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借鉴优秀经验 拓宽创业道路

我县创业青年赴浦江考察学习
2017年12月20日 09:13: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12月14日—15日,我县人力社保局组织40多名大学生创业协会成员及创业青年集体赴浦江石埠头村、新光村、马岭民宿群、利民村等地参观学习,借鉴外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探索我县发展农村电商的模式和路子。

  14日上午,创业青年们首先来到了石埠头网商村,石埠头村曾是浦阳江上游的一个河埠码头,号称“浦阳江第一埠”,早在明朝时期,商贾云集,非常繁华。但近代随着水路交通衰落,石埠头村也陷入沉寂,村庄发展明显落后,守着破旧的房子过着穷日子。

  2013年,借势“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石埠头村不仅完成了农房改造工作,并将新农村建设和电子商务发展合二为一,把村里农房的改造建立在一种新的商业业态上,全村规划建成了集就业、培训、运营、仓储、物流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农村电商基地——“江南网商园”。村里按网商园的规划、建设和配置,471间新建排屋全都装有100兆宽带,底层多为仓储物流用房,二三层为电商的交易运行、办公洽谈等商务之用,四五层则做为居民自住,每户设有电梯。同时,网商提供的客服、打包人员等岗位,也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

  下午,创业青年们来到了新光村“廿玖间里”旅游创客基地考察学习,虞宅乡新光村的“廿玖间里”是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宅院,如今这幢老宅院,因为创客的入驻正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散发着它独有的迷人气息。基地里的青年旅社、青创咖啡、创新特色产品展览馆等休闲娱乐场所将一应俱全,并形成一个“线上下单,线下购物”的互联网体验中心。“廿玖间里”本着“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理念,打造“互联网+旅游”项目,为青年创客提供了一种新的创业模式,形成政府主导政策、青创连接资源、龙头企业落地、创客创新产品、回乡青年大学生创业、农民生产、家庭运营的多元化品质旅游。同时“廿玖间里”创始人之一陈青松也抽出时间来为我县的创业青年们分享创业经验,并讨论乡村旅游发展前景,新零售和合伙等模式。

  晚上,在利民村文化礼堂中,创业青年们相互介绍了各自创业历程,相互交流分享着参观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拓宽了视野、明确了思路、找到了方向,为以后从事创业有了新的设想,整个活动使大家受益匪浅。

  在谈到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时,我县人力社保局胡文副局长表示农村电商,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买卖”的问题,可以让农民足不出户就把需要的商品买进来,把特色农产品卖出去,还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就会,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对于增加群众收入、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城乡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都有重要意义。这次的考察学习,不仅在于学习浦江的电商经验和模式,更注重于创业青年们之间的了解与交流,希望创业青年们在“互联网+”新常态中抢抓机遇,引导全民创业,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助推经济升级发展。(陈瀚)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