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水木清华说朱王

2017年08月11日 10:09: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徐秋云

  在武义县城之东二十余里,有一个叫朱王的村庄。此村依山傍水,土地丰美,仿佛桃源。八百多村民生息于其间,靠着八百多亩良田和二千八百多亩山林,衣食无忧,进而乐道。

  山花烂漫

  朱王的山生机盎然,山上覆盖着肥厚的土壤,使得柴禾茂盛,树木成林。有识之士很早就知道在山上种植各种水果和经济林。如有个叫李金的人,在山坑里开垦种植茶树,待到满坑茶树成林结籽,李金借此发家。后来又有个叫录银的人,在山上种植桐树,桐树结籽可榨油,他也因此致富,并从此在朱王定居,后代绵延。

  1960年,面对凶猛的饥荒,朱王人开山种地,丰饶的山贡献了粮食,使得朱王人得以度过三年自然灾害。生产队时期,集体的箩筐、地垫等农具损耗很大,毛竹紧缺,朱王人就上山种毛竹,蓬勃生长的毛竹不但解决了农具问题,还可以制成各种日用器具陪伴人们。1972年至1982年,朱王大队组织劳力开发干青坑、黄鳝坑茶园100多亩,茶叶丰收,成为大队的主要经济来源。1982年实行土地联产承包制后,很多农民在山上种了水蜜桃、蜜梨、柑桔等水果,甜美的水果运出村庄,给人们带来了甜蜜,也给朱王人带来了富饶。朱王人还喜欢在自留山上种上几棵板栗、枣树、柿树、杏梅树等零星果树,结出果子,可满足全家口福。除此之外,朱王山上还生长着毛栗、山楂、地桔、糖梨、橡籽、苦槠等野生果树,小朋友很喜欢上山采摘野果,吃在嘴里,又酸又甜。

  在山花盛开的季节,满山遍野的桃花、梨花、李花、玉兰花、茶花、茂春叶花、栀子花被东风次第吹开,无边无际,宛若花的海洋,花落花飞,花雪随小白溪流去,将芬芳带向远方。

  水木清华

  小白溪至朱王有三十里水路,涓涓溪水长流。朱王段内的小白溪流经五节坝、十口潭,加之朱王境内有一座水库,八口塘,充沛的水源保证朱王畈旱涝保收,又给朱王人带来种种福利。朱王人很早就用水碓舂米、磨面,很早就沿水路撑竹排到金华、兰溪出售木料、柴爿等山地货,换回石灰、食盐等农资及生活用品。水,与朱王人的生活密不可分。

  从上坝引进的水渎从村头流到村尾,水渎两边筑有很多水埠头,村民出了门就可以下水渎取水洗涤。村内有方塘、圆塘,寓意天方地圆,它蓄水聚气,护着朱王村的风水。1981年,朱王村就通了自来水,是武义县第一个享用自来水的村庄。2015至2016年,朱王人采用液压和虹吸原理,新建一条水廊,将水流送到家家户户的门口,现在出门就是碧波盈盈,取水洗涤都非常便利。

  朱王溪串连起珍珠似的水潭,潭清水缓,很适应野生鱼类生长,石斑鱼、乌贼鱼、鲶鱼、鲫鱼、鲤鱼在潭中优哉游哉。朱王畈的水田、水塘和水沟中,黄鳝、泥鳅、龟、鳖、虾、蟹各逞威风。朱王村民都是抓鱼能手。大人背根钓鱼竿在溪边坐上几个钟头,就能给餐桌增添几碗佳肴。小孩拿根铁丝棒到溪上走一趟,就能拎回一大串鱼,到潭里洗个澡,钻几次水底,就能摸到几条大鲤鱼,背只畚箕到田畈转一圈,就能背回一笼黄鳝和泥鳅。水田揭稻渎,也能翻到几只龟和鳖。抓鱼是孩提时最有趣的记忆,想到白米饭配上鱼,真是美极了。

  今年已启动小白溪朱王段改造工程,它将集防洪、灌溉、生产、生活、观光、旅游为一体,能更好地发挥水的功能,使朱王村在水的滋润下更美。今年8月19日茭道镇将在朱王村举办秀水节,让水舞起来,让水秀起来,激扬水中更多乐趣,以此激发人们对水的热爱,对水的珍惜和对水的保护。

