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邓东东:蕴器承其重 养量戴其冠

2018年01月23日 08:52: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刘梦菡

  武义新闻网讯 改革开放近40年,第一代民营企业创业者们站在时代的潮头抓住大好时机,为企业拼出了一片天地。时光飞逝,如今,随着第一代企业家们渐渐“交班让位”,一批民营企业年轻一代面临着“接手父辈事业、领导企业转型升级”的担子。与父辈不同的是,年轻一代的文化知识水平更高、视野更开阔,其中不少还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对企业创新发展、未来道路选择等与父辈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期待。

  邓东东,浙江福多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一位标准的90后,他是朋友眼中帅气爱开玩笑的阳光小伙,他是员工心中严肃又负责的公司老总。既有年轻人的激情飞扬,也有企业掌门人的沉稳担当。临危受命接手父辈事业,肩负企业1000多名员工的发展未来,掌舵福多纳这艘“大船”驶向“转型升级”的远方,邓东东从懵懂无知到游刃有余,隐藏在他年轻外表下的,是时光和汗水交织下的努力与坚持。

  此心遥寄弱冠风华少年

  2000年6月,一家专业从事各种汽车车桥底盘及冲压焊接结构件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武义成立,应和着时代的滚滚巨轮。年幼的邓东东刚上小学二年级,印象中的福多纳公司对他来说是遥远而陌生的,只是隐约觉得是个“坏东西”,无时无刻不在吞噬着他和父亲的相处时间。“我和我爸爸的作息时间表是错开的,晚上我睡了他才回来,早上我上学了他还没醒。印象中我爸爸每天都很忙,忙着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情。当时基本很少看到他,因为工作中他是一个‘诸葛亮’,总是‘事必躬亲’,自己画图纸自己跑销售自己去采购。”邓东东说道。

  上高中前夕,恰逢暑假空闲的时候,邓东东去福多纳公司实习,第一次和公司有了深层接触。“当时给我的印象是公司挺大的,200多号人,占地一万多平方。我在那里对公司产品和各种机械设备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机械工程的兴趣,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萌芽。”面对这新奇又充满机械美感的世界,邓东东仿佛感觉到了自己内心的那份渴望。“我爸自己就是工程师出身,经常会在家里看图纸。有时候也会给我看让我分析,竟然和公司专业人才看法观点差不多,就觉得我对工程这块很有天赋。”邓东东和许多民企新一代的接班人不同,不热衷于各种经济类、管理类的热门专业,在英国留学期间选择了机械工程专业,或许正是源于这份执着而单纯的追求。

  2015年3月,他的父亲因病去世,还在英国读大学的邓东东临危受命,请假回国接任总经理兼董事长的职务。从此,他在弱冠年华挑起了一家年产值数亿的公司经营发展重担。

  雏鸟初鸣终有展翅之日

  2015年3月8日,邓东东第一次以公司负责人的身份站在县人民大会堂里发言,紧张、稚嫩而略显迷茫。“没有人带不知道往哪里走?”这是那一年邓东东对妈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尽管在外表现得坚定而沉稳,但公司接下来要怎么走,自己能不能带领公司继续前进,仍是无数个日日夜夜困扰邓东东的难题。

  在办公室,和部门负责人聊;在研发中心,和技术人员谈;在车间里,和一线工人唠,邓东东并没有粗暴地介入公司运行,而是前后花费一年时间了解公司生产、研发、管理、项目等各个环节,然后又花了半年时间深入项目管理。“当时因为初进公司,闹了很多笑话。感触最深的就是项目方面的压力巨大。汽车配件行业不像其他行业,更多是被客户逼着走、逼着去创新提效。”邓东东说道,“如果接下订单产能不足,那么接单的利润还不够赔偿。但不接订单又会被其他公司取代,特别是许多竞争对手进入资本市场后,实力大大增强,竞争压力更大。”

  既然不能后退,那就跑得比别人更快!邓东东进入公司后,随着对福多纳公司深入了解,他凭借年轻人对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敏锐嗅觉,为企业研发实验室大开“资金”绿灯,并引进客户资金,给实验室夯实了创新之基。2016年七八月该实验室拿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同年11月拿下国家实验室荣誉。尽管邓东东一再说自己只是做了基本的资金保障工作,但荣誉的背后无疑蕴含他无数时间的努力和付出。雏鸟初鸣,终有一日会响彻云霄。

  承冠之重蕴器养量于身

  “我们要做中国汽车底盘领域的企业标杆。”浙江有许多专精领域的“世界第一”,而邓东东与福多纳也力争成为汽车底盘领域的“隐形冠军”。

  底气和竞争力来自邓东东带领下的福多纳公司在科技、人才等领域的“蕴器养量”。

  在人才领域,邓东东说:“人才是我们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以人才强企业,才能不断增强自我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只有以科技促发展,才能快速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面对新一轮激烈的市场竞争,福多纳招兵买马,通过深化人力资源建设和科研经费的投入,来保障“两化”建设顺利实施。为此,公司一方面积极引进企业急需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招聘有资历经验丰富的高学历人才,加强技术中心的技术力量;另一方面加速培养企业自身人才,建立人才引导机制,打破级别界限,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而在机器换人方面,福多纳也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据邓东东介绍,福多纳从2009年开始陆续引进行业内一些较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尤其是2013年之后对这块的投入相当大,只要行业内有新的先进设备和工艺,公司就会积极引进来。“09年开始引进第一台机器人,15年78台,现在400多台。”2015年,福多纳引进在线冲孔技术,应用焊接的工艺、机加的精度解决了焊接收缩变形的难题,提高了产品质量的一致性、符合性,同时每种产品的操作人员也至少减了3到4名。走进该公司焊接车间,可以看到车间内火光四溅,机器人“张牙舞爪”,正在作业。“这个车间有弧焊机器人50台,多工位点焊机器人工作站3台,而员工只有22人。”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还有了明显提升。

  “最开始是政府引导我们去做,但在机器换人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正是企业所需。现在企业面临员工难招、环保问题严格、客户要求标准化等诸多难题,唯有更加深入开展企业转型升级,让工业化和信息化取代传统的手工冲压工艺,才是福多纳未来发展壮大的关键。”

  这几年,尽管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影响,但福多纳公司通过科技创新、机器换人等手段,销售额仍然节节上升。成为中国轿车底盘部件标杆制造商,带领着富有活力的员工团队,邓东东和福多纳正在这条路上快马扬鞭……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