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戴俊:山水之间,造梦田园童话

2018年01月09日 08:55:5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游客在随园留影

  正在建设中的大田乡农村电商服务中心

  吴杭欣 / 文  钟余丹 / 摄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在诗中构建了一种充满诗意的田园牧歌式的尘世生活。而在大田乡碗铺村也有一位造梦者,将梦想照进现实,打造了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画卷。

  倦鸟归巢

  初进“随园”,半圆形拱门后绿草茵茵,池塘碧水,猫犬漫步,山上山下的木屋交相辉映,空气中不紧不慢地透露着慵懒闲适的气息,烦躁的心情顿时安静下来。这座民宿坐落在碗铺后山,面山而居,枕水而憩,将自己藏匿于郁郁葱葱的竹林深处,就像民宿的主人戴俊一样,从繁华忙碌的城市里脱离出来,将自己藏在这乡村自然美景中,守住一方绿水青山。

  戴俊自广州美院毕业后,一直从事室内装修设计,辗转于北京、上海等地,在都市打拼了20余年。在外创业,他接收着城市瞬息万变的信息,了解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内心真实的渴望与向往,同时,作为生长于乡村的“新城市人”,他的内心仍然被故乡的山山水水所牵绊。每一次,他带着孩子回到家乡,那些与城市迥然不同的风景也总能让孩子们欢呼雀跃,于是,他开始认真思索起回乡创业这条路。

  2014年底,戴俊回到大田乡,最初他只是承包了山上的土地种植山稻米。但由于长期在外,在经营管理模式上无法完美地融入农村,这条路走得实在有些艰难。所幸,经历挫折之后,戴俊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和独到的视野另辟蹊径,紧跟“大健康时代”的步伐,选择在景色秀美的碗铺村开民宿,吸引各地的游客。他花了三年时间将一座荒山打造成如今的模样——茶室、餐厅,可供客人用餐、烧烤、聚会;园子内外植满了各种水果,覆盆子、樱桃、蓝莓、金桔、火龙果等应有尽有,来这里的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原生态水果;到了夜晚,还能在山顶木屋透过落地窗仰望漫天星河。星空明月作伴,清风花鸟为友,戴俊将随园变成了山野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变成了那些和他一样向往自然田园生活的人内心情感的归属地。

  长风破浪

  如果说随园是戴俊回到家乡筑的第一个巢,那么大田乡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就是他这只归鸟的另一个窝。同随园一样,电商服务中心坐落在碗铺村,距离随园不过几百米。修缮好的老屋外挂着代表农家特色的玉米棒和红辣椒,土墙里嵌着唐宋以来各朝代的瓷片,屋内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式农产品、竹编工艺品及各类瓷碗。而在这些古雅朴实的物件中,一台大屏智能电视机又增添了几分现代感。

  戴俊说:“我希望把外面一切新的东西引进来,也把我们乡村最好的农特产品送出去。”他不拘泥于自己那小小的“悠然居”,而是将眼光放在了整个村乃至整个乡的发展上。在电商服务中心,除了展示农产品,他还要开设一个体验馆,戴俊笑称是一个“不一样的酒吧”,将农村用传统酿酒工艺酿制的红曲酒以及烧酒制成的果酒、药酒都摆上,让顾客们亲自品尝,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相结合开拓市场。此外,戴俊还以电商服务中心为平台,邀请大学生创业团队开展项目合作,融合年轻创业团队的奇思妙想,如引进3D打印技术,整合资源更好地助力平台发展。

  来日可期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城乡居民对生活、旅游和消费产生了各种新型需求,为此戴俊在随园民宿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集现代农业、旅游休闲、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他笑着说道:“‘老夫聊发少年狂’,我想从一个小规模庄园做起,结合老百姓能做的所有事情,让百姓参与进来带动他们就业,也更好地推动乡镇旅游事业发展。”在将来,他会带动人们通过改造碗铺的老房子,将它们做成各式民宿、工作室,并融入当地的竹编、竹林文化、婺州窑文化、传统生漆工艺等打造一条非遗体验路线,挖掘整个乡村乃至乡镇的文化价值,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只要梦想的火焰没有止息,造梦者的脚步便永不停止,长路漫漫,未来可期。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