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山美 水美 人更美——记武义优秀儿女二三事

山美 水美 人更美——记武义优秀儿女二三事
2018年01月05日 09:10: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徐斗斋

  武义的山美,水美,所哺育的大地儿女长得更美。

  有史以来,武义的儿女和壶山结下了天长地久,与父母同样的深厚感情。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没多大文化,却有形象的思维,在民间广泛相传颇有教育含义的谚语:“三日不见壶山就要哭。”把壶山喻成自己的父母,多亲切生动。三日是指短少的日子,子女离父母仅仅三天就要哭,其情感之深,毋庸讳言。有人说,“武义呆”。这“呆”就阐明武义人的淳朴勤劳,诚实,宽容,豁达,可说是遐迩闻名的。一个爱国的人,必先是爱乡,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壮举中,仅仅武义(不包括宣平)就有3000多人踊跃报名,经筛选光荣参军700多人,有48人为国捐躯,这充分证实知恩人,必然涌泉相报。

  我们的祖先,当然以农为业,只知道锄头文化,可能不识字,但他的品德崇高,政治素质硬,即使当今拥有高学历、有地位的人,也不能与他相媲美,他说:“日里,一把锄头,一双箸;夜里,睏床上,前半夜替各介(别人意思)想想,后半夜想想自己。”一个整天与土地打交道的农夫,能有以德为本,具有“换位思考”,属实可佳。这种人,胸怀坦荡,律己严,待人宽,具有“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值得肃然起敬。

  一方水土,孕育了一方人。在这富饶的土地上,又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为昔日的武义培养了大批人士,也为今日武义孕育了更多的卓越人才,多得像“雨后春笋”,据说,书画家、作家和诗人就有50多位,还有令人瞩目的院士,科学家……

  更令国人惊讶的是两位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何巧女,下埠口人,北京东方园林董事长。在创业路上,坎坎坷坷,然未能磨损其伟壮之志,终成企业家。她说,我有今日成就,是家乡孕育我,祖国培养我,此恩铭刻胸怀,应当涌泉图报。她还说,只有毕生行善才不愧为炎黄子孙。前几年为国家环境治理,捐出价值30亿元的股票,尔后又支持老家的旧村改造及壶山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并捐赠母校一中2000万元。其做慈善的捐资能与比尔·盖茨相媲美让人咋舌。何巧女这种富有家国之情怀和桑梓之道义值得永世传颂。

  汤汤,南缸窑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家贫,从小聪颖,爱书如命,名列前茅,有远大理想和不让须眉的敢闯敢干的精神。从小爱文学,勤笔耕,自获省优秀文学奖后,其积极性犹似喷泉,至今已有30多本儿童文学书出版,获有“冰心”等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奖项;最近又喜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据说,她曾30多次上台领奖,多令人钦羡。

  汤汤刚近不惑之年,前途无量,愿她多为少年儿童作更大的奉献。

  上述是近年脱颖而出的人才,下面所写的是古代的英豪。

  为民造福流芳百世的徐镃

  徐镃,东皋人,少年胸怀大志,勤学苦读,知识丰厚,待弱冠之年,朝廷器重他,以其才识出众而启用仓部员外郎;一年后又升为仓部中郎;五年后即晋升为仓部侍郎(相当于中央部长)。他在职时,为官廉正,履职尽责,不畏权势,敢于锄除贪官,深受朝廷大众的爱戴,有功于大唐。嗣后,为表示洁身不受玷污,从而提早辞归。昭宗再三挽留,仍不改初衷。徐镃得到皇上的恩宠,加封“国子监祭酒”,加食邑五百户,赐九旒,紫金鱼袋,并赠诗一首;昭宗李晔皇赞他为“万古清风”,特赐带有皇帝玉玺《仓部公徐镃官像画》而荣归故里(其子孙于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在东干徐氏宗祠东端的崇元观,陈列以上珍品,供后裔瞻仰叩拜)。