  田园风光

  绵延三十里坑,朱王是坑口,小白溪在朱王形成一个冲积小平原,朱王人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开荒造田,又经过多年的改良土壤并精耕细作,使之成为了土壤肥沃,适应各种农作物生长的良田。1954年政府确定征购任务,亩产就定至550斤,是武义县亩产最高的一类田块。亩产高,征购任务重,朱王畈对国家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生产队时期,土地耕作实行三熟制,主要种植水稻、小麦,亩产达到2000多斤,朱王也曾被政府定为产棉区,棉产量不低。种萝卜、毛芋是朱王人的强项,萝卜亩产达60担,毛芋亩产也达40担。朱王畈种的玉米、黄豆、油菜籽粒大饱满,淀粉率、出油率都很高,营养丰富。朱王畈还适宜种花生、糖粳、甘蔗、西瓜、梨瓜、莲藕、荸荠等各种瓜果蔬菜。朱王畈真是一个聚宝盆。

  1982年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种植积极性更加高涨,他们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和市场需求,以及田块坐落和土质类别,种植各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走出了一条以粮为主、多种经营的致富路。朱王人不但丰衣足食,还能将丰富的物产输往外地。

  结合全域化旅游发展需要,朱王村委会正启动集约化经营朱王畈规划,在不久的将来,朱王畈呈献给大家的景色将更丰富美丽。

  人勤致富

  做人就要做,勤劳才会富。这是朱王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老话。做是工作,是农活,勤劳就是不断、不停地劳作,人才会成功,才会富裕。从我懂事起,就没听说朱王有游手好闲、贪吃懒做的懒人。

  我父亲1914年生,8岁开始放牛,97岁去世,是种粮交税一辈子的老农民。我1956年生,7岁就上山拾柴,下田拔猪草,11岁读小学的假期开始参加生产队劳动,每天底分1.1分。1972年高中毕业后,专职农业,21岁成为正劳力,每天10分底分。不光是我,朱王人都这样,从小就手勤脚快,认认真真地参加劳动。特别在生产队时期的双抢季节,早开工晚收工,早上四点就起床,下田割稻拔秧。晚上八点脸上叮着蚊子,脚上带着蚂蝗,跨上田塍收工。每年最热的暑天要“双抢”,抢收抢种,最冷的腊月要“双备”,备战备荒,不论下雨下雪都要出工出力。由于朱王人做字当头,勤字当先,朱王大队曾多次被评为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

  解放后,朱王人战天斗地,在各个领域走在前列。1950年代,朱王就建了朱王小学,1969年办起了朱王初中。1958年人民公社化后,朱王开始兴建深塘水库,历时8年完工。1964年起,朱王人肩挑人扛用10年时间,把50多亩上溪滩改成了良田,1972年开始,用10年时间,开发了干青坑、黄鳝坑100多亩茶园。1966年,朱王村架起了高压线,点亮了电灯,并建起粮食加工厂。70年代,朱王溪上架起了两座桥梁。1974年新建了大会堂。1981年安装了自来水。2006年浇筑连接330国道、贯穿朱王全境至麻栗畈的九米宽水泥道路。2016年朱王体育馆落成。

  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无不体现一个“勤”字。勤能生富,目前,朱王村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一半以上的家庭在县城或外地有资产,三分之二以上的家庭购置了小汽车,几乎户户用上了手机。

  百业兴旺

  山上鸟语花香,水中鱼翔浅底,田里五谷丰登。但朱王人并未满足,更多的人忙禄在各个厂矿企业中,为实现自己的梦,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改革开放以来,朱王人走出田头跑码头,跳出农门进城门,开办了各种企业。百姓超市、红红烟酒行已在城里竖起牌子。福建金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已产值过亿香飘墙外。中兴设备钢管租赁有限公司撑起了高楼大厦的脊梁。浙江杰牌厨具有限公司产品已飘洋过海。浙江明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面条,远销省内外。正超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家电玻璃制品,进入高端住户。通源冲床厂几经转场,正不断发展壮大。万森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已在金华名声鹊起。武义俏俏纸箱厂产品也供不应求。还有很多微型企业正在孵化出壳,不断成长壮大。

  朱王人已是泥腿子进城,当了老板经理。朱王人经营领域宽广,产业丰富,发展前景很好!

  朱王人勤忙勤做,勤奋好学,劳有所获,学有所成。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就有2人上线考中,他们是进入高校学习深造的先行者,到2017年止,朱王村已向大专院校输送人才60多名,这些人毕业后,已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活跃在各行各业,正为国家建设、人类幸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朱王山清水秀,是一个可爱的村庄。朱王人杰地灵,勤俭置业,是一个富饶的村庄。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随着全域旅游规划的实施,朱王会更美,希望有更多人关注朱王,支持朱王,爱护朱王。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