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2017年10月17日第四个“国家扶贫日”——  牢记使命扛起责任把扶贫工作进行到底

2017年10月17日 08:38: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三角店下山脱贫小区

  下山脱贫村黄坛村

  在2017年10月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自强自立、苦干实干,全党全社会用心用力帮扶,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进展,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武义扶贫工作回眸与展望

  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始终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民生大事来抓,通过“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工程”等载体,通过异地搬迁、产业开发、培训就业、社会救助、金融服务等帮扶手段,积极实施“富村五年计划”,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力推动全县农民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和谐稳定。

  首创下山脱贫模式,搬迁农民生活明显改善。1993年,我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下山脱贫,异地发展”的扶贫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累计下山搬迁423个自然村、16902户、51106人,下山自然村占全县自然村总数的1/4,下山人口占全县农业总人口1/6。先后建成思源小区、黄龙小区(原三角店小区)、城祥小区(原南湖畈小区)、东溪小区(原黄家滩小区)等4个下山脱贫集中安置小区。武义下山脱贫作为典型案例被纳入《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10年》画册,并先后作为2002年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2004年全球扶贫大会的交流材料,向全世界推广介绍。近年来,我们按照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下山脱贫工作,逐步解决农民异地搬迁后的户籍管理、行政管理、基础设施配套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按照“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的要求,投入财政资金870多万元,完善黄龙、思源、城祥、东溪等4个“多村合一”集中安置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撤村建社区模式,积极解决集中安置小区遗留问题。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经济薄弱村加快“摘帽”。2013年,我县印发了《关于实施“富村五年计划”发展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试行)》,全面启动消除经济薄弱村工作。从2013年起的五年内,县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左右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形式,专项用于省定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2013年至2016年,共立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70个,涉及90个村,总投资1.09亿元,财政补助资金4533万元,探索出了发展物业经济、加大旅游开发、村集体参股企业或个人、异地联建项目等多种“消薄”方式。2013年全县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有299个,到2017年减少到111个。

  着力破解发展瓶颈,产业扶贫动力增强。我县是山区县,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是制约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瓶颈问题。2013年以来,我县投入资金551万元,实施以毛竹、油茶、茶叶等产业为主的农产品基地道路建设项目109个,修建基地道路累计180余公里,受益面积59800多亩;投入资金640万元,实施小型公益性民生建设项目52个,其中村、组道路硬化项目31个,硬化面积5.6万平方米,农村饮用水项目21个,直接改善或解决3576户1万多人的饮用水问题;投入839万元,培育特色产业发展项目68个,重点扶持宣莲、油茶、茶叶、蓝莓、覆盆子、猕猴桃、桃子等特色产业发展,总面积约5500多亩。积极扶持发展农村电商,如柳城农村电商项目年销售额约300万元左右,直接带动了周边农户宣莲、板栗、番薯等农产品和宣平咸菜、千层糕等农副食品的销售,促进农民增收。

  多措并举合力帮扶,不断拓宽造血渠道。脱贫不是终点,致富才是关键。我县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多种方式并举,不断增强农民增收能力,拓宽增收渠道。一是鼓励发展来料加工。2013年至2016年,全县535个行政村中,425个村有来料加工点,实现来料加工费收入21.91亿元,发展来料加工经纪人1190人,吸纳就业40075人。三年来共发放来料加工以奖代补402.69万元,全县19个乡镇(街道)来料加工业实现全覆盖,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几品、几村一品”的加工格局,解决了农村部分赋闲劳动力就业问题,尤其是促进了部分老、弱、病、残等低收入农户增收。二是提升农民就业技能。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农村预备劳动力的职业培训,2014年以来共培训村级农技员、农产品经纪人、创业创新人才等农村实用人才和企业技能人才4590人,转移就业3912人。三是推进旅游扶贫工程。结合全域旅游建设,扶持发展乡村旅游,支持有条件的搬迁旧村发展民宿经济,吸收低收入农户就业。2016年全县农家乐接待游客296万人次,营业收入2.34亿。农家乐从业人员有1万多人,人均收入约2万多元。

