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应警辉:胸怀理想勇于担当

2017年09月26日 08:46:4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初见应警辉,很难将他与“浙江保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一名称相联系,相比传统观念中的总裁模样,他太过年轻,仿佛下一秒就能与你侃侃而谈最近的八卦消息,或者是与你聊起近期远行所见的沿途风景。交谈之后,才发现应警辉说话沉稳而有条理,见解前卫又独到。在他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成长与责任相伴而行的过程,看到了应警辉用他年轻的理念带来的保康集团的新生。

  一颗意外种子

  谁都有年少轻狂的时候,应警辉也不例外。少年时期的应警辉不喜欢家中给他设定好的“接班人”路线,他更喜欢和朋友在一起玩闹说笑,不喜欢在车间、办公室呆着,想要出去看看世界。所以当家里征求他是否想出国留学时,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一个人远赴英国,纵然有对陌生环境的恐惧和茫然,更多的是摆脱束缚的喜悦,在大洋彼岸的应警辉,生活中尽是诗与远方。不用再去背负些什么,每天都是轻松快乐的。

  然而,在他留学期间,发生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改变了应警辉的生活轨迹。有一天,应警辉在同学家里看到一只保温杯里居然插着鲜花,感到有点意外就问其原因。同学告诉他:“中国制造的东西都很便宜,只要1英镑多,我买一个花瓶需要花的钱要多出好几倍。”本想要向同学炫耀自己家里也生产保温杯的应警辉心里被重重震了一下,原来中国的产品在英国卖得这么便宜。慢慢地,应警辉也认识到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接下的订单再多也是“为他人做嫁衣”。他想到自己父亲的企业在国外也没有自己的品牌,主要还是从事贴牌生产。这使他深刻感受到了父亲创业的艰难和无奈。

  就是这件小事,意外地在应警辉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并且悄声发了芽,他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注意到经商或许没自己预设的那样无聊,或许他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家企业的现状,让保康的产品畅销市场,品牌打响世界。之后,应警辉的生活目标就变成了“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他在英国的大学选择了主修金融与会计专业,学成归国后也主动进入自家公司车间上班,从基层开始了解公司内部运作模式,为将来接手公司做准备。

  艰涩成长之路

  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夺走了应警辉父亲的生命,应警辉迫不得已提早接手了公司,“这和在公司实习时的心境完全不同,一时间,公司所有的责任都到了我的肩上。”怎样带领公司更上一层楼成为了应警辉心中最大的思虑。他接手公司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改变公司的体制。曾经的保康集团以董事长一人为重心,公司决策也是倚重老板,这样的运营体制下,公司内部虽比较团结,但也会存在决策偏差的风险。

  “一人说了算更适合父辈那时的创业环境,现在商品市场变化了,这种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当前的环境了。”应警辉表示整个模式转换环节中,最困难的就是解雇公司里一批老员工,有部分员工甚至是看着他长大的,他也不忍心让他的“叔叔”们失去工作。据了解,一些员工是应警辉经过面谈劝走的,这对重情义的应警辉来说并不容易,可为了公司大局,他不得不放下个人感情。这是他成长必经的一步,也是保康集团转型的必要一步。

  在解雇了老员工后,应警辉通过人才引进等方式招收了一批有想法的年轻人,他时常和这个年轻的团队一起讨论,一起决策,探索保康集团新的运营模式。2013年,应警辉大刀阔斧地砍掉了公司的多条经营线路,专心做轮毂和保温杯。被问及为何选择保留这两个产品运营时,应警辉说:“保温杯是我们公司的传统龙头产品,是我爸爸创业初期就在做的,把保温杯做出品牌,做大做强也是我的一个心愿。轮毂是我自己非常感兴趣的产品,现在新能源科技发展迅速,轮毂要适应日益更新的动力科技,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警辉告诉记者,在做了“减法”之后,他们团队又在产业链上做“加法”,增强研发投入,更换生产机器,整个产业链向绿色高效生产发展。应警辉接手后的保康集团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业绩上升,利润翻倍,企业也成功转型。将理想变成现实,这之间有一段很长的路,这条道路崎岖不平甚至迷雾重重,但应警辉凭他的眼光和坚持,将这条路变成了康庄大道。

  勇担社会责任

  从萌发经商之心,到现在能从容不迫、独当一面,经历了磨砺,成长后的应警辉获得的头衔也越来越多。“2012年度工业强县突出贡献企业家”、“金华市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5年度金华市优秀企业家”、武义县民企“新一代”十大创业精英人物等等。

  但是外界的赞誉并没有让应警辉骄傲自满,成为一个彻底的商人,追名逐利,他始终记得回馈社会。应警辉表示他身上那份担子,不仅挑着保康的未来,也挑着社会的责任。2013年8月,应警辉通过县红十字会以父亲应崇江的名字成立了公益基金会,帮扶对象是我县及周边县市身体残障或是生活不便的人士。基金会成立初年,应警辉就捐出了100万元人民币,此后每年,保康集团都会从公司利润中拿出4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基金会。到目前为止,“应崇江慈善基金会”已经帮扶了近百位有需要的困难人员。应警辉说这个慈善捐赠会一直持续下去。除此之外,应警辉也身体力行,在自己公司推行绿色环保的理念。“我们尽可能地减少公司生产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公司在绿色生产这方面投入比重很高。”应警辉表示,保康集团旗下生产的轮毂也追求更轻更高效,以适应新型绿色能源支持的出行工具。

  应警辉沉着稳重富有担当,年轻是他的资本,理想是他的方向,他用保康集团的一个转身,让世人看见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也让大家重新定义了“创二代”,他们或许还不够成熟,但他们一直在努力成长;他们或许稍显稚嫩,却不吝于展现担当。(俞鸽)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