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一村迁四县 纂志留深根——《杨岸 后岗 新安 杨川村志》出版发行

一村迁四县 纂志留深根——《杨岸 后岗 新安 杨川村志》出版发行
2018年01月12日 09:11: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杨岸涂学文摄

  金东区杨川涂学文摄

  武义新闻网讯 新年伊始,为新安江水电站建设而由淳安县杨岸村搬迁到武义、金东、婺城等4个区县的杨岸后裔,在时隔半个多世纪的分离后迎来了第一次盛大喜庆的欢聚,他们齐聚金东区新安村共同庆贺《杨岸 后岗 新安 杨川村志》的出版发行。这部村志书名中含4个村名,但实际记载了6个村庄的历史,横跨淳安县、婺城区、金东区、武义县四个区县。这样的村级志书在全国都极为罕见。

  村志中4个村名包含着的6个村,是由原淳安县杨岸村及由其分迁出的婺城区后岗村、金东区新安村、金东区杨川村、武义县杨岸村、淳安县新杨岸村组成。原淳安县杨岸村建于唐朝元和元年(公元806年),地处今千岛湖东北湖区天堂半岛和丰茂半岛之间,山峡岛、回山岛以北的库水下。1960年,国家在浙西新安江流域(主要淳安县)兴建我国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水库),有着千年建村历史800余人口的大村庄淳安杨岸村响应政府号召开始大规模搬迁。全村百姓背井离乡,历经迁移、倒流、再迁移的艰苦生活,现分居六个村庄,地处四县六个不同乡镇。

  2014年2月,武义县杨岸村决定编纂《杨岸村志暨宗谱》,在走访故土、搜集资料的过程中,他们深感武义杨岸村志即便编得再好,也难以反映整个杨岸的变迁和发展,于是决定联合搬迁出来的各村共同修志。几十年来,虽然不少有识之士想重修宗谱,编纂村志,但因村民散局各地和时代局限未能如愿。有多数年轻人已不知后岗、新安、杨川和武义杨岸同属故乡,甚至不少人不知身处异地三代内的直系旁亲。如今各村经过艰苦创业,奋力开拓,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强民富,皆荣获了多种省、市级荣誉称号。3月,迁移在后岗、新安、杨川和武义杨岸的四个村的党支部、村委会主要干部首次聚在杨川村召开移民55年后的第一次联席会议,为抢救故乡历史、给子孙后代留存寻根问祖的依据,让他们更好地珍惜现在的富足生活,会议决定联合撰写村志。历经3年半的努力,村志于2017年底付梓问世。志书起讫时间为公元806年建村至2016年8月,采用编章节目体编排,60余万字,图照112张,是杨岸1200多年来第一部综合性村志。

  该部村志开篇收录20世纪50年代的淳安杨岸村庄的手绘图,图中详细标出杨岸村的12幢古建筑,80幢农户住房、182户户主姓名及山川河流。这是武义县画家朱志强先生按照村民的回忆描述而创作的。村志主编何炳耿先生是武义县杨岸人,他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全身心投入编修这部志书,他说,编这部志书,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记住乡愁,留住我们的根。

  全书分7编,撰写编排除了符合志书的横排纵写,体例完备,观点正确等传统标准外,为更好地反映现实,在编排结构上、语言上都有所突破。故乡淳安杨岸村在前,各迁居村按建村时间先后分列其后,最后将各村人口归总到最后一编,体现了同是一村人的精神主旨。村志记述搬迁与创业的过程都较为详尽,为的是清晰地展现当年为新安江建设,杨岸村人做出的奉献与牺牲,为创造幸福生活付出的努力。志书同时也表达了对政府和居住地周边百姓的感激之情。

  这部村志的问世,虽有历史与地域的因缘,但更深层次地展现了杨岸人的故土意识、家族观念、大局意识和开创意识,而这也是杨岸村杨岸精神的体现。(周云芳)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