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陈攀:“新农民”开创新天地

2017年11月14日 09:49:1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四季豆

  

  

  农场工作人员采摘四季豆

  现如今,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传统耕作在农民眼里已经成为了一门“不赚钱”的行当,大多数青壮年农民选择外出务工就业,从而造成农村务农劳动力数量大幅减少和农村“空心化”现象的出现。针对当前农村问题,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应运而生,他们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将是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依靠力量。

  绿全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陈攀就是兴起的新型职业农民中的一员。在壶山街道上端头村的土地上,有近百个温室大棚,它们一个连着一个犹如不停翻滚的波浪,煞是壮观。大棚内瓜果茂盛,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片占地4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都是由陈攀一手建起来的。

  “首先成为一个农民”

  在2010年前,陈攀对农业知之甚少。原先他在上海从事医药研发,2007年回到金华任职一家药厂的研发经理,直到2010年,跨行当起了农民。“转行是出于家庭和身体健康的考虑,而选择农业是想着吃的东西总是不愁销路的,就这么干起来了。”陈攀认为,既然打算做农业,那么首先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农民。在成为农民的这条路上,他花了整整六年时间,这六年时间里他走了不少弯路。

  第一年种西瓜,虽然学习了一些理论知识,也东奔西走向一些老农请教经验,但陈攀在技术上仍然不过关,导致经营亏损;第二年种西红柿,丰收的一年,但因为没有提前了解市场、找好销路,依旧亏损。“原本武义市场是每天两三千斤的接受量,我一下子以一天一万斤西红柿的量投入市场,打乱市场价格不说还销不掉。往义乌、金华销,西红柿又不耐放,其他的农民有经验,都是在西红柿八成熟的时候提前采摘,我是等全熟了才摘的,在这上面吃了亏。”陈攀说。随后的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他也是一路坎坷,每年都有不少大棚因遭遇台风受损,三年下来为此损失了60多万元。

  为了避开台风威胁,陈攀开始选育不同的产品,黄瓜、西葫芦、辣椒、黄秋葵都进行了试种,最后选择种植从遂昌引进的高山四季豆。“四季豆可以种两季,上半年一季五六月份采摘,等八九月份台风期过去刚好可以种第二季。”

  到今年,陈攀进入农民这个角色已经七年,七年来,在不断的失败与探索中,他已经成功转型为一名真正的农民。整地、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农业生产中的一系列过程他都亲身参与,并从中不断积累经验。“只有先成为农民,才能在农民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陈攀如是说。

  “技术+管理”双管齐下

  规模化经营是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一个区别。“一般农民都是精耕细作,而我采用大规模的生产模式,这就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攀说,农业劳动不像工业可以简单量化,以产品生产量计算,管理上较为困难。

  2014年,陈攀引进的遂昌四季豆品种在市场上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于是第二年他开始扩种,将所有的100个大棚都用于种植四季豆,此外还将种子发给农民代种。可到了采摘期,陈攀遇到了难题——一下子找不到那么多的劳动力。初期,他雇佣了10个人,一人一天可以采摘130斤四季豆,渐渐进入旺产阶段,人数增加到50个,一人一天可采摘90斤,再之后,100个人一人一天只能采摘75斤。“由于周边劳动力缺乏,对劳动力的要求只能不断放低。此外,农民代种的那些四季豆很难统一收回,周边的菜贩因为没有投入种子的成本,给出的收购价往往会比我高,这对四季豆收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为此,陈攀开始改变经营方式,以分包模式解决劳动力问题,即种植方案、设施、种子都由他提供,农民负责种植,最后根据当年收入进行分成,这样一来在方便管理的同时也更好地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陈攀种植四季豆已经连续四年了,他说,做一个品种就要把它做好,等技术各方面都成熟了再去选育另外的品种,然后慢慢形成多样化。去年,陈攀的四季豆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明年我们还想投入30亩地尝试做有机食品。”陈攀说道。

  “打造现代农业企业”

  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不乏将农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的做法。“将农业做精,不断提高生产水平,完善技术设施,设施农业的观赏性也可以带动观光采摘,将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呈现给游客也是农业发展的一个方向。”陈攀坚持以生产为基础,技术为根本,通过技术的革新打造一个具有观赏性的生产型企业。

  今年,在省农科院专家的建议下,陈攀与省农科院签订了合作项目——高品质甜瓜基质栽培的推广采摘。 “明年,我们将投入3个大棚做基质栽培甜瓜实验,以基质栽培甜瓜为突破口,开拓新的发展方向。”陈攀告诉记者,基质栽培被认为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方向”,由于离开土壤操作,一方面降低了劳动强度,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土传病害,同时通过实现机械化操作增强了可控性。明年他们还将采用现代工业的自动化控制技术,进一步完善智能化管理。在现代农业的道路上,陈攀正在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