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物
 

下埠口:秀美山村飞出金凤凰

下埠口:秀美山村飞出金凤凰
2017年12月15日 09:18: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鸟瞰下埠口

  何巧女近影

  下坞垄自然村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武义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采访外婆村白洋街道下埠口。印象中下埠口村一直是农村工作老先进,2017年6月被公布为全国首批绿色村庄。这是远近知名的花木专业村,“中国园林第一股”东方园林就在这里发育成长。北京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1966年1月出生下埠口下坞垄自然村,只有10来户人家的下坞垄是1930年1月成立浙武红军游击队的地方,一度设立过浙武红军总指挥部,这总指挥部与何巧女旧居泥墙土屋一墙相隔。何巧女82岁的父亲何永彩,早年是下埠口村最知名文化人,五十年代金华师范毕业生,五七年反右回老家务农,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种起花木盆景,不久就加入中国盆景协会。1984年何巧女从武义一中毕业参加高考时,父亲何永彩已把花木盆景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成为全村最早的致富人,巧女为传承父业考取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

  下埠口是个只有180户农户466个户籍人口的秀美小山村。村口后山如青牛伏卧成为村庄东边靠背护栏,发源王村龙潭坑的小溪在西侧穿村而过与下坞垄隔溪隔山相望,小溪汇入武义江接迎白鹭溪汇聚捞车潭,上游松树林连片樟树连接湖塘沿三角滩对望坛头溪滩,下游河岸曾有民国水碓房连接中国传统村落范村对望武义江下游知名货运码头叶长埠。下埠口山林面积阔大,主体坐落下坞垄以里山弄,与浙武工农红军与挺进师纪念馆所在地王村大公山龙潭背紧密相连。小时印象下埠口是外婆凤凰变乌鸡的地方,山水风光在外婆词筒道情式说书中层层铺张。红色土壤孕育成长绿色生态环保的建设者和保护者,也诞生了坛头三友墓两个吴姓墓主。下埠口主姓为叶氏,另外,吴、何、郭等姓氏也人丁兴旺。村庄水源生态良好,坐落造型宛如妩媚秀丽盆景,叶氏宗祠古朴典雅,文化礼堂修葺一新,东方园林规划设计兴建的“东方家园”端庄大方,上级财政支持的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和东方园林捐资的旧村改造项目并进,红色旅游、田园风光、湿地公园等开发资源前景看好。

  何巧女在何永彩5个子女中排行老二,胆大不安分、心志高远是她向来性格。她1988年北林大毕业分配杭州市园林局,没工作几个月就辞职考托福,可出国没办成工作却丢了,只有暂回家帮父亲管理销售花木盆景。1990年北京办亚运,中国盆景协会邀请何永彩进京办盆景展销,“寒门巧女”凭外语好专业强一下成为向老外推销盆景的金牌销售。好几百元一盆的盆景,老外和高档写字楼看上就买,当时那是普通人好几个月的工资呢!撞上商机心机就活了,巧女从当时北京最高楼京广中心上班同学那儿得知,京广中心和很多高档酒店都需园艺盆景装饰,她就租下母校北林大园林系温室花房,南下广州进苗木盆景。凭出色外语和专业水平,很多同行根本无法跟她竞争,京广中心一票她就拿下10多万元大订单,接着国贸中心、洼里乡鲜花基地等一路凯歌,她很快赚到人生第一桶百万金。

  福兮祸所伏,初出江湖不知水深水浑,冒进容易遭遇地雷阵。她1992年成立东方园林艺术公司,1993年开始就噩梦来袭,高薪聘请经理卷走购买种苗货款,急于翻本又被人骗去河南开采铁矿百万资金,合伙人拆台、员工跑路、债主追债……1994年春节,她突然急性胰腺炎住进医院,人整个瘫倒。她只有恒心励志,静心阅读伟大杰出女性磨难传记,自己拯救自己。她疲惫不堪往洼里乡鲜花基地签字画押承诺还上租金欠款,乡党委书记看她诚信坚毅,一感动就问:“乡里有个御园别墅项目,你们公司能否做别墅绿化?”何巧女双眼一亮紧紧抓住这根从天而降救命稻草,一草一木一山一石拿出绝技设计规划亲力亲为,以东家眼光对自己提出狠毒苛刻要求倒逼,结果御园别墅景观轰动京城,此后两年北京重要外销楼盘园林工程,几乎都让何巧女包揽。时来运转,何巧女又赶上房地产大发展风头,公司及时多元开发终于走出多米诺骨牌崩塌魔咒,1996年与唐凯成婚,爱情事业双丰收。何巧女1998年完成李嘉诚东方广场园林绿化项目,醉心阅读各种商业帝国传奇,着魔资本市场神话般的加速度,2000年对东方园林集团进行股份制改造,制定宏大扩张计划准备上市。但天有不测风云,大跃进引发大崩溃。2000年开始股灾连连直至暂停新股发行,何巧女只有撤销快速发展的全国12家分公司,裁减员工收缩项目,结果漏洞百出的过度扩张引发雪崩式团队哗变,分公司老总卷款跑路、拿公司合同自立门户……公司陷入内无资金,外无良将,呆账成堆的四面楚歌。2003年最危难时刻,只有丈夫唐凯带着清算小组去各地讨债拢款,面临挨揍绑架险局苦苦哀求收拾残局。

  直到2005年,何巧女才从惊涛骇浪中脱身,痛定思痛,吸取激进扩张教训,分析市场环境变化,捕获新商机东山再起。为了生存,何巧女团队决定到国企铁饭碗里“虎口夺食”,2005年秋,苏州金鸡湖大酒店国宾馆项目让东方园林打赢翻身仗。做出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标杆后,北京T3航站楼、北京通州运河文化广场、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和龙形水系等奥运景观工程,都成东方园林囊中之物。何巧女对自己提出的设计施工要求比甲方还狠,奥林匹克景观大道沿北京中轴线铺开,开阔大气,但图纸设计为“节约办奥运”两旁景观树只选择直径15厘米小树,且方案已经过层层审批总理拍板,何巧女提出改种直径25厘米树木,跟甲方说:“我给你用大树,只收小树的钱,你就别上报了。”她还为此签下保证书。工程竣工,所有人折服东方园林的气魄和景观效果,北京奥运让东方园林坐稳行业老大宝座。2009年11月27日,东方园林正式登陆深圳中小板,成为主板“中国园林第一股”;2010年8月20日,东方园林股价窜至天价229元,超越贵州茅台成为“第一高价股”。

  没钱时拼命挣钱满足动物皮囊欲求,有钱了就要寻找生命灵魂归宿,有情怀境界的人生大都如此。东方园林上市前,何巧女还住在租房里,开着辆不起眼的旧车;上市后,她依然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衣着朴素,对身外之物没有奢求铺张。2014年,何巧女突然皈依佛门,表示公司要做善良企业,个人要成就慈善事业,“让中国河流没有污染”,打造中国水环境治理领先品牌。2015年9月,何巧女承诺捐出价值近30亿元股票推动生态环保和公益事业;11月,她与比尔·盖茨、牛根生等人共同捐建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成为“与盖茨一同做慈善的人”。邵逸夫说:“一个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慈善家”,何巧女有了自己的新梦想。

  2012年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成立时,就捐赠启动老家下埠口旧村改造项目,规划建村养老院及安置房改造、村礼堂翻新、电力、电信、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村用道路建设、亮化、公厕改造,村域河流及桥、坝整治和全村生态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何巧女富有家国情怀和桑梓道义,曾出任田歌股份董事,热心家乡壶山森林公园景观改造提升,母校武义一中80周年校庆捐赠2000万元……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