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潘猩猩

2018年01月26日 09:13: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顾云霞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记住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人。那天蹦跶出来的是谁,就写谁;如果没有,那就歇一天,直到有人蹦出来为止。

  连续好多天,蹦出来的都是一只黑猩猩,也就是潘猩猩,我把他坚持按了回去,一边按一边骂:急什么急!还没轮到你出场呢。

  结果他很争气,选择在每个早晨如约而至,当你睁开眼睛的时候容不得看到第二个人,他就端坐在你面前了,跟你笑跟你闹跟你呲牙咧嘴,就是不退场。好像一名运动生涯快结束的运动员好不容易参加一趟奥运会,无论他在跳板上如何施展才华,都没拿到奖牌,但是人家就是不离开,拼命在裁判面前做出各种各样的高难度动作和压水花的本领,不拿奖牌誓不为人。潘猩猩也是如此,他每天都会破“窗”而入,并且他还满世界散布谣言说你已经在写他了。

  王小帅悄悄向我传递了这个消息,看得出他是来帮忙传话的。小帅早就不是第一位了,在他之前还有好多个,我都忘了具体是哪些人,反正都是潘猩猩亲口告诉他们说皇上终于写他了。

  可是皇上一个字都没写。皇上压根没有写他的念头!

  他在课堂上苦苦哀求,为此还专门写了一篇作文《我是一只帅猩猩》。“潘猩猩”也是他自己取的,他说他长得黑,就像一只大猩猩;加上前些日子查出近视刚配了眼镜,这样就更像猩猩了,怕我把他写太丑,故意加了个“帅”字。

  帅吗?不帅。黑黑的。但是也丑不到哪去。

  我们之间是有“约法三章”的。

  最初我曾动过写他的念头,那么黑嘛,个子又那么高,才四年级,有一米六了吧,但是心理年龄还赶不上一米的,是棵好苗子。当时一激动泄露了消息,他马上加我微信,给我发视频联络感情。我从不跟人视频聊天的,那天正在烧菜呢,突然手机上冒出来一只“黑猩猩”,还有一排白白的牙,吓了一跳,当时炒菜的铲子就掉地上了。

  我让他自己提供素材,他就给我转发他的全民K歌,什么《丑八怪》,什么《刚好遇见你》,什么《宠爱》,没有一首是五音全的,不是高了就是低了,连歌词都没听明白,只听懂了“丑八怪”三个字。我继续炒菜没理他,他就给我罗列了提纲:第一段写我的样子;第二段写猩猩的样子;第三段写我的性格;第四段写猩猩的性格……最后一段就写我真像猩猩吧。好像老师给学生布置作文,就差自己动手了。

  也许看着自己在“产房”隆重诞生,是一件很值得期待的事情,他拼命挖掘素材和身上的“闪光点”,恨不得解剖给我看。而那些点子都让我不屑一顾。我把施先生的《Trouble is A Friend》发给他,让他学学英文歌,顺便把英语成绩拉拉上去,把五音调全了再说。

  如果不加微信这件事说不定也就成了。有了对方的朋友圈后才发现这家伙居然是个游戏迷,痴迷游戏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天天发布战绩,狐狸尾巴露得长又长。于是我果断决定不写他,他又开始讨价还价,于是我们之间就有了“约法三章”:一、玩游戏的不写;二、假如写完了又玩游戏,那整本书出版的时候就不用《潘猩猩》;三、出书了以后再玩怎么办?皇上我就将书中的那一页全部撕掉!

  这些都是在课堂上达成的,本来只约第一条的,但是“动物世界”里的其它“动物”们按捺不住了,提出了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于是就有了“约法三章”。还有人提出第四条:如果书都卖光了,再玩游戏怎么办?我说等到那时估计早戒了吧?潘猩猩无奈地在底下点了点头。经过一番法律条文的制定,潘猩猩就像霜打了的茄子,更黑了,更蔫了。

  过了几天,他可怜兮兮地发我消息说生病了,正在挂瓶,寒假可能还要动刀子,扁桃体发炎很严重,然后在挂瓶的时候想一想关于“潘猩猩”的问题,心系一下国家大事,希望我能照顾一下病人的心情。

  他摆出一副得了绝症的样子,告诉我电子产品已全部上交,游戏碰都没碰。这时候的他的确有气无力,仿佛一个快要驾崩的皇帝,挣扎着留下最后一道口谕。那几首歌,即使五音全了,也没力气高歌了;他的声音听上去是那么孤独,虽然置身流感爆发后输液大厅的吵吵嚷嚷,那么多挂瓶的人民群众,只有他是一只孤独的灵长类动物。

  奇怪的是,接下去的几天,他再也没有从清晨蹦跶出来,好像要离得远远的,好像出发去了更远的地方,要离群索居。

  与灵长类动物相比,人类属于犯贱的动物,假如他不跳到你面前,你必然会将属于他的那只潘多拉盒子自动打开。有一天,我就梦见了一座森林,当我独自一人穿行其中,有一个黑影月亮般罩在了我身上,那是一只巨型的黑猩猩,与黑夜相比,他就不再那么黑了,相反有了一些温暖的光晕。他憨憨地一路跟着我,没有说话,也没有唱歌,他沉默寡言,那时候的他,远不止一米六了吧。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