  徐镃回家后,正遇上大旱,村边有条十多里长的清溪已近断流,两岸稻禾枯焦,田土龟裂,令人心疼。通晓农事,又懂水利的徐镃,心急如焚,立马邀几位有经验老农,实地考察磋商,决定在溪底下建筑方形涵瀛:先在河底以石块砌成涵瀛,名为集水廊道,中间有条主流,其边设有十八条支流,延伸到各条山凹中,形象竹枝,然后汇入主瀛,其上面铺盖石板,再以凝泥封顶。这种“水自溪底行,每条支流上都覆以石。溪水涸而瀛水常流”是徐镃独创,故百姓都赞誉为“仓部堰”。从此,刘宅、王山头一带万亩良田,年年丰收。

  徐镃退而不休,为民造福被赞不绝口。这瀛水是从溪口那村流出的,为纪念仓部公的恩德,称这村为仓部堰,其村旁建了庙,终年香烛供奉,流芳百世。

  仓部堰工程之艰巨,令人惊愕,水源来自十八条支瀛。沿途都有顽石阻挡,《县志》记载:“凿石一斗,筹钱一升”以迄成功。可见民工之多,花钱之大,致使他倾尽家财。

  工地上的凿石声,敲打声和民工的吆喝声,终日震撼大地,意想不到竟遭到当地土豪劣绅疯狂反对,说什么龙脉打断,风水破坏,把“聚民建堰”诬告成“聚民扎营”,欲以造反之罪嫁祸于徐镃头上,但最终未能得逞。殊不知,他逝世后,竟有人在著书立说中污蔑他“剥皮而死”,恶毒至极。我们深信:徐镃在九泉之下还遭此人身攻击,必然莞尔一笑了之。

  清官朱若功的尊师重教

  朱若功,桐琴镇上仓人。家贫,一身正气,从小就有报效祖国的大志。7岁拜师就读,常负薪挂角,手不释卷。17岁中秀才,32岁考取“举人”。尔后相隔10年才考中“进士”。他的仕途多磨难,中“进士”后一直在家等待10年之久,至52岁才被委派千里之外的云南昆明任知县。他在此为官8年,心系黎民,创办学校、兴修水利、摆脱贫困、改善生活、反腐惩贪、廉洁自律、两袖清风,被百姓誉为“民之父母官”。

  朱若功在云南8年,换来年丰民安,百姓感激不尽,当他退休回家时,赠他“民之父母”匾额,还送他带回家的两幅画、两棵树、两份诰命圣旨,还有百姓口头颂他的“两袖清风”。送行队伍长达数十里,胜过“刘备送徐庶”,依依不舍号泣不绝,令朱公热泪如雨。

  朱公的清风誉满乾坤,值得庆幸,为他所遗憾的是中进士后未能及时委派,导致他在家耽误十年,岂不是国家莫大损失。相对而言,朱公处于无奈窘境时,“不送礼”、“不跑官”的高尚品德多值得歌颂。

  朱若功为筹足乡试、京考的经费曾做私塾老师多年,因此对教育有切身体会,强力希望政府重视教育,兴办学校,让社会求读成风。可惜他出生于清朝,武义的教育正处于低落时期,导致考中“进士”的寥寥无几只有二名(其中一名就是朱若功),而元朝更不景气,仅有一名。在武义教育史上最鼎盛的时期是宋朝,吕祖谦来明招寺办学,创办“朱吕讲堂”,求学者如云,为武义营造了浓厚崇学之风,增强了学子读书进取的信心,从而培养出“进士”34人。宋代成为武义科举史上最辉煌的时期,无疑,明招讲学是最关键的因素。

  朱若功一生最崇拜吕祖谦的教书育人精神和“讲实理,育实材而求实用”的教学方针。他悔恨自己生不逢辰,没遇上如此著名的老师,未能聆听他的教诲。崇拜理学的朱若功一生为自己想得很少,他企盼吕祖谦教育家能再现,能为国培养更多人才,他最遗恨的是未能见到吕祖谦老师。为此朱若功在弥留之际什么话都没有说,只嘱咐儿子说:“生不能见吕祖谦,死后安葬于明招山!”(见《武义通史》上卷694页)

