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知民情 通民意 解民忧 惠民生

2019年12月10日 16:43: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加强大气污染治理

  根据城区空气自动监测站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10月,我县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县城区PM2.5均值为36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7%,环境空气优良率86.5%,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63天。

  过去一年,我县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做好有机废气整治工作,积极开展金属门、印刷包装、轮毂、涂料制造等行业企业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整治工作,确定重点整治企业7家,目前已全部完成;二是做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机动车检测站的监督检查,打击环保检验过程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机动车污染防治水平。一年来,县环保局对县域内2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共开展了3次监督检查。

  消除居住安全隐患

  我县始终保持治危强劲态势,截至2017年12月,我县累计治理已鉴定C、D级农村危旧房8820户,其中累计拆除5004户,面积39.32平方米;修缮加固873户;腾空2943户。拆除未鉴定危旧房1793户。100%完成省市下达2017年度农村危旧房治理任务。

  认真开展“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加大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力度,参照周边县(市、区)经验,结合我县危旧房改造、下山脱贫、库区移民等政策,制定出台《武义县地质灾害避让搬迁资金补助的意见》,明确避让搬迁补助标准。调研制定《武义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25处,消除受威胁人数829人,公告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20个。其中,王宅、柳城两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已经完成平基工作。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以养老服务为重点,不断夯实社会福利基石。一是完成“智慧养老(虚拟养老院)”向乡镇延伸。实现全县19个乡镇(街道)、温泉度假区全覆盖,新增老年人使用“一键通”7158部,其中政府补助话费对象6216人;全县已有9258位老人使用“一键通”享受政府话费补助达8320余人。二是继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按照“应建尽建、能建则建”原则,完成9个村的照料中心建设并通过检查,超额完成省市建设5家的工作任务。

  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截至2017年11月底,63212名老人参与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其中70周岁以上及“低保”“五保”“失独”享受政府补贴老人30792人,占享受政府补助参保人数的95.8%,其他自愿参保老人32420人,占自愿参保人数的67.5%。

  拓宽虚拟养老院服务范围。推进8890虚拟养老院向乡镇延伸,为全县老年人提供良好的养老援助服务。2017年1至10月份,8890虚拟养老院已延伸至20个乡镇街道,入住老人近7000人,基本实现虚拟养老服务全覆盖。

  加快学前教育发展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出台,我县将“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作为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实施了幼儿园扩容工程,在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十三五”规划了白阳、北岭、壶山、武阳、桐琴、泉溪、柳城等一批公办幼儿园新建、迁建工程。目前,白阳幼儿园已于今年秋学期投入使用;北岭幼儿园新建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武阳幼儿园、桐琴镇中心幼儿园迁建工程都已完成招投标,分别在2017年10月底和11月中旬开工建设;泉溪镇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已完成图纸审查;柳城幼儿园迁建工程,已确定选址;壶山幼儿园迁建工程,预计2018年底开工建设。以上工程如能按期完成投入使用,将大大改善我县学前教育办园条件,更好的满足社会需求。

  现全县有幼儿园123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96所,在普惠园就读幼儿14164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83.1%。

  我县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民办幼儿园教师已全员纳入“浙江省教师培训管理平台”,享受与在编教师同等标准的财政培训经费保障待遇。定期组织开展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教师综合素养提升、骨干教师90学时以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知识培训,保健员、保育员专业培训,2017年共计培训2574人次。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为强化特困人员生活保障,提高保障标准,从2017年4月份开始,我县特困供养人员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64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844元。

  围绕强服务,我县创新实施“互联网+人社”平台建设,推出全省首家县级社保微信公众号,目前微信公众号已吸引3.6万用户关注,绑定社保卡2.4万余张,“家庭共济”绑定1万余人次,累计接受各类查询125余万次。围绕惠民生,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市民卡工程建设。率先完成县级年度发卡任务,制作社会保障·市民卡21.4万张,占应发卡总量的64%;已发卡18.6万张,占应发卡总人数的55.6%。发卡范围覆盖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自由职业者和8个乡镇街道,实现已发卡乡镇街道市民卡综合服务网点的延伸覆盖,建立全市首家具备“三合一”功能的示范服务点。

