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红军标语村甘塔村

2017年09月30日 08:44:1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车子从熟溪街道溪里水库库尾经包后村、水碓后村、金村、吴杨村、塘里、管宅等村就到了甘塔村。一路上同行的朋友纷纷掏出手机对着窗外的蓝天白云拍摄,说天像西藏那么蓝、那么青,更有秀水青山让人如身置天然氧吧。其实我不是奔着风景去的,而是前段时间看到吴维康老师拍的一组美女身着红军装、绿军装以红军标语为背景的照片,几次想去看一看都没去成。前几天,同学桂花打来电话说甘塔村支部书记甘根平她比较熟,于是约了几个朋友在甘根平的引导下参观了红军标语村。

  甘塔村的红色标语主要集中在一幢白墙黑瓦姓邓人家的老房子里。大门口左右各有一块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武义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走进前院,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株比碗口稍大,比两层楼还高的野梨树,绿叶中细看之下树上还挂着几个野梨。甘根平说,他小的时候这株树似乎就已经这么高大了。再走入刻有一块“瑞气盈庭”匾牌的大门,是中国式四合院建筑,天井、大厅、排列有序的厢房,整体由廊子贯通。整幢房子以木制结构为主,二楼的走廊以“回”字互通。有的梁柱、楼板看上去已修复过。板壁上、泥墙上、门框和屏风上留有当年红军写下的“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打倒帝国主义!“共产党是帮助穷人谋利益的!”等宣传标语(回来后从有关资料上一查,说有73条,当日未及统计)。这些标语,有横书,也有直写,有红色的,也有黑色的,小的三四平方厘米,大的七八十平方厘米不等。有的红军标语已用玻璃罩起来,有的已经剥落,残缺不全,叫人有些痛惜。

  据住在这里今年已经88岁的村民邓洪旺说,这幢房子是他祖辈于民国十五年盖起来的,他从小就生活在这里,最多的时候这幢房子里生活着7户37口人。红军来的时候他才四五岁没有留下印象,不过听年纪大一点的村民说过红军离去后,国民党军队就来了,很多标语也就毁掉了。

  甘根平一直听村里老人讲述红军的故事长大。他说,1934年农历7月间的一天,一支130多人的红军队伍来到甘塔村大部分就住在这幢房子里,他们召集群众开会,宣传党的政策,写标语,帮助村民挑水干农活等。第二天早上,红军就离开了,现已去世的邱樟起和几个村民还曾经给红军当过向导到过丽水。1937年夏天,另一支红军部队来到了甘塔村。这次,红军在傍晚到达,凌晨天亮离去。这些红军就是开国大将粟裕领导的挺进师,纪律严明,睡觉向群众借用的门板,早上起来都一一放回原处。有位红军战士在村民管岳应家失手跌破了一只碗,当场就赔了钱,给红军当向导的邱樟起等人都领到了粮食和五角硬币的报酬。

  甘根平说,村里的红军标语见证了当年那段红色的历史,是当时动员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的有力工具,也是党史研究的重要资料,更是土地革命时期历史的有效物证。他希望有关部门能与离此不远的红色旅游村——水碓后村连接成一条红色旅游线,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发红色旅游。

  背景资料:

  甘塔村主要姓氏为邓、邱、徐、廖、施、管等姓。这些姓氏大都在清代迁入甘塔,聚集成村。村庄坐落在高山峡谷中,峡谷的东面就是著名的大雪上龙潭。发源于海拔527米的古岭高和海拔765米的遮包尖的双坑溪,向北面流经甘塔村峡谷,入溪里水库后北上从右岸入熟溪。甘塔村,是一个有200多户农民居住的山村,北去武义县城约18公里。村子四周,群山环抱,层峦叠嶂,空气清新,出外进村,原来崎岖的羊肠小道,早已通了公路,到县城的公交车每天有9趟。(王东方)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