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赵晨:谦虚求学 稳步前行

2018年02月06日 08:54: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俞鸽

  武义新闻网讯 赵晨,浙江武义中茂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她从2009年接手管理公司,数载春秋,用决心和智慧度过了一个个困难,一步一步从懵懂腼腆的海归学者,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女企业家。现在中茂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正在她的带领下,稳步前行。赵晨也凭借自身的优秀获得了武义县十佳青年创业人才、武义县民企新一代十大创业精英人物等荣誉称号。

  接手企业为爱担责

  最初赵晨并没有接手公司的打算,大学时期她就读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计算机(软件开发)专业,原本打算毕业后留在德国发展。但由于是家中独女,她的母亲更希望她能留在自己身边。“母亲很能干,对我更是疼爱有加。”一说起母亲,赵晨脸上就透着自豪和幸福,她的母亲叶桂芝原是国营企业员工,后来创办了浙江武义中茂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赵晨从小懂事孝顺,母亲创业的艰辛让她最终决定回国,帮助母亲打理公司事务。

  回国后刚开始的那段时间,赵晨虽然没有具体的职务和工作任务,但她也没有闲着,经常深入车间了解产品的生产工艺和流程,向外贸部请教如何洽谈业务,与管理人员探讨员工管理问题。几个月后,赵晨对公司各项工作流程都已熟悉,彼时她成了“顶岗多能手”,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

  2009年,赵晨担任副总经理,母亲将公司的大小事务都交给了她,一时间,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管理工作很多很杂,刚上手的时候,我也没经验,事情也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我都尽心去做,积极向前辈们请教,慢慢累积经验。”回忆当时,赵晨说最初面临的问题就是招工难,2010年春节前后,公司接到了大量订单,但人手不够,“当时工人们纷纷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制造业连普工都很难招到。”为了解决用工难题,公司一方面对内向广大员工发出号召,希望通过他们引进更多的员工,另一方面对外寻找产品加工点。“那时候我天天一个人在外面跑,说服外地加工厂为我们加工订单,”此外,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赵晨说:“公司花了十几万为缝纫车间添置了半自动化设备,升级生产流水线,以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在她的努力下,公司终于解决了困难,圆满地完成了订单。

  学以致用尝试转型

  在赵晨接手公司以前,公司采用的是传统的人事管理方式,管理存在“信息代沟”,各部门车间缺乏紧密联系,不能及时传递和共享产品信息,工作效率不高。为了改变这个状况,赵晨利用自身所学,开发了一套适合公司内部管理的软件,全面掌握财务和管理方面情况。现在,虽然公司重新购置了一套管理系统,但是赵晨的软件打开了公司管理信息化的大门。她表示,下一步,她会通过对信息资源的深入开发和广泛利用,不断提高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效率和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

  赵晨尝试的“转型”不仅仅是在公司内部管理上,还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结构的调整上。长年的工作经验使她对旅游休闲产业有了清晰的认知,这个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力多、生产空间大、技术含量低,要突破发展瓶颈,除了严格把关生产质量外,还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加快新产品的研发步伐,要紧跟国际潮流趋势,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知名的旅游休闲企业都拥有强大的设计团队,独特的设计理念和完善的设计流程,这些都是我们公司目前仍需要发展的地方。”赵晨表示,现在最主要的就是人才和人员的问题。公司虽然没有完全转型成功,也在一步一脚印地稳步实现转型升级。赵晨说:“好在现在加入了新一代创业者商会,商会每年都有好几次出去学习考察的机会,通过与高精尖企业交流学习,能够积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公司更好地发展。”

  赤诚爱心回馈社会

  经过2010年人员短缺危机后,赵晨深刻地认识到员工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为了给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她升级了公司的食宿条件,在员工宿舍设立了独立卫生间,配置空调、热水器等,并且修改了一些公司条例,使员工能享受到更好的福利。淡季时不需要那么多的员工,而旺季赶货又要有人马,赵晨动足脑子,规定只要在公司上班的员工,即使订单不足,每月也能领到保底工资,而员工提出回家休息,也可以拿到生活补贴。员工生活上有困难,公司更是千方百计地给予关心和照顾。曾经有位聋哑员工,妻子患上尿毒症,家庭十分困难,赵晨知道后,第一时间带头捐款,帮助员工一家渡过难关。

  不仅仅对员工关爱有加,对社会上的困难群体,她也时常关注,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社会救助项目。去年重阳节到来之际,她向全县1300名9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一张爱心便捷式座椅,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怀。近五年来,她在资助困难学生、学校建设,帮扶老人、社会物资捐赠等项目上捐赠达几十万元。“其实我也没有做很大的贡献,只不过每年都会捐赠,已经快成为习惯了,给予别人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我的内心也会感到快乐满足。”赵晨谦虚地说。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