  加强社会兜底保障,解决困难群众后顾之忧。城镇、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013年的每人每月480元、327元,分别提高到2016年的每人每月645元、645元,提高34.47%、97.2%。2015年开始,我县实施低保扩面,低保人数由2013年12月的3162户4393人,增加到2016年12月的7375户9948人,实现了低保标准城乡一体化。全面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政策,2016年底我县共有特困人员供养对象397人,全部纳入财政兜底保障。医疗救助水平不断提高,特困供养、低保、低保边缘、因病致贫对象自负费用救助比例分别达到100%、70%、60%、50%,年度救助封顶线提高至8万元;2016年度累计救助困难群众1734人,资助5892名困难群众参加基础医疗保险。临时救助政策不断完善,2016年救助困难群众3993人次。持续开展教育扶贫,全面实施“雨露计划”,2015和2016两年,共补助农村困难家庭子女258人次,拨付资金77.4万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低收入农户子女就读负担重问题,确保没有一个贫困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常抓不懈。2013-2017年春学期,我县共资助贫困学生64290人次。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求,再逐一查找问题和短板,把各种情况排摸得更清楚,措施更到位,发力更精准,脱贫更有效。一是巩固消贫成果。对已经消贫的“4600人口”,要继续实行分类帮扶,完善帮扶政策,确保贫困现象不出现反复,时刻守住不把绝对贫困带入“十三五”的底线。二是优化精准扶贫。精准扶贫要求必须实现:扶持对象、措施到户、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四个精准”。贫困是动态变化的现象,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手段和管理理念,对困难群体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准入退出机制。要根据不同的扶持对象、不同的致贫原因、不同的发展意愿,精准安排帮扶措施、扶贫项目和资金,由以往的“大水漫灌”向现在的“精准滴灌”转变,不浪费、不缺位,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加强因病返贫帮扶力度,继续做好低保提标扩面工作。三是增强造血功能。继续不断深化下山脱贫工作;继续把来料加工业作为帮扶低收入农户普遍增收和绝对贫困全面脱贫的重要举措;继续实施金融扶贫工程,让低收入农户在产业发展中享受金融特惠;推进旅游扶贫工程,支持有条件的搬迁旧村发展民宿经济,吸收低收入农户就业;加快景区村建设,发展美丽经济,实现“绿色转型,美丽富民”。

  武义下山脱贫模式对

  中国反贫困战略的五大创新

  扶贫思想的大调整——实现了由就地脱贫到下山脱贫的转变

  扶贫手段的大改换——实现了由完全依靠政府行政主导到充分运用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的转变

  扶贫机制的大变革——实现了由“外源被动型”扶贫到“内生主动型”脱贫的转变

  扶贫目标的大提升——实现了由简单脱贫到发家致富的转变

  扶贫策略的大优化——实现了由直接单一到系统整体的转变

人物榜  
 
吴寿俊 原西联乡景阳村党支部书记。在村民顾虑重重,不敢下山搬迁的情况下,他耐心引导,用心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连续12天主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围绕搬不搬、搬哪里、怎么搬、钱哪来等一系列问题,逐个分析,反复讨论。功夫不负有心人,全村终于统一思想。在下山搬迁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村民建房工具、材料的管理员,还兼任烧饭、烧水的炊事员,尽心尽力当好村民的公仆。   
董春法 原县扶贫办主任。他心系贫困群众,几乎放弃所有的休息日,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忘我工作。为了宣传好扶贫政策,引导居住在高山深山的村民下山脱贫,做好搬迁安置等工作,他深入一线,跑遍千山万水,深入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不怕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排除千难万险。二十多年来,他用真情和汗水全心全意帮助400多个自然村、5万多高山深山农民下山脱贫,深受广大群众高度评价和敬佩。
  
叶仙球 原白洋街道城东新村党支部书记。她于96年就居住在县城开店做生意。担任村书记后,为了让居住在海拔1000多米高山的村民下山脱贫,她不顾小家顾大家,关掉生意红火的店门,全身心地投入下山脱贫工作。在搬迁的两年多时间里,她奔波在旧村和新村的道路上,穿破解放鞋36双,终于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幸福之路。
  
邓寿明 原俞源乡九龙山村党支部书记。他为了全村人下山脱贫,在当时全村85%的村民都不愿意下山迁移的情况下,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引导,用真心和实例感化村民。为节省村里开支,把每分钱用在新村建设上,乡里多次组织村干部外出参观,他都没去。为帮助村民早日建成新房,他自己的新家却迟迟未建好。在他的努力下,新九龙山村成了下山脱贫样板村。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