者队伍管理。分层分类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人员、骨干志愿者、专项志愿者、普通志愿者等的培训,切实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积极争取社会各方资源,探索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切实改善志愿服务工作保障条件,促进志愿服务工作健康发展。大力开展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树立身边可学可信的先进典型,形成良好的社会参与氛围。

  二是加强项目体系建设,不断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筹办“武义县志愿项目大赛”,打造武义志愿服务金名片。探索“社会扶持志愿服务项目”和“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推进项目对接。一方面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将符合条件志愿服务项目纳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内容;另一方面联合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志愿项目对接会”,以公益结对的形式,直接对接项目和资金。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社会需求,在发挥传统志愿服务项目优势的基础上鼓励基层志愿者队伍多设计接地气、聚人气的项目,多开展顺民意、得民心的活动。鼓励动员社会资源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有效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

  三是加大运行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志愿服务社会化参与

  依托敬老院、医院、学校、车站、旅游景点等场所,大力建设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党员志愿服务总站,通过“志愿汇+12345热线+实体站点”,有效实现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的直接对接,构建“全天候受理、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的志愿者服务体系。加强对公益型青年社会组织的示范引领,发掘和树立志愿服务青年社会组织典型,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用好“志愿汇”APP、“亲青筹”、“微心愿”等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好连接项目和社会资本的桥梁作用,提升项目载体设计水平。

  武义县第三届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名单

  武义县志愿服务突出贡献集体

  武义新青年志愿者总队

  武义县鑫隆志愿者服务队

  武义县民防应急救援队

  武义县山地救援队

  武义县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

  武义县慈恩志愿者服务队

  武义一中明招志愿者大队

  武义三中志愿者综合实践大队

  武义职校柏泉志愿服务总队

  武义县国家税务局“零距离”志

  愿服务队

  武义县志愿服务公益合作伙伴

  武义县回元堂国药馆武义县金点文化艺术传媒

  武义县第三届优秀志愿服务个人名单

  武义县十佳志愿者

  朱宁吉武义职校柏泉志愿服务总队

  刘宣伟武义县健康卫生志愿服务总队

  张良光武义县为老服务志愿者总队

  陈芳 武义县鑫隆志愿者服务队

  林菊红武义县慈恩志愿者服务队

  徐粼 武义三中志愿者综合实践大队

  徐宇翀武义一中明招志愿者大队

  徐明平武义县民防应急救援队

  徐晓燕武义新青年志愿者总队交通文明大队

  陶佳然武义新青年志愿者总队爱心传递大队

  武义县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

  杨平 武义县民防应急救援队队长

  郑章 武义新青年志愿者总队队长

  林娇英武义职校柏泉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俞国飞武义县鑫隆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徐宇 武义县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傅根秋武义县慈恩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