  父亲没什么嘱咐,光说这话,可见其志之坚。为了让父亲的英魂安息明招山,不管再大的困难也要实现他的遗愿。

  殊不知此山是公管土地,埋有阮孚和吕氏家族六代30余座坟,一般人不得在此下葬。因朱公崇拜理学,为官绩著,知县张人崧同意给予安葬,并为他写墓志铭,挽诗,挽联。

  朱公的墓安葬于明招寺后山向阳之福地。岁月沧桑,时隔450余年,家乡的旧貌已换新颜,建设事业蒸蒸日上,你生前所关心的教育事业,已繁荣昌盛,人才辈出,而尊师重教之风已代代相传。安息罢!朱公!

  尊师是我们代代相传的优良风习

  我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尊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值得炎黄子孙自豪。

  古人言:“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一日为师终生不忘。”这是老祖宗对后裔的教训。一个道德高尚,学识渊博的人,无疑对老师是毕恭毕敬,一生爱戴的。我们的习近平主席,不但对求学时期的几位老师非常尊敬,而对昔日关心其成长的老领导耿飚同志都铭刻在心。因而在讲话中常提及他的教诲,确实是我们的榜样。

  我县的尊师风气浓郁,代代相传,值得欣慰。我们清代的祖宗朱若功是尊师重教的表率。我们的老一辈也是好榜样,如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方悴农。他是陶宅人,农业专家,农民大学校长,是功绩卓著的功臣。他第一次从北京回乡探亲,首先去拜访的是启蒙老师孙其昌。到孙里坞有十多里路,他就是步行去拜访,孙老师见了激动得淌下热泪。这消息不胫而走,瞬间,誉满武川大地,深入人心。还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国民党将军汤恩伯,解放前,他曾二次回故乡,特意来县城专程拜望恩师汪汝贵。当时他换上便服,不带随从诚心诚意去拜望,一时轰动全城,夸汤恩伯不忘恩师。

  眼下,尊师重教已蔚然成风,学生毕业后,往往用书信,电话,手机,家访或是同学会等形式来表达尊师之情。每逢假期,各校各班级的毕业同学都会经常举办同学会。今举几例:如熟溪小学退休女教师郭如兰。年长,丈夫早已离世,家住下王宅民房。有几位学生常与她联系,当得知患病住院时,就邀同学去看望;她家造屋时,也给予出力帮忙,还为她筹办八十岁大寿的宴席,并送上一块匾额,博得邻里人的点赞。郭老师感激不尽深有体会地对我说:“顽皮学生毕业后对老师最尊敬!”这句意味深长颇有分量的话,我听后也赞许并说:“他们很聪明,知道您在他们身上花的心血最多啊!”又如一中1953年初中毕业的同学,为了不忘同学和老师之情多次召开同学会,每次都是由胡兴中等同学积极筹建,邀请健在的老师参加,让年长的老师感到欣慰。

  在我心目中值得一提的是该班的王忠仁同学。他平时是个寡言少语,朴实忠诚,刻苦钻研的莘莘学子,他功绩卓越,曾获千岛湖总设计师的荣誉。他爱文学,善笔耕,每撰写一稿或出版书(四本书)都会寄给我,共享其乐。现在他寄居加拿大,每次回国归家,总要看望还健在的老师。每当春节或是佳节来临时,都会接到漂洋过海迢迢千里的“祝您新年快乐,全家安康”的电话,使我感到师生情融融,无比幸福。

  我常对人说,世上最纯洁的是师生情,地久天长!

  尾声

  壶山还是那座壶山,熟水还是那条熟水,历经岁月的洗礼,显得更郁葱,更清澈;大地儿女正以新风姿跨入新时代,全身上下都散发着新气象生机勃勃。他们在党的阳光雨露下一定长得更俊,更美。写于90华诞2018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