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在俞源

2017年12月29日 09:12:1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乐忆英

  走近俞源,呈现在眼前的是溪流、老宅和石板路,远处,山峦层叠,笼罩在一片雨雾之中。对于一直生长在平原上的人来说,敬畏大山,奢望着有朝一日,能在青山绿水下生活,那该是一种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村口的导览图上说:俞源太极星象村,养生养老福地。太极星象村,据说是由明朝开国谋士刘伯温,按天体星象排列设计改造而成,村口有占地120亩的巨型太极图,村中布有“七星塘”、“七星井”,文化底蕴深厚,这些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密切融合,是古生态文化的经典遗存。

  在明清两代,俞源村曾富甲一方,深宅大院极多,随便窜入一条巷,就能见到精雕细刻的厅院,现存宋元明清古建筑1027间,做工考究,且保存基本完好,连墙上的壁画也保存下来,木雕、砖雕、石雕都很精细,巧夺天工,与建筑主体结构完美地融合起来,将功能与艺术,实用与美化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俞源村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漫步在青石板路上,恍惚间觉得,我又回到了江南水乡古镇。

  气宇轩昂的俞氏宗祠,门前立有象征俞氏家族身份荣耀的旗杆和抱鼓石,大门上方写着“婺处第一祠”,“婺”指的是婺州(金华市的古称),“处”指的是处州(丽水市的古称),两侧则是一幅标语:“事在人为,人定胜天。”颇有时代印记。宗祠内的建筑更是恢宏大气,第一进是门厅,背后是雕花戏台,建于清嘉庆年间,横匾上题着“碧云天”,第二进的横匾上题着“壬林堂”,第三进为主殿,上题“礼义贤声”。整个宗祠的建筑风格,与水乡集镇上的宗祠一样,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唯有不同的是,山区的宗祠显得宽阔又高大,天井方而正,可同时容纳20余人练武。从简介中得知,宗祠建于明初洪武年间,能保存至今,着实不易。宗祠占地面积3176平方米,三进二院共51间房。俞氏从宋代就已在此生存繁衍,明清两朝文风彬郁,书香流芳,文脉不绝,共出了进士、举人百余人,且读书好学之风既盛,著书立说,代有传人。

  沿溪流而上,最终处是位于村尾的洞主庙,始建于南宋,夹两条小溪汇流之处,背枕青山,旁有古樟围护,古樟下是一座小巧的梦仙桥。原以为,位处最高的洞主庙,祭祀着某位世外高人,且与俞源村有着某种关联,而事实上,洞主庙是典型的乡土庙宇,什么神仙都有,但其主神却是劈山救母的沉香和营造都江堰的李冰,与俞源村没任何瓜葛。此庙还有一个有趣而神秘的特色——“圆梦”,据说只要在这里睡一个晚上,必定会做梦,而且解梦十分灵验。真想留下来,放下一切世俗,好好的做个梦。

  溪水从山上缓缓流下来,清澈而透明,溪中成群的红鲤鱼游弋戏嬉。一路走来,移步换景,行人稀少。静静的俞源村,仿佛是藏在深山的世外桃源,正等待着人们去探寻。

  俞源古村落,位于金华市武义县西南部,距县城20公里。

  俞源,我来过。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