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强做优做大企业

我县企业家畅谈新时代
2017年10月17日 08:38: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9月25日正式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连日来,《意见》在我县企业界产生强烈反响。近日,我县5位企业家代表在县工商联的组织下,以“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主题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用创新推动工业革命实现中国梦

  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县工商联(商会)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家协会会长吕志辉

  《意见》一出台,我就认真地通篇学习,感受到了中央对企业家群体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历史上中国商人的地位一直是比较低的,所谓“士农工商”,商从来都是排在最末尾的,但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企业家和商人的社会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党和国家也给了我们很大的荣誉。我们企业家应当倍加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继续感恩报国,振奋精神,努力发扬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勤勉踏实创业,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再立新功。

  《意见》指出“要树立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对这点我十分赞同。拿我自己来说,我投资5000万元与东风公司合作,用了6年时间坚持研发压缩机的核心部件——燃料电池,现今研发成果已初步成熟,并装车1200台。虽然在此期间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如果研发失败一切努力都会付之东流,但我始终坚信创新就有出路。

  务实创新砥砺前行

  浙江圣雪休闲用品公司董事长、武义县工商联常委朱晓辉

  中央这次《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企业家群体的高度重视、关怀和厚爱,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今天,随着我们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企业的发展模式乃至整个经济增长方式都在转变,转型升级成为最迫切的需求,对企业家的要求也全面升级。

  我们将始终坚持在产品质量、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在管理创新、绿色创新上下功夫,在文化创新、人才创新上下功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现代企业家的务实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精神,打造出更多的企业常青树。

  我们将继续关爱员工,投身公益,回报社会。持续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始终不忘回馈社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决不辜负习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和鞭策。以“圣雪爱心助力基金”为平台,更多地参与到“助学扶贫”等行动中去,为社会文明进步做出更多的努力。

  现在,我们已清晰地看到又一个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已经到来。我们圣雪公司坚定看好国家的发展,立足实体经济,一定珍惜这创业创新的好环境、好时代,更加务实创新,努力造就政治坚定、行业优秀、经营健康的企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一代创业者携手共筑中国梦

  保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义县工商联(商会)副主席(副会长)、武义县新一代创业者商会常务副会长应警辉

  中央出台的《意见》用三个“弘扬”勾勒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企业家精神是生产力的关键要素。当前,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时代召唤广大企业家振奋精神、放开手脚,闯出一片新天地。

  《意见》是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良好政企互动的升华,不仅是对企业家群体的激励,也是对新一代创业者携手共筑中国梦的巨大鼓舞。“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在于创造”,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家精神正被赋予新的使命。新环境、新趋势要求企业家进一步成为创新的先行者和引领者,成为创新氛围的营造者。

  老一辈的企业家还在经历着传统的商业模式,这些企业家在非互联网时代格外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品牌基础,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当下的消费者已经不再依赖传统渠道消费,反而是通过更垂直、更圈层化甚至社交化的手段进行消费。机遇是留给有准确判断力的人,老一辈企业家的保守思维形成了人才断档空白期,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少之又少,在当下风起云涌的新经济时代,新一代企业家正是传统行业的掘墓人与新商业变革的开拓者。

  作为新一代企业家,我非常感谢时代造就了更为开放、平等、透明、公正的环境,相信技术能改变世界,相信这个世界按照公开的通行规则运转。新一代创业者将以颠覆者的姿态跃上市场经济舞台的中央,宣告着,我来了。

  树立四种意识奉献社会民众

  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华市工商联副主席、武义县工商联(商会)副主席(副会长)李明焱

  中央《意见》的出台,充分肯定了企业家在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还大篇幅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我想,这不仅是对我们企业经营者过去成效的勉励,更是我们今后的前进目标,行为指南。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党和国家所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树立四种意识,振奋精神,开拓进取。

  一是法治意识。依法经营是企业家的经营底线,也是社会对企业经营者的普遍要求,同时是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高度发展的必然要求。每一个企业经营者,都必须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决不做有违法治与社会公德的事,决不为企业或个人的小利益损害国家的大利益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实干意识。实干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我们许多企业经营者大多数经历过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凭实干精神,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一步一步跨过来的,并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逐步得以发展壮大。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更需要我们发扬实干精神,不畏艰难,奋发进取,才能取得突破。

  三是创新意识。时代的发展呼喊企业经营者创新,科技的进步催促企业经营者的创新,老百姓的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对我们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创新已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企业经营者的创新要重在实处,不喊口号,不唱高调,不做虚文,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往前走。

  四是责任意识。企业经营者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增强综合国力添砖加瓦。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应该围绕这一目标,只有这样,国家才能不断强盛,老百姓才能日益富裕,我们企业家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其次企业经营者负有对股东、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同时还不能忘记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党和人民的支持,主动奉献爱心,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精准扶贫行动,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建设,努力为社会和谐、人民安康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把个人奋斗和企业

  发展融入中国梦

  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金华市工商联常委、武义县工商联(商会)副主席(副会长)胡淇翔(左)

  作为一家改革开放后诞生的民营企业——武义县最大工业企业、金华市工业十强企业、中国化工500强企业,我们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方针的保护和支持,得益于国家营造的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这次中央专门出台支持和鼓励企业家的《意见》,针对企业家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系统阐述和明确,为今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定了调,不仅让我们安了心,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推进企业发展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我们将借文件的东风,践行文件要求,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不忘初心,开拓进取,自觉将个人奋斗和企业发展融入中国梦。

  一是心系国家民族,树立实业报国的信念。要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员工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坚守公司创建时提出的“打造国家、企业、员工和个人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企业的健康发展,推进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二是坚持诚实守信,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要自觉依法合规经营,强化诚信意识,主动抵制违法行为,拥护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号召,办党和人民信任的企业,做遵纪守法的合格企业家。

  三是坚守主业发展,保持不竭的创业激情。要充分利用好当前国家良好的创业创新政策环境,坚守主业,追求卓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

  四是常怀感恩之心,勇担社会责任。我们始终要有对党、国家和社会感恩的情怀,通过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继续通过“三美慈善基金”等三个基金对社会奉献爱心,积极投身国家精准扶贫行动,应急救援等行动,在服务社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