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汤崇贵:立足萤乡文化传承工匠精神

2017年11月07日 08:41:3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走进中国武义温泉萤石博物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重达94.7吨的颜色艳丽的萤石矿石。再往博物馆内厅走去,能看见许多萤石矿物晶体标本和精雕细琢的萤石成品,质地通透、精美绝伦。这些萤石矿石或萤石雕刻成品都是博物馆馆主汤崇贵的私家珍藏。为了推广武义的萤石文化,汤崇贵特地建了这座温泉萤石博物馆,将他的珍藏展出,供游客观赏。汤崇贵原本从事拉花行业,后来偶然的一个发现使他接触到了萤石雕刻,就这样萤石成为了汤崇贵心中的“白月光”。

  开启“克拉时代”

  汤崇贵创业初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是武义本地人,但最初并没有选择在武义创业,富有创新精神的他,小小年纪就为了寻找商机跑遍了大半个中国。长期的在外漂泊,使汤崇贵起了返乡创业的心思。他回到武义后,初期从事纸拉花、中国结等饰物的制作与销售。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尝试往中国结里镶嵌萤石,以提升饰品的档次,结果效果出奇的好,产品很快销售一空。从那时起,汤崇贵便对萤石深加工产业产生了兴趣。“在传统的认知观念上,萤石一直被视为工业原料,价格按吨卖,比较廉价。其实质地纯的萤石,颜色很美,有点像碧玺,就是通过这一点让我想到,既然萤石观赏性也不错,为什么不能做成工艺品?”

  于是1998年,汤崇贵创办了武阳春雷工艺品厂,将萤石打磨雕刻,挖掘它在工艺方面的潜在价值。在汤崇贵的不懈努力下,萤石工艺品逐渐打开市场,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但他并没有满足于此,考虑起了更为长远的事情。“萤石是不可再生资源,储量再丰富也会用完,假如有一天连武义这个中国萤石文化之都也找不到一块萤石了,那岂不遗憾。”汤崇贵左思右想,最后从珠宝市场中获得了灵感:何不把萤石制作成珠宝,按克拉来卖?不仅能节约原料,还可以提升价值,推动产业转型。

  汤崇贵在香港注册了“Full Soul”珠宝公司,并专门去学习欧洲成熟的珠宝制作工艺。但由于萤石某些特性,用传统珠宝制作工艺制作出来的萤石珠宝饰品并不能达到预期的观赏度。汤崇贵并不轻言放弃,他将萤石雕刻工艺与珠宝制作工艺相结合去打磨萤石珠宝,经过不断尝试,终于摸索到了方法。现在汤崇贵的萤石珠宝生产线趋于成熟。他公司所产的萤石珠宝在北京国际珠宝展上大放异彩,一颗重约200克拉的萤石珠宝就被一名香港客商相中,欲以高价买走,由此开启了萤石的“克拉时代”。

  弘扬萤乡文化

  汤崇贵热爱家乡,热爱着这方水土给予的美妙馈赠。也正是因为如此,汤崇贵才想要更深入地挖掘武义的萤石文化,让他所热爱的东西能广为人知,也让武义人自己更好地了解和保护家乡的矿石资源。

  从2014年起,汤崇贵斥巨资精心打造“萤石博物馆”,在布局设计上,突出武义萤石品种、花样特色,尽量展出最具地方矿产特色的萤石。博物馆于2016年对外开放,馆内创有四项世界吉尼斯纪录,藏品达11860多件,有80%本土的萤石品种。走进“萤石博物馆”,武义萤石的矿藏、开采、质地等内容一目了然。

  为了丰富馆内科普知识,现在,除了原本的萤石展览,汤崇贵还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板块,通过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具有代表性的化石及图文介绍,展示地球诞生46亿年来整个地球生命的演化过程。汤崇贵说:“这个新的展厅是专门为学生设计的,我想让我们武义甚至外面的孩子了解武义的地质文化,从而去保护矿藏、保护环境。”据了解汤崇贵的博物馆已被列为金华市教育科普基地。为了让更多的游客来参观体验,并宣扬萤石文化,萤石博物馆也即将由原来的收费参观变为免费开放。

  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推广萤石工艺,弘扬工匠精神,作为武义县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的汤崇贵于2014年起,不定期地举办萤石雕刻工艺培训。培训面向全县招生,免费传授雕刻技能。据汤崇贵介绍,通过这个培训,真正培养出了一批手工艺人,他们从原本不了解萤石到以雕刻萤石为生。“能够看到他们通过培训热爱上了萤石,我真的很欣慰,也让我有了继续举办培训的动力。”汤崇贵说。目前第三期培训班正在筹备当中。

  践行公益事业

  因年少病痛,汤崇贵不幸落下腿疾。他20多岁时,经多次治疗后置换了股髋关节,也因为如此,他花光了家中积蓄,事业与身心皆跌入谷底。但挫折并没有打败汤崇贵,他挑战了不公的命运,战胜了困境。手术后,只休息1个月便重新站起来投入工作。

  皇天不负有心人,残疾并没有成为汤崇贵成功的枷锁,却成为了他内心最柔软的一部分。以前的汤崇贵忙于创业并不会过多考虑别人的生活,但经过这次挫折,他开始关注起了残疾人,他想帮助其他残疾人,让他们也能有信心和勇气去拥抱灿烂的人生。

  他为残疾人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并提供工作岗位。此外,还通过县残联,为考上大学的困难残疾人子女提供一笔助学金,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每逢春节,汤崇贵还会和县肢残协会共同下乡走访困难的残疾人,给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用自身的经历鼓励他们,不能因为不幸的命运而自怨自艾,“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只要努力,残疾人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

  汤崇贵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以及他自身的影响力,使他获得了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优秀企业家,金华市八婺工匠、金华市自强创业明星,县十佳自强模范、县十大工商明星、县十佳优秀青年等殊荣。可汤崇贵并没有因此而骄傲,“无论是萤石事业还是公益事业,我追求的不是结果,最重要的一直是过程,一直是坚持的态度。我会接受赞美,当作是对我的鼓励。下一步,我依然是要立足武义这方热土,深挖旅游资源,开发温泉旅游衍生产品,为武义的发展多贡献一份力量。” (俞鸽)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