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散文
 

最忆是1977年高考

2017年10月20日 08:56: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穿着母亲编的草鞋,羡慕着铮亮的皮鞋;吃着父亲种的口粮,渴望麻袋装着的商品粮;住着祖辈留下的砖木瓦房,期待着城里的洋房。为实现这个梦想,我用了整整22年,其间历尽了千辛万苦,最终是1977年的高考,帮我圆了这个梦。

  1969年,大队办初中,我进入朱王初中复课闹革命。1971年我进入武义一中。当时,在毛主席教育方针指引下,学生不但要学文,还要学工、学农、学军,还要批判资产阶级。而且,从“文化大革命”开始,我国就废除了高考制度,改用推荐上大学的办法。

  1972年冬天,我高中毕业,未能获得推荐进入大学,于是自然地成为了一个农民,参与到年复一年的春播秋收,夏天抢收抢种,冬天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脸朝黄土背朝天,便是我生活的真实写照。劳动最辛苦时,早上四点天没亮就下田割稻拔秧,晚上八点才收工,脸上满是蚊子叮的疱,脚上还爬满了蚂蟥。我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精耕细作,学会了驾牛犁耖耙,催芽育秧、植物保护、粮食保管,成为了一名正劳力。除了下田耕种,因为我稍有文化,所以又担任了植保员、记工员、会计员,是生产队里的行家里手。我用我的勤奋好学证明我的聪明才智;我用我的吃苦耐劳体现我的工作能力;我用我与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争取上大学的机会。可是,在那白卷英雄猖獗、上大学靠推荐的年代,像我这种没有权力依靠、没有关系支撑的平民百姓,想进入大专院校深造,真是难啊!

  每年一到推荐上大学的时节,我都会打听上大学的有关信息,都会去报名。但我只有报名的权利,却没有上大学的机会。上大学不行,我想去当民办教师、去当工人、去当兵、去当公社的七员八员。但大队干部的一句“不行”,我就不行。几年来,我多次报名参军,多次被大队否定。在这样的情况下,1976年冬我直接向公社人武部报告,要求参加体检、并应征参军入伍,还说明了我为什么要求当兵、大队为什么不同意我当兵,甚至不给我体检的前因后果。我向公社人武部承诺,到部队我会当一个好兵,为保家卫国贡献力量。公社人武部经过调查论证后,认为我是一个好用的青年,安排我去县征兵办体检。体检合格后,又去做大队干部的工作,希望他们能支持我入伍。但大队干部不要任何理由,就是一句话,不同意我参军入伍。最终,我连一个兵都没当成。一次次机会,就因大队干部一个不同意瞬间丧失了;一个个美好的理想,就因大队干部的一个不允许就残酷破灭了。当年生产队、大队干部的权力真大,可谓是一手遮天。一个大队干部就能把控我的命运、葬送我的青春。

  1977年10月21日晚8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传来了我国高等院校招生制度实行重大改革,采取“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好消息。招生对象是:工人农民、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学生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工作。中国由此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我听后非常激动,我想,命运转折就在今年。我要报名参加考试,要考出优异成绩,实现我的梦想。

  由于是“文化大革命”以来的首次高考,考生学业多已荒废,以前所学知识简单且较肤浅,各考生知识结构参差不齐,于是武义一中组织本校历届毕业生考试,择优组建两个高复班统一复习,以应对高考。但我高中毕业已满五年,考试内容多已忘记,第一次考试我没考中,不能参加高复班复习。由于是“文化大革命”十一年来的第一次高考,从十七、八岁的应届生到年已而立的老三届纷纷应考,全县考生上万人。县里进行了一次初试,按一定比例,取初试成绩靠前者共2168人参加全国统考。这次初试我榜上有名。初试上榜后,要决定报考大学还是中专时,我纠结了。我是农村考生,只要能跳出农门就满足了,这次机会决不能让它逃跑。于是我决定报考中专。这时离全国统考只有二十来天。这二十天里,我脱产在家复习,没有老师指导、没有复习资料,就凭自己的理解和分析能力,把高中所学的全部教科书翻了一遍,把自己认为的重点概念、定义死记硬背,印在心里。二十来天仓促复习后,带着憧憬,1977年12月23日和24日,我参加了一生最重要的考试——高考。考试过程既紧张又兴奋。考试很快过去,自己究竟考了多少分,心里实在无底!

  不久后,公社教办的同志竟然给我送来了志愿填报表、政审表,并通知我体检。我知道自己考上了,但不知道自己的高考分数是多少,而且还要经过政审这一关,大队的政审评语会怎么写呢?我的命运依然在迷茫之中。

  果不其然,我听说,大队给我的评语有失公允,诸如“资产阶级思想严重、不安心农村、不服从组织分配”等。我的心凉了,恐怕上学的梦又要成为泡影。我无力抗争,只能听天由命了。

  1978年2月20日,投递员把一封信亲自送到我手中,打开一看,原来是一份录取通知书:你被金华农业机械化学校录取,请于3月10日到校报到。我终于考上啦!这是我一生中最激动的时刻,怎么形容都不为过。制度胜过了权力,考分高过了评语。阻挡我求学的关卡瞬间被冲垮,限制我上进的门槛顿时被夷平,禁锢我困顿于此的牢笼统统烟消云散。高考制度的改革,给我们进步青年一片自由翱翔的天空。1977年的高考圆了我多年的梦,我终于可以跨出农门,专心投入知识的殿堂,努力求索。我的眼前海阔天空。

  1977年高考是最难的一次高考。一是决定恢复高考到全国统考只有两个月,复习时间短。二是恢复高考第一年,没有先例、经验可循。三是从老三届到应届毕业生,学生群体庞杂,试卷标准很难把握。四是没有进行系统、规范的复习,知识运用难度大。五是考生数量众多,仅武义一县,十一年累积的考生即过万人,而第一年高考招生人数少,可谓百里挑一。

  1977年,武义全县上万考生参加初试,择优录取2168人参加全国统考,最终被高校录取19人、中专及技校录取52人。即使预先淘汰了一批,高考录取率仅为3.27%,真是难于上青天啊!

  1999年后,国家已停止招收高中中专生。因此,中专生也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同时也不被现代人所重视。但在40年前,乃至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考中专是农村考生的首选,成为一名中专生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为我是一名40年前的中专生感到光荣,我将永远记住来之不易的1977年高考,它圆了我一生的梦。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