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畲乡柳城入选浙江省第四批非遗主题小镇

2018年01月12日 09:14: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柳城北门入口

  三月三畲族歌会

  冰石玄荷花长廊

  车门白水瀑茶园采茶

  石门洲文化墙

  西溪围绕柳城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武义新闻网讯 柳城畲族镇2017年8月被浙江省旅游局公示列入全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2017年12月被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最近又被省文化厅和省旅游局入选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畲族风情主题小镇。第四批浙江省非遗小镇共有15个,畲族风情主题小镇只有武义县柳城畲族镇和景宁畲族自治县鸬鹚乡。

  柳城畲族镇地处武义南部山区核心位置,是明朝景泰年间设立宣平县的县治所在地,叶宗留、陈鉴湖、陶得义等人领导的明代矿工起义,曾在柳城(鲍村)建“太平国”。以牛头山、宣平溪、贡品宣莲为代表的瓯江上游山水名胜风景风情迷人。畲乡柳城镇域面积172.3平方公里,辖53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3万多人口,其中民族村11个,畲族人口3600余人。柳城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底蕴丰富而深厚,畲族“三月三”歌会、叶法善的传说、宣平抬阁、畲族祭祖、畲族山歌、畲族婚嫁、陶得二的故事、云溪二月二划龙舟、六葱湖走马灯等数不胜数;其中畲族“三月三”歌会、叶法善的传说、宣平抬阁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已举办24届的“柳竹新桥”三月三畲族歌会和已举办5届的中国宣莲节等,是集中展示畲乡文化和畲族民俗风情及畲汉人民联欢大团结的文化平台。为做好非遗资源挖掘、抢救与保护工程,柳城畲族镇政府开展了一系列走访调研、图文整理、影像记录等深入细致工作,力求非物质文化资源得以原汁原味的保护和传承。走文旅结合活态传承非遗道路,是畲乡柳城探索实践多年的一大工作亮点。每年正月十五“擎龙灯”、“二月二”划龙舟、三月三“畲族歌会”、五月十六“擎台阁”以及畲族婚嫁、祭祖等民俗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体验,非遗展示传承已成为推动柳城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积极建设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推动全省全域旅游示范,是传承保护畲乡文化及民族风情的最佳途径。柳城镇有上黄、金川、华塘、东西、梁家山、橄榄源等众多中国传统村落,江下、下湖源、白马下、堰下等一批活态传承精品化畲族村寨,还有十里荷花——江下畲乡国家3A级景区和正在开发的台山、小黄山景区,文化底蕴和自然条件非常突出。柳城镇区正在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通过古城墙复建、老街修复以及镇内主要交通要道外立面景观改造等措施,充分营造突出柳城畲乡民俗文化气息的非遗主题小镇建设,让560多年前明代牛头山矿工起义军想建立而没建立的世外桃源“太平国”成为现实。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