  改善交通出行条件

  我县义武公路一标于2017年9月30日完工,10月20日完成通车,目前施工单位对遗留问题正在进行整改中。去年9月10日顺利完成客运中心、公交公司的搬迁工作,新站正式投入运营。新增客运车辆23辆,其中新增班车3辆用于村村通;新增能源公交车20辆,用于城市公交,倡导绿色出行。另外,我县全面推进交通治堵工程,已打通环城南路延伸等一批断头路。

  2017年,我县积极响应美丽公路建设,对多条路线进行绿化提升。省道上松线道路两侧完成约4293m2白三叶全覆盖;永武线武阳西路路口至武丽线路口段道路两侧沿线种植1075株木槿,16914株八角金盘以及16225株桃叶珊瑚,同时还播撒8287m2的草花、6700m2的白三叶草籽进行彩化提升;法金线美丽公路工程11月6日完成施工招标,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正在进行项目部组建和复测工作;投资430万对330国道中央隔离带进行绿化升级改造。

  优化创业就业服务

  围绕稳增长,我县就业创业质量大幅提高。

  充分发挥项目孵化作用,积极搭建创业扶持平台。依托大学生创业园、青创工场、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创业孵化平台,进一步征集和充实创业项目库,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目前大学生创业园一期二期已入驻创业企业55家,配备创业培训师资和创业导师21人;推动科技城、大学生创业园、桐琴电子商务创业园、农村电商园先后成为金华市青年创客工场;联合多部门以桐琴镇楼王村为中心点,周边东山村、上夫山村为基本点,积极建设全市首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

  着力健全就业培训体系,抓好职业提升培训。健全以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为载体的就业培训体系,重点提高农民工、城乡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等职业技能,组织各项技能培训12期,共培训8737人。

  技能人才增量提质。我县大力开发萤石雕刻、婺州窑烧制、黑茶制作、黑陶技艺传承、三港豆腐制作等特色培训项目,完成高技能人才培训854人,张仕恒作为金华地区4个名额中的一人推选为浙江“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候选人;举办农民大讲堂60场,参加讲座人员3500余人。开展外省务工农民技能培训7场次,受训职工617人。

  加强食药安全监管

  为打造“大食安”格局,去年我县多层次开展春安行动,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出动检查4833人次,检查单位3139家,查处违法行为16起,涉案金额6.25万元,发放宣传资料4252份,开展食品抽检337批次,其中不合格3批次。坚持“四个最严”,全力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出动检查人员3569人次,组织检查火锅店、小吃店等重点餐饮单位601家,食品生产企业18家,食品经营户95家,进口食品商超63家,排除餐饮环节食品安全隐患28起,立案查处1起,发放张贴行动通告1万份。整合智慧监管平台职能助力两节保障。积极整合智慧监管平台网络交易监测、食品药械监管、企业信用监管、餐饮监管等职能,全力保障我县两节市场繁荣稳定,共监测网店417家,实地检查67次,出动执法人员53人次,监测发现未亮证亮照、夸大宣传等违法线索9条,均已责令改正。行刑对接,从刑事重拳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行为。联合公安部门共查处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案件2起,非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刑事案件1起,处理涉案人员8名。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

  2017年,县文化局完成对县域内特色博物馆(展馆)调查摸底工作,组织专家对6个乡镇、7个村、16个馆、3个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武义县特色博物馆(展陈馆)管理考核办法》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目前全县已申报特色博物馆(展陈馆)25家,根据申报情况组织专家对21家特色博物馆(展陈馆)开展业务指导,出具书面整改意见。截止去年10月份,共计送书下乡15200册,送戏下乡103场,累计完成送电影下乡3000余场,完成全年我县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任务82%。一年来,向社会公开招募文化志愿者选拔培训学员500多名,免费举办小品曲艺创作加工等各门类艺术培训班,开设戏曲器乐和戏曲、舞蹈、声乐表演4个类别共8个培训班,累计举办培训班20期,直接参加培训2000人次。

  大力推进普惠金融

  2017年,人民银行武义县支行紧贴县城实际,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从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丰富金融产品体系、提高信贷可获得性、优化金融环境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普惠金融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截止目前,全县新增ATM机30台,建成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30家,农村电子支付示范村4家,实现了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行政村全覆盖。新增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20亿元,支持扶贫重点村30个,扶贫信贷资金2亿元。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